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請問全國有幾個責任中心局會像花蓮郵局這樣幹的?

敝人入局至今十數年,曾於澎湖、金門、高雄、花蓮等局服務過,唯從未見過如花蓮郵局般的「特殊現象」。

.

一般而言,依內控原則,除主管人員外,一般儲匯窗口如一、二人等丁等局,員工於同一局服務滿3~5年期間後須進行職務異動,以防弊端。

至於編制內擁有數名儲匯窗口以上之支局,因同仁可於一定週期內進行單位內之職務異動,所以如無強而有力的特殊必要性,則儲匯窗口同仁無須進行單位職務異動。

也因此,常見全國擁有儲匯窗口三人以上的支局,許多同仁都是「由一而終」的從進局到退休都是在同一個支局服務,自然與在地客戶也建立起相當高度的友好關係。

講白點,除主管人員升遷調動實屬必須外,一般儲匯窗口除了一、二人郵局與「員工自願請調」因素之外,若無確實之必要性,決策主管們不會對基層儲匯窗口同仁進行局外的調動,因為那無疑是在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明顯的不智之舉。

舉例而言,敝人於過去數局服務期間,每見人事異動公文幾乎都只見主管人員升遷異動,甚少窗口同仁異動,相信實務上全國多數支局亦是如此。

.

.

然而,敝人今年四月甫自願請調至花蓮郵局,報到後不久即見花蓮郵局人事異動公文,基層窗口調動人數居然遠較主管人員為高,達數十名之數,當時內心已感納悶,心想著:這種幾乎每半年就將儲匯窗口同仁大洗牌的調法,難道不知道會使得窗口同仁無法與客戶建立高度信任,而導致客訴率增加跟業績滑落嗎?

更且,自敝人報到以來,屢屢聽聞諸多同仁抱怨在決策業務單位無事先徵詢與通知的情形下逕遭調往他局,通知日往往只在調職令發布前兩、三日而已,這難道不會相當不尊重窗口同仁,並嚴重打擊內部同仁士氣嗎?

當時敝人已心想,不知全國有幾個中心局會像花蓮郵局這麼幹的?

畢竟以敝人於郵局結識之廣,如此等作法,還是入局多年來首見。

.

.

孰料,敝人因年度休假規劃與家鄉節慶,早於數月前便於9月底排了長達三週的假期,雖尚未收假上班,卻因敝人長年來皆有利用下班後之私人時間上內網瀏覽電子公文的習慣。怎的發現,原已該設定好的個人辦公室資料,系統居然還要我重新設定一次,一查之下,卻發現在我休假期間,在沒有任何人預先徵詢跟通知的情形下,我也就這樣被調職了…。

意即是說,我在收假上班日頭一天,就得到他局報到,重點是決策業務單位居然沒有任何人事先徵詢過我的意見或通知我!

現在除了東部火車票一位難求問題之外,我還得設法打包好我的家當跟辦公用品,剛自費印好不久的名片也得作廢(如果是這種調法,以後大概也不用印名片了),又在這期間內好不容易建立下來的客戶信任度(全國看有幾個員工會像我一樣打從擔任窗口職務開始,每個月便自掏腰包花費一千多元購買糖果、餅乾請客戶吃的?),以及過去數月以來平均每天介紹3~5名客戶壽險商品所花費的時間跟經歷,全都輕易的遭一紙公文毀棄。

更何況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還是個有名的大路癡,居然就這樣莫名其妙被調到一個連怎麼去都不知道的支局!

請問這種調法是在玩人還是立威?

如果主管權威必須依靠這種作法來樹立,難道不會覺得太可悲嗎?

領導者究竟是該以力服人還是以德服人呢?

所以這,會不會太過離譜了一點!

喔不,是非常離譜!

.

.

或許是敝人見識尚且不足,如此等情形還是頭一次親身經歷,過去更是從未聽聞。

所以試問全國有幾個中心局會像花蓮郵局這麼幹的?

若有,煩請同仁提供具體資料,或許敝人可將資料收集齊全後「一併處理」。

謝謝!

.

.

張富雄


.
前言說明:由於個人偏愛人煙較為稀少之處,所以打進局開始,便曾先後於澎湖、金門等地服務過,期間雖一度調回離家較近的高雄,但數年後亦因不適應都會繁雜生活與惡劣自然環境而自願請調至生活環境較好的花蓮局,並於104年4月中旬報到。
意思就是說,我不是花蓮人,我是屏東人,只是我喜歡花蓮的自然環境才打算調來這定居,所以花蓮的路況我完全不熟。
不僅如此,我還是個有名的路癡,即便是開過好幾次屏東往高雄的路,也是常常一不小心就差點開到台南去...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曾在澎湖西嶼待過10年,常有親友問我澎湖有什麼地方好玩?我卻完全不清楚。
因為10年下來,通常我休假也只會從西嶼騎車到馬公市而已...
.
.
前言畢:
早前那篇已經說明我從9月底休假休到一半才突然發現自己遭到花蓮郵局無預警調職,從市內的中山路郵局調到新城北埔郵局,這點本來就已經夠離譜了,不過還沒完。
剛報到那天我問該局經理我的位置在哪裡?
經裡告訴我:你沒有位置,你是抵休人員。
這也沒關係,不過通常編制在支局的抵休人員都是抵替鄰近2、3個支局的休假人員而已。
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從收假後到10月份月底的上班支局為...
.
12~14日:新城北埔郵局
15~16日:師院郵局
17日:國安總局。(這是早前便排定的)
19日:新城北埔郵局。
20~23日:吉安仁里郵局
26~29日:吉安太昌郵局
30日:新城北埔郵局。
.
PS:再次強調,我不是花蓮本地人,我不是花蓮本地人,我不是花蓮本地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是以最近休假時間我都在找新上班的郵局到底在哪裡?
.
聽說下個月還會增加其他支局...而像我這樣的情形以支局編制抵休人員來說算是十分罕見的,所以同仁戲稱我應該算是行銷科的抵休人員才對。
.
.
這不禁讓我想到一件事,幾年前當我從澎湖調回高雄時,有一位高雄的外勤同仁也自願請調到澎湖,所以名額上便洽好跟我對調,然而,他並非是澎湖人。
結果,向他這樣從外地來,對當地可說是完全人生地不熟的人,郵務單位居然派給他「包裹投遞」的職務。
相信有過投遞經驗的人都知道,包裹投遞範圍是一般平投或混投區的好幾倍大,所以叫一個剛從外地來的人投包裹,可說是一個非常離譜的決策。
後來,由於在這樣不熟悉路況以及勞逸分配不均等因素下,沒多久他就撞車了,遽聞血淚網早前PO過那張郵車撞到電線桿的圖片駕駛就是他(修車費好像還是他自己出)。
所以在不堪如此近乎惡意欺凌的對待之下,約莫一年他便又請調回高雄了...
.
由上述兩則案例可見,所謂的「血汗郵局」,其來有自。
.
.
或許有許多人都會以為員工調職是「人事單位」的管轄權,錯,大錯特錯!
因為事實上,「人事單位」充其量只是負責擦屁股跟收爛攤的人而已,他只是控管單位總員額跟負責員工自願調遣的部分,至於其他窗口人員平日職務到底是什麼,坦白說人事單位並不清楚。
試問一個連窗口同仁是什麼職務都不清楚的人,怎麼可能主導像這樣的基層員工職務異動?
所以真正主導類似員工異動的人,其實都是另有其人,一般而言在郵務單位就是郵務主管,營業窗口單位就是支局經理或行銷營管科主管,最後再加上一個各中心局最大的大經理,通常不外乎就是這些人。
補充說明:我在休假期間遭到無預警調往他局一事,並非由本局經理所主導,本局經理為人不錯,對待員工不論公私方面也都很關心,就說這樣就好,其他的自己想。
.
.
由許多案例可知,目前全國各地仍有不少地方局對於那許多離鄉背井初到當地任職的新人,不但沒有善盡同仁間照顧責任以便提早讓對方適應新環境也就算了,還經常有著諸多「本地人欺負外地人」的離譜行徑(當年我在金門一年時間也對此相當印象深刻),完全沒有丁點「同理心」,更沒把這同仁們當「」看。
在長年的憤恨積壓之下,久而久之,終至全面爆發,便如同早前血汗郵局事件一樣。
然而,諸如此類的事蹟,不知道總公司高層是真不知情還是選擇裝聾作啞,一味官官相護,盡只聽信下屬官方說法(加害人)而完全不參考基層同仁(被害人)的說法跟所提供的諸多事證?
總之,類似的問題,長年來在公司高層消極心態的漠視處理下,方才導致許多員工迫於無奈選擇離開郵局,或者另行選擇從其他管道自救。
而這,難道便注定了是我們永遠無法改變的郵政文化?
.
.
不,沒人天生注定就是該被踐踏的命。
我個人在社會上解決問題的手段姑且不談,至少這裡提供一個平台給所有同仁們運用,同仁們可以儘管將在自己各地郵局內部遭致諸多不合理對待的情事蒐證爆料上來,第一步可先讓公司知情(這裡公司有在看),也算是善盡內部溝通先行的義務了。
其次如果公司方面完全置之不理,到時同仁再把所有資料蒐集起來送有關單位處理,或者逕向媒體投書,請社會大眾主持公道。
千萬記得,天助自助者,改變就從當下開始
不信真理喚不回。
.
.
.

張富雄
11月前兩個星期行程---新城郵局(進太魯閣之前最近那一家)
從花蓮市出發要,半個鐘頭......= ="
所以每天往返是一個鐘頭
抵休以來最常碰到客戶問的一句話是:啊你們又換人了喔?
呃...可見得這還真算是全台絕無僅有的花蓮奇蹟,連民眾好像都已經很習慣似的.
現在知道為什麼花蓮業績會墊底了吧XD....

目前暫時打算到處走走看看,順便探訪蒐集一下各局民情.
所幸這原住民居多,憑良心講素質真的是比市區好太多了,很好相處,說話也都很客氣,很少有讀過一點書就自以為是天皇老子的奧客,非常OK的啦!



張富雄
桃園責任中心局也這樣搞,一個公文下來不到一年
就給你調到更惡劣的環境……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