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一點心得分享.

試想一下,如果你身邊有這麼一個人,向來都只關心跟自己有關的事,對於他人以至於社會時事跟公益等事務皆漠不關心,當國內、外哪裡發生重大災害,人們紛紛慷慨解囊提供救助之時,他也總是一毛不拔,拔一毛以利天下不為也…

這樣一個人,當他某天或許成了你的上司,或者是民代、官員之時,忽然間大聲疾呼的告訴人們,他有多麼能夠為人群奉獻犧牲,所以希望人們都能充分支持跟擁戴他…

請問你相信嗎?

.

想也知道不可能啊!

因為一個人的習慣跟性格都不是短短一兩天就能形成的,當然改變也不是一兩天就能做到.

即便我從未接觸過一個人,但也能輕易的從旁觀察他長時間的言行、語氣、態度…等方面來充分了解,甚至是高度掌握其為人的性格與人品.

這一套識人的要領其實也沒那麼了不起,因為早在幾千年前孔老夫子就早已滾瓜爛熟了,正所謂:「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人焉廋哉?

.

藉由上述這樣一個故事我想分享給人們的是:

無論是從政,或是投身民代、工運組織等團體,也不管是對於在位者或是將來想投身於此的人們,大家都應該先充分了解到一件事,任何的「權力」、「位置」、「頭銜」…等,這些東西都是極其表面跟短暫的,想想看人一活個幾十年,你工作有幾年?又你所能掌握這些表面名利的時間又有多久?這些東西佔你人生中多久的時間?

有句話說得好:人生看的是下半場

當你權力在握的時候,身邊人們給你的尊崇與尊榮待遇多半都不是真實的,那並不是對你個人,而只是對於這份權力跟位置而已,這一點你一定要先有充分的自知之明.

只有當你不再具備那些權位了,到時候多數人們又是怎麼看待你的?又還有多少人會記得你?經常的懷念你?這才是人生真正最重要的事情.

.

無論任何人在甚麼樣的位置上,如果成天總是一副「沒有給我權位我就甚麼都做不到」的態度,所以在尚未掌握權位之時也就是那副「天塌下來都不甘我事」的性格,這種人,顯然就是最擅長開支票跟信口雌黃的所謂「政客」與「工棍」了.

許多年來,我總是聽到人們經常在批評著誰誰誰又「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

但其實,在我眼裡,從沒有「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這種事情,因為對我而言,打從一開始,從一個人的言行跟性格,我就很清楚的知道如果這種人掌握權位之後會是什麼模樣了.

.

坦白說,台灣社會長年來就是瀰漫著一股風氣,「要做事一定要有權位」,「沒權位就做不了事」…這擺明著就是唬弄你的,要知道這是許多既得利益者用來矇騙人們的慣用說詞.

沒錯!

即便是到今日為止的台灣社會,這般的風氣依舊普遍存在,但是…那仍不代表這就是正確的.

否則,你告訴我,慈濟的證嚴法師是先當上總統才成立慈濟的嗎?

佛光山的星雲法師也是先當上行政院長才成立佛光山嗎?

台積電是張忠謀他老爸交給他的嗎?

一個人,只要他「真的有心想做事」,那麼即便他沒有任何權位,他也能成就許多超乎人們跟自己原本所想像的一番事業來.

反之,如果一個人平日對於公眾事務就是一副漠不關心的態度,沒權位之時啥都不願意去做,縱然有權位了,你認為他還能「為公眾」做多少事?還是會「為自己」做比較多事呢?

這答案,我想絕大多數人們心底應該都很清楚了.

畢竟說穿了,從頭到尾他根本就「沒那份心」啊!

.

過去,我跟廖兄等一些兄弟從事體制外運動,因為沒有掌握到任何的權位,所以我們經常必須絞盡腦汁,設法用盡一切所有能用的資源,才有辦法達到一些我們想要達成的目標.(這作法不僅是對於郵局內事務,即便是對於外部社會公益也是如此)

也由於我個人立誓終身不進總工會體系中,不進體制內管道,所以我完全毋須去考慮什麼選舉跟權位的問題,自然的,我也從未預設立場把誰當作是「敵人」般的看待,包含「工會」在內.

.

所以,事實上,當年廖兄跟我有許多作為經常是從體制外在協助公司方面爭取員工權益,以及解決公司立場所無法解決的問題,更甚至我們也有幾次想將水到渠成的功勞雙手奉上送給工會,藉以增加會員對工會的信心與支持度…

對我們而言,無論體制內還是體制外,無論走的是怎樣的道路,大家的目標應該都是相同要為同仁做事的才對,畢竟條條大路通羅馬.

不要說跟工會啦,當年體制外幾個兄弟間各自的作法也都常有不同,因此而產生過不少次的衝突跟摩擦了,這很正常.

只是最終大家往往都很清楚彼此間的心意是相同的,所以也都能彼此諒解跟相互協力,試圖多管齊下,從不同的方法往相同的目標前進,進而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

長期以來,許多同仁總是在私底下批評著工會(尤其是高層)「只會吃吃喝喝」、「藉工會權位圖利自己」…,坦白說這話說的確實很難聽,雖然並非全然屬實(因為總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吧!),但多數基層同仁心底的共同感受,也可充分證實這確實是一個長期普遍存在的現象.

為什麼會這樣?

很簡單啊!

因為一個平常沒有掌握權位就做不了什麼事的人,即便掌握了權位,他一樣做不了什麼事啊!

真的有心想做事」的人,是必須經常心存著「即便沒有任何權位,我也能為人們做些什麼?我還能為人們做些什麼?」的念頭,習慣了為了想幫助他人,為了人群,即便是只靠自己,也要絞盡腦汁,用盡一切所能動用的資源來達成這個目標.

只有這樣的人,當他有朝一日掌握權位之時,他才能發揮所在權位上最大的效益出來.

古往今來,所有能成就一番偉業的人,都是走這樣的過程出來的.

.

但如果,今天這人只是一個平時就認為沒有掌握權位就做不了什麼事的人,當然當他有朝一日掌握權位之時,他就只會吃吃喝喝,藉由「這個權位」四處交際應酬所結識的人脈,然後也只能藉由「這個權位」所結識的人脈來請託他人協助幫忙做一些事,並且把這樣的一個過程,稱之為「有在做事」.

但他絲毫沒有發現的是,這些事縱然有成,也全都不是他做的,而是那個權位所做的,而是那些人所做的,又如果那些人沒因為他的請託來做事呢?那就什麼事都不用做了嗎?

把一切事情的成敗,完全寄託在他人的手裡.」這絕不是一個富責任感跟「真的有心想做事」的人會有的想法.

.

是以,個人由衷呼籲,全台灣任何一個現任官員、民代、工會成員…等掌握權位之人,如果看完這篇文章後,你發現自己之前並非是一個「真的有心想做事」的人,那麼從現在起你有兩條路可以走.

一、馬上改變跟提升自己,讓自己盡可能的時時刻刻心存著「即便沒有任何權位,我也能為人們做些什麼?我還能為人們做些什麼?」的念頭,徹底激發自己的腦力極限,也讓自己成就人生真正的一番事業,是足以讓你在他日卸任後驕傲的對子孫述說的陳年往事.

.

二、如果你做不到上述的條件,也不願意用心去嘗試的話,那只好麻煩你趕緊走人,至少讓自己保留為人的一點羞恥心與尊嚴,讓更有能力跟心意為人群做事的人能坐在這個位置上,為你,還有其他人們一同認真做事.當然如果屆時你願意的話,那麼你也能隨時主動的從旁提供給後來這位置上的人許多的協助及經驗分享,幫助他,也幫助你,更是在幫助其他的人們,更且,還能讓人們也都能藉此見識到你的「格局」在哪裡.

.

.

.

.

張富雄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