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郵局首創】到超商寄郵包嘛ㄟ通!24小時收件45元起.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409/1547418/?utm_source=line&utm_medium=messenger&utm_campaign=twad_article_share&utm_content=share_link

【郵局首創】到超商寄郵包嘛ㄟ通!     24小時收件45元起出版時間:2019/04/09 17:53







(新增:網友回應)

郵差服務前進超商!中華郵政今與全家超商宣布「強強聯手」,首創「郵局便利包店寄宅」服務,民眾到全家交寄郵局便利包郵件,即可透過郵差寄送到府,小包裹便利包最低45元起,全台3347家全家門市24小時收件,便利包價格僅比郵局收件貴9元。

全民電商時代來臨,根據統計,全台有333萬人上網賣東西,平均每8人就有1人是賣家,因應滑經濟時代來臨,中華郵政和全家超商聯手,首創「郵局便利包店寄宅」服務,郵局便利包服務進駐超商,消費者只要到全家寄送1公斤以下小包裹到指定地址,並於櫃台購買郵局專屬包材,並到FamiPort多媒體機填寫寄送資料,包裹就會透過物流體系收回倉,再由郵差寄送至指定地點。全台3347家全家門市24小時可收件,非離島的一般地區約2天到4天可送達。

據收費規定,1號包(16x28公分)寄送收費原價65元,特價45元,另外包材費用1元;2號包(23*32公分)寄送費用原價75元,特價57元,包材費用2元。由全家寄送郵局便利包特價費用約比到郵局寄送貴9元,但可24小時收件。

中華郵政協理郭純陽表示,因應現代人的生活,提供24小時服務是很重要的,目前中華郵政於車站、學校、公共場所等設置2千多座的i郵箱,可以24小時寄取件,但這樣還不夠,因此跟全家便利商店「強強聯手」,即日起於全家3347個據點提供24小時收取件服務,再加上1298處郵局、561家郵政代辦所,總計全台可寄件和取件據點高達7千多個,此對民眾的服務是跨時代合作,未來也希望開拓更多服務,將觀察小包便利包合作情況,也不排除評估未來再推大包裹寄送合作。

郭純陽強調,現在是網購時代,包裹和快捷郵件需求量大,每年都在成長當中,小包一年約有2400萬個,每年成長一成;與全家合作後,預估成長率會高達1成5到2成,甚至不排除可一年破3千萬件。

是否會影響郵局現有服務?郭純陽表示,與超商合作目的要讓民眾享有更好的服務,民眾需要在哪裡,生意就在哪裡,符合民眾更多需求,業務一定會成長,與自身業務沒有衝突。

郭純陽也透露,除全家便利超商以外,中華郵政也在著手規劃與其他超商合作,只要是能提升民眾便利性,中華郵政都希望可以推出。

全家便利商店E-Retail事務部部長陳菀揚表示,全家超商去年整個寄件量達1億件,今年目標要達到1.2億件,並強化對小賣家提供友善服務,包括金流服務協助,另外對收件人來說,家裡若沒人也可以到店取,提供上班前和下班後時間,以及區域便利的服務,民眾到全家寄件,也可使用令人安心的中華郵政物流服務,業餘賣家對成本考量敏感,透過郵政配送,提供更多選擇,消費者若希望可以快速送達,也可選擇店配宅配服務。以雙北店到店當日配來說,收費130元,可以當天送達,遞送速度要快,費用較貴,也有區域限制;便宜的則有便利包,提供消費者選擇。

而全家目前提供的包裹寄取服務有店到店、店到店當日配、大嘴鳥宅配代收以及新推出的郵局便利包店宅配,店到店全台門市貨物寄送規格為1.5公斤以下、長寬高共105公分,包材費加上服務價格落在63至66元間,預計寄送後1天內可送到;而郵局便利包店宅配服務則提供小於1公斤的1號包(16x28cm)和2號包(23x32cm),包材費加上服務價格分別為特價46元和59元,寄貨後2至4天可送到;全家表示,店到店和郵局店到宅服務,主要仍是看消費者的送貨大小、時間等需求,才能決定哪種比較划算。

全家的郵局便利包店宅配目前包材費加上服務價格1號和2號袋分別為特價46元和59元,將是長期特價,原價則為66元和77元,不過相較於郵局本身寄送服務1號袋和2號袋的37元和50元,皆貴了9元,但全家郵局便利包店宅配可提供24小時加上假日收件,送達時間將比郵局多上1天。

不過,這款新服務讓不少網友幫超商店員叫屈,直說「又多一項業務了」、「郵局業務都被超商接收了,發票兌現、郵包業務,萬能店員」、「超商店員真可憐」、「超商員工的薪資是否該比照郵局員工」;對此全家回應,「郵局便利包店寄宅」是透過代收包裹、郵局配送方式進行,店員收件模式與店到店相同,消費者到店寄貨後,店員只需要過刷即可把商品放在旁邊等待物流一次收取,郵局會進行配送服務,有點像是寄送宅配的概念,而高峰時期店內常會發生堆滿等待取貨商品的情況,有這新服務反而比較不會讓店員在大量貨物中翻找待取件商品。

(李姿慧、許稚佳/台北報導)

發稿時間:1119
更新時間:1753


印象中類似的概念其實在102年小郵工廖進興還在世的時候就曾跟相關業者談過了,後來廖兄有請敝人做一番評估跟建議,然後才彙整給公司去做參考(不過現階段看來的作法剛好是反過來的情形,個人猜想這點大概跟i郵箱的推行還有系統連結的複雜化與資安考量等方面有所關聯).

雖然至今公司才真正實施,不過能擴大郵局服務的市場跟利基總是一件好事.剛剛憑印象硬是從數千件郵件中翻查,好不容易翻出來當初存檔的一部分檔案,順便貼上來給大家參考.

─────────以下為原文內容─────────────

富雄兄異業結盟102-6-14之意見

廖兄:

  小弟初步看了一下鍾先生的擬案,確實,如鍾先生所言,選擇第二種方案,以北中南(東部亦可考慮)等超商四大分配中心與郵局產生點對點的連結,使用超商自行配送系統,再由郵局方面把整批郵件清單送交連結,對郵局方面產生成本節省的效益會較大,而超商方面也比較容易整合系統。

不過就第一種方案而言,其實郵局成本也沒增加多少,因為畢竟郵局也有自己的配送系統,那只是由各地中心局多增加一個配送點而已,不過卻有相對節省到末端投遞時間,至於細部的人力成本評估,那還得取決於一旦可能施行後的市場接受度與數量而定。  

唯其中個人認為比較值得一提的是:

一,如同小弟早前所言,異業結盟當前只能限定小包包裹業務。主要在於法令限制風險管控,近年來各地郵局屢傳郵件遺失相關事故,多發生於外包人員身上,同樣的,上大過去屢傳丟棄郵件的事故,也是起因於員工薪資過低。

郵局員工多為正職,一旦發生員工監守自盜的行徑最重可加重其刑而分之一,以為約制。但國內超商多進用工讀生,約制力不強,又郵局掛號郵件種類繁多,其中如法院訴訟文書,行政文書,現金袋,信用卡...等,如非是法令限制便是相當重要(目前現金袋與信用卡皆列入各局每日重點控管之重要郵件)之郵件,所以無法適用於異業結盟之上。

二,亦如小弟所想,異業結盟後,各超商依其空間所能容納的包裹體積與限重最大值為何?

先生所提的方案,第一選項可僅留下小包部分(限重一公斤)。

唯郵局不久前甫開放便利包業務(依體積大小分別為1號包36元2號包48元3號包60元),頗受網購業者歡迎。其中1號包最好賣,經常斷貨,3號包最難賣,幾乎毫無市場。

是以可以從中發現,以小包業務而言,消費者傾向低廉收費,而郵局打的已經是微利市場,所以異業結盟之下不可能每件小包再給到超商20元的費用,否則必定虧本,個人認為合理價位應在5元~7元左右 ,而此方面由於小包體積小,重量輕,所以幾乎可以不用考慮超商空間的問題。

另外針對包裹部分,原則上應預先設立一個重量與體積的上限值,因郵局除便利箱袋之外,所接受消費者交寄的包裹幾乎全都是由消費者自行包裝,所以在體積上難以管控,可謂五花八門,而如果要計入異業結盟超商所能承載的範圍以及收費問題,那麼此點便必須先行設定好一個目標值才行。

目前郵局所能接受的國內包裹體積,長寬高相加不得超過300公分,單邊不能超過150公分,此一尺寸對超商而言可能過大,難以負荷。

再者郵局國內包裹除便利箱袋是採統一收費制度之外(30公斤內依箱袋型號不同採統一價格),原則上皆採重量計費,對於體積大但重量輕的包裹而言並沒有額外收費機制,然就此點業者方面可能便得另行加收特別處理或安置費用,所以此方面仍須克服。

又如果依鍾先生目前擬案,僅將包裹限定於便利箱袋及5公斤以下的一般包裹的話,雖不失其為一可行方案,然此限定在異業結盟數量上必大打折扣。

其次,費用方面應仍有議價空間,相關細節可能得由郵務處方面經過一番精算才行,目前小弟個人預估大概20元是可以接受的上限 ,畢竟便利箱袋是郵局設計出來有利於消費者的一種折扣方案,本身利潤相當低微(一顆3號箱最高可寄到30公斤才收110元,扣除成本後哪有甚麼利潤可言),幾乎賠本在幹,所以在經過精算後,不至於反而增加成本費用的前提下,此方面可以是一考量方向。

最後,本篇鐘先生擬案內容已可掌握大致方向,經整理後可提供李處長詳加參酌!

張富雄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