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續)批評,必須是因為自己有更好的方法才行。

上篇-批評,必須是因為自己有更好的方法才行!

主要談論的是「責任」與「態度」方面,本篇續篇則談談「易地而處,換位思考的同理心」面向。

.

.

人的一生,理想的狀態,應該是凡事以「理性」為考量,而非是總以「情緒」做依據。

無奈的是,偏偏人就是感情的動物,所以這樣淺顯的道理絕大多數人們都懂,但也絕大多數人們都做不到,以至於人們經常因為感情用事而看不清許多事物的真實面。

.

便舉幾個與台灣密切相關的歷史事件而言,無論是當年日治時期日本人在統治過程中所對許多台灣人造成的殺害,或是國民黨來台後統治期間對一些台灣人的迫害...等等,當然戰爭為一己私利傷害他人都是極其錯誤的事情,這點毋庸置疑,需行先說明。

然而當許多人們充滿著憤恨的情緒在看待這些史實之時,試問心中除了憤恨之外,還剩下些什麼?

.

當然我也必須承認,之所以今天我們能比較客觀跟平心靜氣的看待與談論這些事情,主要還是因為我們不是相關被害人的身分,也正因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緣故,所以我們才能以一個相對客觀的角度來審視許多事情。

.

所以我想,當人們在看待上述這些史實的時候,心裡可曾想過,如果你是當時最高階級的統治者,試問你又會怎麼做?

.

還請千萬記得,別單純的以現今的時空背景跟標準去看待任何的歷史事件,否則就會像是你在詢問五千年前靠人力或獸力趕路的人們為什麼不開車一樣的愚蠢。

所以,煩請重新回想一下,如果你在當時的時空背景跟環境底下,換做是你,你又會怎麼做?

如果人們能靜下心來做到這一步的話,我相信許多人們便會開始遲疑了。

坦白說,這代表人們開始理性動腦在思考相關的問題,所以對人們而言會是好事一件。

.

.

要知道,無論是相對於整個世界觀或宇宙觀而言,人生都是極其短暫,而人類都是極其渺小的。

所以當人們在看待許多的事物之時,如果能夠假想自己只是一個存在於虛空中的靈體,靜靜的看著一切事物的變化,那麼人們自然就能客觀的從中了解到更多事物的真實面。

.

.

所以,對於上述那樣的歷史事件,我個人不會有太多的批判,因為我無法確定,如果當時我是最高位階的主事者,那麼我會不會做出一樣的事情來,甚至是更加的殘暴不仁。

但我依舊強調,戰爭為一己私利傷害他人都是極其錯誤的事情,尤其是對於被害人及其眷屬後代而言。

是以,我們自然無法也沒有資格要求當事人必須選擇原諒跟放下,只是或許當事人應該也得要了解到,人生漫漫長路,只要還有一口氣在,我們都必須不斷的持續前進,因為無情的時間不會等著我們,所以是否要讓憤恨的情緒使我們的人生停滯不前,以及延宕了許多眷屬跟後代們的人生步伐

這樣的選擇,真的是對的嗎?

如果我們滿腦子只為了滿足自己憤恨的情緒,而不顧他人跟後代們的人生,並武斷的做下了這樣的決定,那我們跟當初為了一己私利傷害他人的那些人又有何不同?

我們還有資格恨他們嗎?說到底我們跟他們不是同樣的人嗎?

.

.

許多事,能體諒,不代表能原諒

就像我說的,如果人們能把自己渺小與短暫的人生格局無限的放大後再來看待世事,那麼你心中就會存有「因果觀念」。

.

若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問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有時候不用等到來世,當世因果就報了。

曾經殘暴的政權,已經失去政權了;曾經殘暴的主事者,不少後代難得善終,並且還要飽受歷史與世人的嚴厲批判;曾經為了一己私利傷害他人的國家,天災頻仍...

.

或許我們不該將許多自然現象歸因於因果,但至少有件事是明白的,同樣遭受災難,常做好事種善因的人會得到許多人們的幫助,而除非是早已停止作惡並真心懺悔,積極從善,幫助他人的回頭浪子,否則當災難降在惡人身上之時,人們不但不會伸出援手,甚至還會給予無情的冷嘲熱諷與落井下石。

.

.

所以,如果人們能將這些世事及因果全都看在眼裡的話,那麼,自然也就不會讓憤恨的情緒阻礙了自己與後代們的人生步伐,並讓自己能夠更加理性客觀的看待人生百態了。

.

.

.

.

.

.

張富雄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