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1050323最新儲匯窗口實務提醒要項.

一、有關近日諸多民眾手持由交通部公路總局所寄發補繳燃料費繳費單前來郵局繳費,雖繳費單上書明郵局可收費,但當經辦人員以(0558)代號執行交易時,系統卻出現「資料錯誤」訊息一事,個人已致電有關監理單位轉達其資訊部門該批繳費單代號有誤,請其洽郵局總公司補正資訊。

另亦轉達於總公司儲匯處,公司方面答覆緊急通告很快會提供相關解決之道。

.

.

二、近日公司公文說明(3月10日文),有關取消儲戶存簿印鑑以加強安全性一事,個人致電詢問過儲匯處方面後證實該公文說明上確實有點小瑕疵。

公文上載明:「各局辦理通儲戶新開戶、更印、掛失補副作業後...略」。

其實正確說法應該是:「各局辦理通儲戶新開戶更印更印+掛失補副作業後...略」。

因為邏輯上很清楚,取消儲戶存簿印鑑欄位的前提是---客戶留存系統端影像需清晰

所以如果客戶只有掛失補副卻未更印,偏偏留存於系統端的印鑑影像也不甚清楚之時,此時如果取消儲戶的存簿印鑑欄位,那麼勢將造成未來系統與其他經辦人員對於儲戶印鑑辨識程度上的困難。

.

是以,個人由衷建議的最佳作法是---同仁遇客戶臨櫃辦理單純掛失補副之時,倘若發現客戶留存的印鑑影像不清晰,那麼請一併辦理「更印補正作業」並註記補正印鑑,之後再於系統自動帶出的(1756)收費項目上僅收取掛失補副費用即可

.

.

三、同樣是近日的那份3月10日文,凡已取消存簿印鑑欄位的客戶臨櫃領取10萬元以上金額時,經辦人員一律得將提款單上的印鑑掃描入機,然後再交由主管覆核。

好,問題來了---請問主管怎麼覆核

.

我發現很多主管都直覺的以為系統會直接像過去所有覆核機制一樣,由電腦自動帶給主管確認畫面....錯,至少目前沒這機制(因為新印鑑系統是外掛程式)。

所以正確作法是什麼?

.

答案是---請主管們在經辦同仁把客戶存摺跟提款單拿給你覆核之時,鍵入代號「ZE06」(目前新印鑑影像系統項下最下面那個作業,系統預設為有摺交易)並刷摺查詢影像,然後你就會看到跟經辦同仁掃描提款單後一樣的畫面了。

.

該代號平日如果以無摺交易執行的話,亦可用來當成查詢其他印鑑影像的代號,類似於支局端那個查詢代號,不過不能進行掃描,而且只有單一的一小顆印鍵影像而已。唯如果經辦同仁已有執行提款單掃描的話,那主管在以該代號進行覆核作業時看到的畫面就會跟平常不一樣了,會變的跟經辦同仁的掃描視窗畫面一樣,有三種印鑑系統可供比對,大幅提升準確度跟辨識度。

.

此一「ZE06」的代號,並未在3月10日的公文中提到,但嚴格說來其實卻有出現。

因為3月10日的公文上第一點就載明了:「請參閱本公司104年12月7日...函 」。

說真的,很多公文上都有類似的條文,甚至還有一紙公文上同時載明要參閱好幾份以上而且還距今相當久遠的公文。只是,這一類的公文,一般來說除了必須歸檔跟業務相關的行政幕僚單位或許有可能真的會去調出來比對參看外,其於業務單位,我想即便是很客氣的說,大概10個人裡頭也不會有1個去調出來比對跟參看的,個人已有請總公司方面於他日再發新印鑑相關公文時附帶補充說明一下,不然目前相信全國多數支局大概連這代號都還不會用吧。

.

然而這種現象說穿了就是一種代溝,因為所處位置不同而產生的溝通障礙,所以說發文其實也是一門學問的。

個人服役時由於曾擔任過行政幕僚,並且身兼多職(其中也包含一般業務工作),還是整個單位中唯一一個不受部門本位主義影響,跟單位裡其他部門單位都有認識跟往來的兵(代表這不是依靠職位階級關係而來的),深刻了解行政單位與業務單位個別的體系文化與歧異,並擅長組織間不同部門間的溝通跟協調,所以才看清楚這些差異點所在。

以上純屬個人近日心得,分享與同仁參考。

.

.

.

.

PS:補充一個題外話,有件事其實木已成舟,真要改回來其實也不見得好,不過想來應該還是有需要提一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關於儲戶印鑑是否留存於存簿上頭一事,該語詞上的邏輯設計好像怪怪的?

取消印鑑」。

,所以沒有印鑑;

,所以印鑑。

呃...當初如果設計上改成「保留印鑑」或更直接點的「印鑑」這詞語跟邏輯上是不是會好一點呢?

.

.

張富雄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