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看郵局想推長照 壽險業說話了

Yahoo奇摩(新聞)2017年8月月28日 下午 03:37

Line It
分享
分享



67 則留言

特約記者/尚萬強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更多

百年老字號郵局的轉型之路,拋出震撼彈,擬跨入長照市場。以郵局在台逾1,300據點的綿密通路優勢,此舉投石問路確實引發市場關注。不過,叩關長照市場多年未果的壽險業者,觀察郵局這一招長照起手式,從法規面、公司獲利面及市場面來說,都欠缺通盤規劃,直言是「搞不清楚狀況」。

從壽險業的立場來看,老齡商機的市場早已開跑,像是「行動輔具」、「接送」、「送餐」等周邊事業,已陸續有業者投入,郵局若要專攻此領域,必須要有更吸引人的商品才能後發先至。

至於,交通部屬意中華郵政清查全台1300多間郵局閒置空間,做為未來安養中心、養生村之用,在長照法人法及金流尚未鬆綁之前,郵局硬要跨入長照市場,恐怕得不償失。

壽險業看長照 “一個先天不良的東西”

長照,是台灣近年來執政者難解卻又避不了的議題,從修訂現行阻礙的法規,到疏導金流進入長照市場,每一步都舉步維艱。

從目前長照法律面的進度觀察,台灣長期照顧服務法已於今年6月3日上路,而攸關長照機構營運者組織、管理與設立的「長期照護服務法人法則」,被衛福部列為9月立法院會期優先重要法案。

值此之際,交通部更屬意由中華郵政研究成立養生村,或是成立第二家郵政醫院來「共襄盛舉」,儼然是替長照場地尋找了一個可行的辦法。

不過,對於郵局跨入長照,是否能順便讓壽險業逾20兆元的資金有效導入,串連起長照市場的通路網絡及資金網路?壽險業則對國內長照市場有疑慮,「一個先天不良的東西,我們要怎麼導入?」

從過去壽險業叩關長照市場失敗的案例,看出壽險業的憂心。例如,國泰集團因擁有充足人力,又有關係企業國泰醫院,曾被主管機關寄予厚望,希望能結合壽險、醫療、長照之力來作為市場先鋒,不過最大的問題在於長照議題所牽涉的部會實在太廣,現行法令限制太多,處處卡關,國泰集團最後選擇放棄。

某一大型壽險主管指出,以現在法規面及市場狀況衡量,要壽險公司在設計保險產品之外來發展長照,「根本就是不切實際」。因依金融法規限制,壽險公司雖手握逾20兆元資產,但資金來自保戶,必須要有適當的孳息、收益,壽險公司才能將資金導入長照事業發展,「否則怎麼對保戶交代?」

另一名壽險主管分析,長照在台灣有先天不良的體質。他說,長期照護是Labor intensive(勞力密集)的行業,需要大量的人力,但台灣現況是長照領域的就業薪水不高,人才難覓且不穩定,造成長照品質無法提升,「基石都沒打好,更何論能創造出好的收益」?讓壽險資金縮手。

壽險業若想做長照 須先設社團法人

除了長照事業的營運基石不穩固,現行法規亦限制頗多。按已上路的長照服務法第22條,便明訂倘若是200人以上的住宿型長照機構(如養生村),或複合式多功能的長照機構,必須成立社團法人。

此外,目前長服法人法又要求社團法人投資住宿型的長照機構,獲利要先提撥10%作為研發、人才培訓、社會救助或社會福利之用,且保留20%以上作為營運資金。目前更僅容許壽險公司持有社團法人的3成股權,能否擔任董監事還需立法院同意。

諸如此類的法規限制,不僅裹住壽險業投資意願,曾任金管會副主委的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也曾對此表示,目前這樣條件,「不會有人想投資。」

不過即使重重法規限制得以鬆綁,衛福部、金管會、勞動部、教育部、退輔會等相關政府部門也能順暢跨部會協調,要讓壽險業對長照事業燃起興趣,仍須想清楚「市場區隔」。壽險業者表示,如果切入「高端客戶」市場,比較有機會獲利。但如此作法,則與政府想解決廣泛的人口老化問題有段差距。



★更多追蹤報導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