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尖石鄉郵差 山區趴趴走

【聯合報╱記者徐養齡/即時報導】

2011.05.27 10:42 pm

新竹縣49歲郵差鄒宇誠送信近30年,7年前調任尖石鄉前山服務,每天騎機車70公里為泰雅族人發送郵件,常忙到天黑才下山,為了跑山路他常得更換輪胎,每天還被狗追著跑,但能在山水秀麗的尖石工作,他認為「再苦都值得」。


新竹縣49歲郵差鄒宇誠送信近30年,7年前調任尖石鄉前山服務,每天騎機車70公里為泰雅族人發送郵件,常忙到天黑才下山,為了跑山路他常得更換輪胎,每天還被狗追著跑,但能在山水秀麗的尖石工作,他認為「再苦都值得」。

【2011/05/27 聯合報】

使命必達 尖石郵差認遍原鄉人

郵差鄒宇誠在尖石鄉前山送信7年,熟悉原住民部落的一草一木,每天騎70公里送信仍樂此不疲。 ... ...

6364368-2579108.jpg
2011-5-29 00:49


郵差鄒宇誠在尖石鄉前山送信7年,熟悉原住民部落的一草一木,每天騎70公里送信仍樂此不疲。
記者徐養齡/攝影

新竹縣49歲郵差鄒宇誠送信近30年,7年前調到尖石鄉前山服務,每天騎機車70公里為泰雅族人發送郵件,常忙到天黑才下山,為跑山路常得換輪胎,也常被狗追著跑,但能在山水秀麗的尖石工作,他認為「再苦都值得」。
鄒宇誠每天早上6點半就出門,到竹東郵局領信件後,即往水田、新樂、梅花、錦屏等山區部落送信,最遠還得到海拔1000公尺的鳥嘴山郵筒取信,他說,每個部落間隔很遠,常得翻山越嶺才能將信送達。 他在原鄉一待就是7年,每天不分晴雨送信,前山的一草一木他都熟悉,大人、小孩全都認識,族人常送他剛收成的水果,帶他逐一認識族人,日後送起信來更得心應手。 他說,尖石各部落地形複雜,沒有地圖能清楚標示,在這當郵差得靠經驗才找得到路,剛開始也曾在山區迷路,不斷問路才逐漸熟悉環境,現在只要看到收件人名字就知道要往哪送。 他個性細心,了解族人白天多半外出打獵或耕種,送掛號信到府常會撲空,他仔細記下族人的工作地點,家裡沒人就將信送到工作地,少有被批退的信件。 鄒宇誠表示,年輕時愛騎車、往外跑,親友建議他考郵差,每天都可「騎個夠」,調到尖石山區服務後,騎車挑戰性更大,還固定被狗追,「腳上的傷痕是上月被台灣土狗咬的,齒痕還很深呢」。 電子郵件普及的世代,少有人親手寫信,鄒宇誠說,現在100封信只有約3封信是親筆信,多數是帳單或傳單,他回憶從前常有少女在家門口等他送男友寄的信,接過信的瞬間真情流露,可惜現在已很少見了。 鄒宇誠的長女鄒晏翎傳承他的服務精神,在非洲馬達加斯加擔任1年志工,父女透過網路分享工作心得,他自嘲「為了跟女兒聯絡,我也網路化了」,他常拍下尖石沿途美景與女兒分享,兒女勸他退休享清福,他仍堅守崗位,「退休後,我要當前山的志工,繼續和居民博感情。」
【2011/05/28 聯合報】
2# Anonymous


看到這則新聞讓我想到同工不同酬的差異在中華郵政始終存在於每個局裡!


基本上如果在路途遠一點山區,不是急件,通常會累計個幾天再一同送過去


之前有篇報導某個偏遠的郵差送信1/3的時間還要陪老人講話,還接受郵局表揚!


您想想如在市區有可能嗎?信都送不完了,還哈啦~過太爽呀!況且市區里程往往也有三十幾公里,甚至還有四開頭的!


在市區一不小心,又會遭住戶申訴,又要賠錢!正所謂:有功沒賞,摔破要賠


所以對於極少數的案例,看看就好!不然俺跟你調區啦!
對丫!不然我來送好了!換我表揚了!哈...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