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郵件轉貼)(好文分享)愛抱怨,有錯就找藉口。

朋友抱怨她的兒子愛抱怨,有錯就找藉口,好像就算全世界都錯,他也沒有錯。
巧的是,她先生也抱怨過她做事推託,只是那一次她先生把話說出口的結果,是她氣得好幾天不跟她先生說話。

簡單來說,抱怨似乎變成一個循環,愛抱怨的父母,很難忍受愛抱怨的孩子
.
.
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孟子
離婁章句》
所做的事,如果無法如願,都該自我反省,試著自己改過。

等到自己的身心都純正了,天下的人自然都來歸附了。
這道理不難,但是喜歡抱怨的人,常是寬以待己,嚴以律人。道理是他人要遵守的,自己負責評斷就好了
.
.
有一位媽媽,回到家就喜歡評斷別人,誰誰誰很小器、吝嗇,誰誰誰一講話就讓人討厭,誰誰誰的孩子反應很慢…。

然後,有一次她問我,孩子很「白目」,分不清楚場合,出去都會當面講別人的缺點,讓大人很尷尬,怎麼辦?
.
我想,媽媽不是完全不知道怎麼辦,孩子的話出口,多少都該有自我警惕了。

只是,管不住自己的舌頭,又不想負起責任,所以想要尋求專業意見,找機會把責任推給別人。

然後,找自己想聽的話來聽,草草執行之後看不到效果,說不定又跟別人抱怨,其實專業人員也不專業?或者連專業人員都沒辦法,當媽媽的能怎麼辦
.
.
所以,我常喜歡這麼說,教養技巧是其次,價值觀與態度的改變,才是關鍵

推託、卸責、都是別人錯…,父母本身這樣的態度不轉變,叫孩子練習一百天不抱怨的紫手環運動,又怎麼會有長遠的效果呢
.
還是,最好都是別人改,她不用改?

最好是別人來配合她,讓她做自己,最輕鬆自在?
真的都不改,做自己,就最輕鬆自在?

如果是這樣,那這麼多抱怨哪裡來?
我常想,抱怨的時間拿來修養自己,都足以產生小的改變了。

然後,有小改變才能引發大改變,自己改變慢慢才有機會引發別人改變。
.
.
阿里巴巴的馬雲說:「這世界不缺抱怨,缺的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那怎麼解決孩子愛抱怨、找藉口的問題?

從父母自己開始是很棒的選項。
數算恩典」是一個很棒的概念,這原本是使用在宗教上。

但是,回歸到教養,我們也可以變化來使用。
.
有沒有想過,我們如果能算出一天抱怨、推卸責任的次數,把其中的一半,拿來想想生活中有沒有值得感恩的事,有沒有簡單就能做到的小小改變,如果真的能做到,不知道該有多好?
.
.
如果沒辦法每天做,那是不是至少一個禮拜找一個晚上,大家都在的時候,試著做做看?
我曾經跟一個家庭互動,年輕人告訴我,她很希望爸爸媽媽,能夠好好聽她講完一件事,而不是第一件事沒聽完,又講到其他的事去,這樣她的話永遠講不清楚。

我最後問父母,家裡面有沒有什麼機會是大家可以坐下來,好好說話,談談最近家裡的問題的時間?
.
沒有!

媽媽代表回答。
其實不只這個家庭,我認識的不少家庭,也沒有這種時間。

要不然就是,一講沒多久就吵架,久而久之大家就不想講。

有些是連聚會的時候,常面臨誰要避開誰的問題,連大家一起講話都有困難。
.
很多事,不好好講,當然不容易有講開的機會。

尤其是家庭裡很多事,一次會牽扯好幾個人,大家都要一起配合才行。
那麼,先從感恩開始吧!

坐下來一起感恩,起碼比說教入耳。
我聽過一句話:「我們在人生中的報酬,永遠與我們對待別人的體諒成正比!
我們在抱怨別人的同時,別人也可能正在抱怨我們。

我們不體諒人,挑小錯來嫌棄,別人的付出也不會想繼續。
.
.
抱怨」有時候,跟分享心情與爭取權益之間的界線很模糊。

所以,與其只講「不抱怨」,不如多談珍惜與感恩。

即使對孩子,也可以感恩。
我們也可以很真誠地對孩子說,謝謝孩子的陪伴。

即便陪伴這件事,大人擁有較多的主動權。
陪伴與珍惜,送禮自用兩相宜。
.

.

.

.



張富雄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