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有待改革的官僚文化.

自98年從業調薪之後,我就很少在檯面上(內網)發言了,然而其實這期間,我私下仍常藉由內網意見箱管道提給公司的建議案與溝通交流仍不少,至今約莫也有近百之數。
.
.
至於這幾年來常有些同仁當面詢問為何不見我在內網討論區發言的原因,我想郵局裡其實也有不少資深的同仁們了解內情。
當年我在內網揭露少數同仁為一己之私利用並構陷其他熱心同仁的事情,整件事的始末許多同仁們都有目共睹,多年後更證實了當年我所說的一切並非虛構。
唯,當時諸多清楚事件始末的同仁為「不想得罪他人」的人情因素著想,所以並未及時仗義並制止那少數同仁的惡劣行徑,導致我在是非不分跟百口莫辯的情形下不得不宣告退出內網(坦白說確實是因為感到寒心)。
想來,或許是我們這種人臉皮太薄跟過於重視信諾吧,否則要是像些政客般寡廉鮮恥一點,盡把承諾當放屁的話,「吃定了絕大多數郵局同仁其實沒那麼有正義感跟不想開罪他人的心態」,至今倒也不會有人說些什麼,不是嗎?
然而事到如今,我也不想去責難那諸多了解整起事件始末的同仁們在當時皆選擇冷眼旁觀的行徑,只是我必須提醒同仁們一件事,如果你真有那份熱心跟熱血想幫助人們,如果你真那麼「仗義」的話,那麼你就該曉得一件事,未來的路上,你所面對的不僅僅是種種的利誘與脅迫,更且還有人情關說。
所以如果你總心存著「不想得罪他人」的想法,那麼我會勸你及早換條路走,因為說穿了,你並沒有你自以為的那麼正義。
不論是利誘、脅迫或人情,要知道,那都叫「私人因素」。所以如果當你在為人們挺身而出之時,卻總是因為這些因素而選擇退縮,沒辦法做到「公私分明」和「大義滅親」,那就意謂著你「以私害公」、「公私不分」,屆時過去你那以高姿態跟高道德尺度所說的一切與秉持的標準,將如排山倒海般的反向你襲來,然後你就會成為那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一切,就只因為當你選擇為人們挺身於前的時候無法屹立不搖,堅持到底,更且你所說的跟做的,明顯是不同的兩種標準。
.
.
不論有多少人記得,但反正我自己記得,當初我宣布退出內網討論區時曾說過,如果有天我違背自己的信諾,那麼屆時所有人都可以公幹我。
所以如果有天我真的決定浮出檯面,「親自在內網討論區發言」時,頭一段話我一定會闡明這點並且先向所有人道歉,然後便開始一如過往的接受並解決來自於全國各地的訊息與問題。
然而個人倒是衷心的期盼不會有那一天,因為我的性格其實比較偏向遺世獨立的隱士,否則我也不會刻意盡往人煙稀少的地方跑。
.
.
以下我所說的一切,我既然貼出來,就說明了我敢公開供所有世人檢驗。
打我進郵局當郵差開始,我便自掏腰包購買飲料請每天來本局接送郵件的外勤同仁跟所有來局的同仁們喝(平均一個禮拜喝掉一箱),後來因為我學長實在看不過去也勸不動我,所以便跟我一同出資,兩人就這麼十年如一日;
.
當我在金門軍郵一年的時候,我自掏腰包購買一台3片式VCD跟燒錄音樂,供同仁在工作跟休閒的時候使用,其後當我解召時,包含一台電視跟DVD在內我也都沒帶走一樣,通通留下給同仁們繼續使用。當時在我甚至以為我解召不會回澎湖之時(早期前往軍郵回台可以優先申請調派),我同樣先買了近萬元的金門貢糖寄回澎湖請全澎湖的同仁們吃(一人一包),然而我在澎湖期間從來都只待在西嶼這個4人局而已(2投遞+1郵務兼經理+1儲匯);
.
從我擔任窗口職務開始,我便主動購買糖果、餅乾放在窗口供客人們吃(平均每月一千多元),為了考量到食安問題,所以我的糖果、餅乾通通都是在全聯或家樂福等大賣場購買的包裝,再帶回分拆,同時又為了兼顧到所有客戶,所以我連小朋友吃的小包裝旺仔小饅頭跟嬰幼兒專用餅都買。這些糖果不僅僅是為了給客人吃個順手跟開心,甚至偶爾還能提供給因為低血糖而感到不適的客人們緩解症狀之用;
.
我個人招攬壽險有兩大特點:
第一,我從不要求客人當場必須投保。當然我也不是不知道客人回去後只有很低的機會會再回頭,但對我而言,沒有什麼比「充分尊重客戶意願」更重要。
第二,我從不會跟客人說:「如果你有意願的話,記得下次一定要回來找我」這種話。充其量,我只會跟客戶說記得要回來找「我們」而已。即便是客戶主動問我「我下次來要保的時候要來找你嗎?」,我也是會跟客人說:「不用啦,我們這邊隨便一個窗口的同仁都能幫你辦」,所以我的主管大姊也老是罵我笨。
.
上述說的這些事蹟,凡是跟我相處過的同仁們都能證明,而這,便是我的作風,我的性格,我的格局。
在我個人心目中,「團體」絕對比「我個人」來得更加重要,又在團體之中,沒有什麼比「職場氣氛」更加重要。
.
.
進局十多年,我想我最引以為傲的並非是我曾為平面媒體刊登讚揚過2次,而是我從未獲得由公司官方提名的模範郵務士或模範窗口,反而是工會組織的「模範郵工」不小心拿過一次。當時同仁們並非預訂好要提名我,而是為了表達不同意見的抗議行為,想不到最終結果卻是大翻盤,然後才有人通知當日仍在上班而不知情的我。當年記得其他所有「模範郵工」的優點都是列舉式的寫幾條,只有我的是檢附了幾十張的證明文件(因為我習慣私下作為,偏偏又管很寬,所以才總是說我媽老叫我做人要低調)。
.
我想我最引以為傲的並非是我曾寫過許多建議案而後被公司刊登出來還得到許多獎勵,而是我不僅寫過許多被公司採納的建議案,甚至還以個人名義對外部單位行文來幫公司解決問題,不過卻從來沒有被刊登出來,也從未獲得任何獎勵。(包含記功跟獎金)因為為求時效性與提升效率,我習慣從「內網意見箱」直接跟公司有關部門反應意見或提供建議,而這樣的一個管道,即便郵局已經公司化10幾年了,即便公司確實採納意見,但直到目前為止也是不會有任何獎勵的。然而我從不在意,因為打一開始我就不是為了貪圖那些獎勵才做那些事情的,更甚至,或許就是因為「沒有任何獎勵」,所以反而更能吸引我從那樣的管道來反映意見。
.
.
或許在民營機構裡,像我這樣的人會是公司高層重用的人才,然而在像郵局這樣的「官僚公務體系」之中,我卻成了許多決策高層眼中沒事找事、吃飽太閒的「黑名單」。
所以,到底是我有問題,還是這樣的官僚體系有問題呢?
當然我並不認為我是有問題的,但我認為並不代表絕大多數的世人認為,所以不妨便交由人們自行去公斷吧!
又或許,我該如此自嘲,在「官僚公務體系」中,越是官方眼中的「黑名單」,反而越能襯托出其卓越的人品吧!哈!


.
.
張富雄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