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批評,必須是因為自己有更好的方法才行!

網路的興盛與普及,讓更加多元的意見能夠輕易的被表達跟反應出來,當然這是言論自由的最佳體現。

然而,世事總是一體兩面,於此同時,更多潛藏著惡意、輕浮、隨便不負責任的各式言論也充斥於網路世界中,甚至更已蔓延到現實世界中來。

.

難道具備隱匿性便利性特質的網路世界言論真可那麼不需負責任嗎?

當然不是!否則也不會有那麼多人因此被告、被肉搜跟遭受報復,被迫來為自己的言論負起責任來了。(躲在網路背後之時往往那麼不可一世,結果一被肉搜出來或告上法院馬上縮成一個龜孫子,到處閃躲,道歉連連,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

由此可見,許多人長期享受著「言論自由」的便利性,但卻從未真正了解所謂「言論自由的界線與前提在哪裡?」等問題,更甚至終其一生連想都沒認真想過。

或許直到有一天,當人們終需為自己那不負責任的言論付出龐大代價時,才會被迫不得不真正的去思考這些問題吧!(就像近期吳宗憲之子被裁罰50萬元的案例一樣)

.

.

多年來,我常把一句話掛在嘴邊:「批評,必須是因為自己有更好的方法才行!

什麼是?什麼又是?這是一個相對性的問題,見仁見智,但至少,當人們在批評著某些人或事的時候,心裡應該要有些清楚的想法才行,我想這,才足以被稱為一種「負責任的態度」,不是嗎?


然而很遺憾的,這些年來,當我在網路上發現有些些人長時間大肆批評著某些人或某些議題,盡情恣意的享受他們的「言論自由」之時,當下我忽然冒出一句:「要不請問您認為應該怎樣做才會更好呢?

結果居然是大多數的人都啞口無言,無法回答...

.

這是非常簡單的邏輯問題,既然你都說某件事不對了,那請問你該怎樣做才對?

然而你卻完全說不出來,不知道,甚至從未想過這個問題,那是否便意謂著你已經習慣了當你在大肆批評著某些問題之時,根本沒有先經過一番深思熟慮,甚至是不經大腦思考呢

所以請問此時,是你的理性在掌控你的言論?還是你的情緒在掌控你的言論?我想很顯然是後者了。

然而不管是哪一種,你終究都該為自己的言論負起全責來。

.

.

我常跟友人們說一句話:「越是歷練豐富,見識越廣的人,便越講道理」。

而這句話,通常也都是一些頗有年紀跟頗富社會經歷的友人越表認同。

以前人們常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所以人際關係往往被視為人一生中相當重要的課題。

.

然而,要知道人的眼睛都是往外看的,如果沒有透過鏡子、水、反射物,或者別人的眼睛...等事物便很難看清自己的模樣,是以人性中常見存在著「以己度人」的通病(就是你常會非常主觀的用你自己的標準跟觀點去看待全世界,然而卻不知道其實你只是在全世界面前彰顯跟反映出你自己的真實樣貌,並且無所遁形)。


也因此才有一句話說: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

是以人往往是透過人與人之間,各式各樣頻繁的接觸、衝突與磨合,來達到相互理解、尊重跟包容的效果。

是以衝突並不可怕,重要的是衝突的雙方是否具有共同一致的目標(真心想解決問題),並願意為了此一目標而努力


然而這樣的一種人際關係互動模式,卻在現今網路世界發達、生活物資便利,以及人際關係大幅限縮的現代社會中遭受到空前的變革

也因此,常見越來越多對於網路依賴更甚於現實人際關係維繫的人們,會變成「成天活在自己世界中的人」,無視於外界社會的規範,也不懂得對等尊重他人,凡事習慣只從自身立場跟利益來看待,高度自我膨脹,最後便成就了台灣社會越來越常見的奧客文化

.

.

要知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當然是有來有往的,其中最重要的不是「」,而是「傾聽」,後者比前者更重要許多。

所以不難試想,如果一個人習慣了讓情緒掌控自己的言行,凡事不經大腦思考,連靜下心來都做不到,那麼他又怎能傾聽他人的說話,又怎能真正的與他人「溝通」呢?

所以即便這樣的人平日習慣把「言論自由」、「平等」等詞掛在嘴邊,我也可以跟你打包票,這種人充其量就只是在唱高調、譁眾取寵跟欺世盜名而已,其實他不僅不懂這些名詞真正的含意,更甚至連「尊重」都還做不到。

試問,一個總是要求別人都必須聽他說些什麼,不斷的以高位者的姿態在那批評抱怨許多的人跟事,但卻從不靜下心來思考解決問題的對策,甚至連傾聽他人說些什麼都不願意的人,你能說他懂得什麼叫做「言論自由」、「平等」跟「尊重」嗎?

越是說跟越是強調,就只是越讓人感覺到他的噁心罷了!

.

.

過去法國羅蘭夫人曾說過一句名言:「自由自由,古今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又臺灣高等法院102年度上易字第484號刑事判決略以,言論自由為一種「表達的自由」,而非 「所表達內容的自由」,表達本身固應予以最大之保障,但所表達的內容,仍應受現時法律之規範,表達人應自行負法律上之責任

這句話無疑為言論自由下了最佳的註解。


.

約翰彌勒自由論:「一個人的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範圍才是真自由。

懂得自由的真義,才能口說自由;懂得言論自由的真義,才能強調自身的言論自由。

.

所以對於任何事,當然任何人都能加以批評,但「批評,必須是因為你有更好的方法才行!

一切不為什麼,只因人活在世上本該為自身的言行負責,而每一個人也都有責任,讓自己身處的社會,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自由」與「責任」,本是位居天秤上相對的兩端。

.

.

.

.

張富雄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