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文言文課綱教材比例爭議.

這是某位友人詢問我的問題,所以我將答覆寫出來分享給大家.




不諱言,個人也非常喜愛文言文,平日更喜愛欣賞一些優雅的詩詞歌賦,比如在我的文章中經常會引用菜根譚的內容。

更甚至,我認為以六書造字原則的中文字,是這世上最優美、最富歷史淵源與最有意義的文字。

但是...前些時候我看到一篇視頻,心裡因此產生了另一些不同方向的思維。



要知道凡事總是一體兩面、有利有弊的,如果文言文真那麼無可挑剔,那麼為什麼民國初年的時候會有那麼多學者要推行「白話文運動」呢?

我所見到的那篇視頻,主要是在說明從現代眼光來看,中國古代九流十家中最聰明,甚至聰明到簡直是像在演穿越劇一樣的「墨家」,無論是工藝發展或科學理論,簡直領先全世界千年以上的時間。

然而,就因為他們的著作使用的是「文言文」,過於艱澀的用詞與稀少的詞彙組合,無法充分使當時的人們徹底了解這些高深的理論,導致中國科技發展的遲緩與停滯。



所以,此時我們不妨暫時離開一下這「水井」,擺脫文言與白話的爭議,跳脫到更深遠的格局跟目光來看待這整件事情。

試問文字存在的本意是什麼?

不就是要讓人們能藉其「充分的溝通」、「充分的了解彼此間的意思表示」嗎?

所以了,如果「文字」沒辦法讓人們可以達到充分溝通的目的,反讓人們彼此間就像瞎子摸象一樣在那猜謎,那基本上它就已經喪失它存在的最基本價值了,不論它再如何優美跟好看都一樣。

因為這才是文字的本質



此時台灣人不妨再捫心自問一下,您認為有多少台灣人「發自內心的喜歡文言文」?

那...您一年閱讀多少文言文的書籍

台灣人不只生育率全球最低,就連實體書籍閱讀率,也是在開發中跟已開發國家中敬陪末座,捷運車上、行進間,就連開車跟騎車的時候,你可以看到許多人們紛紛低頭划手機,但試問你看到多少人在閱讀

有沒有1%

心虛了吧!



所以啦,不妨讓我們反過來思考一下---為什麼台灣人這麼不喜歡閱讀

我就很喜歡看漫畫,為什麼?

好看啊,內容豐富啊,容易理解啊

那不就是了,如果求學時期整天「用填鴨式的方法逼你去背書」,背那些你根本搞不懂意思的文言文(詩詞歌賦),那試問你長大後還會喜歡閱讀嗎?



綜合上述,瑰麗的文學可以欣賞,但必須發自內心,而不是強迫背誦。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但終究只是全世界各種文化之一,如果我們今天問所有的家長們一個問題---您希望你的孩子長大後安分的當一隻井底之蛙,還是個擁有世界觀的人

我相信沒有任何一位家長會選擇前者的。

那不就是了嗎,答案其實很清楚了,人性多半存在著好逸惡勞的習性,不愛變動,反改革,守傳統,所以想擺脫「人性的弱點」來看清許多事件的原貌,那就得學會跳脫井底之蛙跟畫地自限的思維才行。



我個人認為,世界那麼大,有那麼多豐富的學問跟書籍,而學生的求學生涯有限,要如何從中精選出極其有限跟精華的文章,盡可能的讓學子們能夠充分的吸收學習,更甚至還能激發他們「對於學習跟閱讀的興趣」,主動學習,主動閱讀,而不是在那成天划手機,划到近視、車禍、脖子痠、手脫臼...等來得更加重要許多,難道您認為不是嗎?





張富雄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