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其實危機便是轉機,一個改變的契機.

如果敝人告訴您,在普悠瑪翻車事件之前一年,我就已經預料到台鐵將出大事了,您信不信?

以下節錄自敝人於普悠瑪事件後所寫的文章片段:「許多國家社會中無論是公、民營企業,難免都會存在著一些舞弊跟荒謬不合邏輯的決策,其中高層決策者當然要負起最大的責任.

然而,不管高層有多爛,只要基層員工還有些許良知的話,那麼不管是透過體制內管道提出改善建議,或是藉由體制外管道來加以披露,最終往往都能有效迫使企業那些錯誤的決策導向正途.

但是,如果像個人所碰到的經驗中,台鐵事件那般「上下交相賊」的話,那就代表這個企業已經從頭爛到底了,自然這樣的企業改天出些甚麼大紕漏便是一點都不意外的事情.

如果當初我對於台鐵事件的力道再強硬一些,在我碰到台鐵同仁以臉書惡意帶風向對我進行網路霸凌的時候,便更進一步的追究並凸顯內部文化等深層問題,或許…這十幾條人命便可挽回.」

相信台東的哲輝兄應該還有點印象,台鐵第四代智慧訂票系統就是我去轟出來的,目前那篇文章還存在於敝人舊版郵政e大學的「實務社群」版面中.

當初敝人發現台鐵訂票系統居然出現同車位、同車廂,但是卻無法一次訂到票的問題,於是推斷台鐵訂票系統必然存在著分段保留座位的過時設計,然而這樣的設計是不應該出現在現今「網路訂票」的時代中的.

所以在我跟台鐵反應無果之後,毅然決定直接找認識的媒體爆料.

因為我認為,台鐵每年都爆出民眾搶不到票,結果一上車後卻常看到車廂空蕩蕩的情形,而台鐵不但從來不去檢討自己的訂票制度,車位銷售有沒有獲得高度利用,反而成天只想靠「調漲票價」來解決問題,簡直把民眾當肥羊宰.

而相較於在硬體上增加一條動輒花費上百億到上千億,還要歷時不知多少年以上才能完工的軌道,倒不如在軟體上設法提升效率來得便宜跟快速得多.

是以,在台鐵第四代智慧訂票系統上線之後,如果有人去調閱台鐵目前的營收,我想是會比過去增加許多的,畢竟這是一個對於民眾跟台鐵本身都有利的雙贏局面.

然而,當初,在媒體揭露此事時,台鐵的「官方說法」是極度官僚的,什麼民眾訂不到票到窗口買就會有啦…(買不到你負責生給我嗎?又如果窗口買一定有還需要網路訂票做什麼?)

老實說官方說法這樣我不意外,但之後在相關的媒體報導中,底下有疑似台鐵員工以臉書帳號刻意帶風向進行網路霸凌這回事就很嚴重了,而且居然還可以離譜到在短短不到2.300字的文章,底下的留言串居然一大票人連內容都沒看就進行文不對題的惡意謾罵.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life/realtime/20170617/1141197/【獨家有片】花東台鐵票秒殺 分段買票竟買到同座位)

這一個現象,顯現出台鐵基層員工對於公司長年的內部陋習不但早習以為常、視而不見,甚至還意圖掩護跟包庇.試問,一個已經從頭爛到底的企業文化,如何還能不出問題呢?

那絕對都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甚至日後也非常難以徹底改變,畢竟早已積習難改,或許便只能砍掉重練了.

犯錯並不可恥,人人都會犯錯,重點在於「人們對於自己犯錯之後的態度又是如何?

是逃避?推諉卸責?還是勇於面對跟檢討改進?

其實危機便是轉機,一個改變的契機


雖然敝人自入局以來對公司提案至少上百件,但相較於此,我在國家政策之上的提案更是比這數字多上好幾倍,猶記得多年前更曾因此遭致同仁質疑:「為什麼你不幫助郵局員工?反而要去幫助民眾?」(其實有,而且還不少,只是這位同仁不知道或者根本不想了解而已.)

當時敝人的回答是:「因為郵局的員工一定是國民,但國民不一定是郵局的員工,所以我幫助國民,不也是在幫助郵局同仁嗎?

約莫十幾年前吧,那時候的敝人還在澎湖服務,高雄的田大姊曾問我:「你在澎湖,為什麼你會認識台北的廖進興,還有台中的陳惠澤…等人?

因為,敝人的個性,當我看到有人無私的為人群做事的時候,我常會主動提供協助.其次,這些年來,不論任何人請我幫忙,不管電郵也好,書信也好,致電也好,只要其請求合情合理,不是什麼要求特權關說的,在敝人能力所及內,我都一律會提供協助.

至今累計多年下來,我也已經忘記曾有多少人找過我了,而所提出的問題,從工作權益、職場氛圍、同事相處、繼承事宜、政治時事、親子家庭問題…等等幾乎都有,甚至還有協助幫忙拆除他家前面危樓的.

是以敝人雖然早已離開澎湖逾10年,至今仍有澎湖民眾每年都會特意寄送一些禮品送給我,也仍保持著一定的聯繫.

不過,也由於敝人的熱心曾遭人濫用,被人出賣的很慘,所以後來我便學會多半僅提供意見諮詢或救濟管道給對方,這樣效率也會比較高,主要是我認為,「一個絲毫沒有自助念頭與實際行動的人,不會是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充其量就只是個投機份子罷了!

在敝人曾經協助過的人們之中,最令我感到欽佩跟動容的,就是已然仙逝的「小郵工」 廖進興

為什麼?

因為我發現在郵局超過2萬5千人的員工數中,包含我自己在內,大多數人不過都是為了糊口飯吃而已,想不到居然會有員工,會經常自掏腰包發傳國傳真在那捍衛多數同仁大概只有考試才會想到的郵政專營權

平均發一次要花費8000~11000元的傳真費用,這種彷彿跟多數同仁生活八竿子打不著的「郵政專營權」,甚至是被不少因工作疲憊而不理性的外勤同仁們誤會跟指責為「害他們信送不完」的事物,居然有員工經常不惜自掏腰包也要捍衛.更且他還曾罹患3期癌症多年,即便到他104年逝世前幾個月,即便他早已退休多時,他都仍奔波於郵局外包同仁轉約僱的事務中,當年更一度南下高雄陪一群外包同仁們向交通立委陳情,這不僅僅是在為同為郵政服務的同仁們努力爭取合法合理的工作權益,更是為了不讓郵局背負血汗郵局的污名.(相關的權益問題,其實就類似於近日發生的外送員身分歸屬問題.外包人員身分不但無法進入郵政工會,即便自行投保外部工會,真正出事時往往也會因為工作性質與投保工會不符而無法獲得理賠.)

像這樣「一心為郵」的郵政前輩,試問怎能教人不動容?相較於自身所能做的,又怎能教人不感到汗顏呢?

近年來,郵局陸續發生了基隆、高雄、屏東…等大事件,也因此公司增加了許多相應的規範,再加上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所增加的肥咖、CRS、客戶辨識…等工作,許多基層早已被搞得七葷八素、頭昏眼花的.

然而,有沒有人想過,難道上述那些事件都是偶發的個案嗎?

真是如此嗎?

敝人不這麼認為!我認為那在在都象徵著一個重大的警訊-郵政內部文化與風氣的丕變

許多年來,常有同仁對著我戲言:像你這種人不去總公司實在太可惜了

然而我往往也只回應:別傻了,如果不是身在第一線,我又怎能看得那麼清楚許多事情的「真相」呢?

我又怎能見識到,原來郵局裡居然有主管或經辦可以整天拿著一台PDA在看股票,或者玩直銷,然後還大言不慚地對著旁人說道:「郵局只是我的副業,股票(直銷)才是我的本業.

我又怎能見識到,原來郵局裡有不肖主管居然可以如此草菅人命,完全不把員工及下屬當人看,當員工發高燒到39度,醫生都要求他必須休息的時候,該主管不但不設法調撥人力協投來讓該員工好好休息,也不答應讓那員工好好休息一天,隔日再將該日郵件一併投清,反而不斷找同仁妨礙該員工休息,強制要求他必須在寒冬中出勤,導致該員工後來因此罹患感冒,所幸剛巧之後兩天他原本便排定了休假,於休假後陸續看了三家珍所,打了好幾隻大針,也躺了近10天才康復,差一點就客死異鄉.

那位員工就是我本人,當年在金門差點客死異鄉,當時所有的同期也全都知道這件事!

各位同仁,當我們在為這般荒誕的事情感到誇張跟憤怒之餘,不知又有多少人曾深入的思考過,難道這些事情跟這樣的人,都只是「個案」而已嗎?

有沒有人想過,為什麼這些人會這麼囂張?為什麼這些人敢如此囂張?是不是有許多人在包庇、縱容、默許著他們的胡作非為?是不是整個郵政事業的文化出了什麼問題呢?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千萬要去思考「為什麼」啊同仁們!

因為只有深究這些「為什麼」,才能幫助我們找到幕後真正的主因,並且「對症下藥」.

如果我們永遠都只是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每每都要等到事發後才來檢討,那這樣的事情是永遠都無法遏止的,甚至只會隨著郵政內部文化的腐敗而更趨頻繁的發生.

當總公司在設立各局每一年度所必須達成的各項指標時,這樣的一個動作,或許沒想到下屬可能會有人為達成目標而不擇手段.

當一個企業為了達成盈餘跟目標而變得唯利是圖時;

當一個企業開始變得不再首重員工的操守、品格,而是一切都績效掛帥時;

當一個企業內絕大多數的員工都已經對這些現象跟文化感到漠然跟習以為常,連說句真話都還得揹負著唯恐遭到企業跟主管清算報復的壓力,再也不願意挺身而出的站出來說話時;

當一個企業有越來越多的員工開始為了加官晉爵、仕途順遂,而變得逢迎拍馬,不思積極解決企業內部各項問題,而是選擇加以粉飾太平,文過飾非,甚至還想反過來解決那些提出問題跟警訊的員工時…

試問,這樣的企業,能不出大問題嗎?

犯錯並不可恥,人人都會犯錯,重點在於「人們對於自己犯錯之後的態度又是如何?

是逃避?推諉卸責?還是勇於面對跟檢討改進?

其實危機便是轉機,一個改變的契機

張富雄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