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檢附7月16日致總公司建議兩則暨感想供參.

前言:本文為本人於103年8月12日張貼在E大社群區的文章,第一段則為7月16日致總公司的建議函,其中經過多次與局方溝通,所以相關內容有小部分變更(如本局員工上班時間外的值班積休改為核發值班費,所以就個人部分而言,原本要幫忙做義工送給新進從業同仁的積休,將改成拿出來請全局同仁吃東西).


而重點在於,相關訴求已經本人與諸多同仁循郵局內部正常管道反映與多次尋求溝通未解(員工意者詳見內網,相關討論更多),迫於無奈,為捍衛郵政基層同仁權益與郵政百年商譽招牌,不得不開始尋求其他外部途徑解決.


-------------------以下為本文,為求詳述,文章稍嫌冗長還請海涵-----------------------------









執事人員鈞鑒:

茲有兩點建議供參:

一、有關新開戶印鑑系統比對印鑑部分,目前公司方面核給各局平均每小時160戶的比對戶數標準委實太過嚴苛,太過血汗。

除非各局「放給他濫」,全數採用「批次核可」(還是最底數8秒的標準)的方式,否則根本不可能達成預期目標!

相信本局應該是首批開放比對印鑑的支局之一,暫且以本局目前所碰到的情形已有以下幾種狀況:

(一)電腦有印鑑資料,本局則無

(二)本局有印鑑資料,電腦則無

(三)系統不穩定,頻寬不足,經常出現核可等候時間長達5~6秒甚至是長10秒以上,或是抓取資料錯誤的情形(以敝人而言曾抓取到台北某局高達5萬9千多筆資料,唯依據公司給本局的資料也不過才2萬4千多筆而已)

(四)電腦印鑑資料模糊不清,難以辨識(為數不少),甚至是誤鍵入舊印鑑資料

(五)儲戶身分證字號及姓名不符或誤入,甚至是畫面右方完全無鍵入儲戶姓名與身分證字號等資料(早期印鑑卡上根本沒有儲戶身分證字號欄位,後期一些印鑑卡身分證字號也只有9位數),經查詢8700亦無儲戶相關資料可供聯繫

(六)他局印鑑資料誤掃入本局印鑑資料中。(事後編補:三支掃到二支。)

(七)核可畫面上方印鑑欄位太小,致使每一筆核可皆需以滑鼠右鍵點選放大以便核對印鑑資料

光是上述幾種情形,倘若要符合公司方面開出的標準,既要確認儲戶姓名、身分證字號等資料正確,還要注意印鑑正確性以及密碼有無確實遮蔽...等,想要能在22.5秒內完成,不可能!

以本局幾位同仁目前實測速度而言,且不論此一工作十足枯燥,相當耗費精神,基本上一小時大概也只能核對60~80戶之間,尚且還不包含後續還要花費許多時間重新上傳印鑑資料或與客戶聯繫更正資料所需耗費的時間,實測值與公司方面所給標準差異甚大,敝人與同仁心中皆相當好奇公司方面當初這標準到底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難不成是以後期少數新印鑑資料或是批次核可方式所測出來的?

否則差異怎可能如此之鉅?

又,即便本局同仁個個一心為郵,都肯自願犧牲公餘時間於每日下班後或週六上班半日後另行加班半日協助完成印鑑比對資料,問題是,以印鑑比對資料數據之龐大與其預估所需耗費時間之長(至少數月),這期間所耗費的水、電支出,相較於去年同期,難不成還要各局經理寫報告

是以,目前公司所核給印鑑比對加值班費的標準委實低得離譜(差距達數倍以上),應予放寬(至少包含後續印鑑掃描工作在內,建議應放寬至每小時60~80戶之間方為合理範圍),另亦需放寬各局於印鑑核可期間的水電費上限支出方為合理

敝人由衷建議,倘若公司方面對外包掃描印鑑作業之準確度有十足信心,那麼乾脆統一由總公司「全數自動放行核可」,別再由全國各局自行比對核可(反正屆時定也會出現有少數地方局同仁,為求省事怠惰而選擇批次核可的作業方式),如此既省時、省力又省錢,一舉多得!

再不然,若公司方面審慎考量後還是決定應由各支局自行比對核可,那麼員工加值班費(實際上都是休假而非領錢居多,本局亦是如此。)與比對期間內的水、電費支出等相關費用之核可標準便需從寬給與。

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感覺上相關決策單位擺明了就是想省錢、省時、省力,用一個極不合理的標準,迫使有遠見而謹慎看待客戶印鑑資料的支局員工難以兩面兼顧

最好所有支局通通採用「批次放行」的方法,通通讓它過,管它資料正不正確,反正「我好做就好」,通通「不准駁回」,反正萬一改天出事情也是你們各局自己去扛,關我啥事

我總公司就是不想承擔責任,就是想讓各局自行去背書...難不成真是如此?

且恕敝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畢竟過去敝人在國防部核心單位服務時便曾眼見過為數不少高度本位主義的幕僚都是心存這種觀念跟性格的,不得不防。

是以,相關問題,敝人心知由於核可作業正分批進行中,刻下總公司方面仍有諸多印鑑資料仍在陸續上傳之中,倘若能即早正視此一問題並妥善處理,那麼便能預防後續所可能衍生的諸多爭議。

另並提供一個非常實用的建議,請公司方面儘速於短時間內將核可作業中印鑑卡上方單一的印鑑資料欄位直接放大並將印鑑置中處理,如此便可大幅節省同仁於比對印鑑資料時還需一一以右鍵點選放大的時間,提升不少印鑑核可的效率

二、目前我郵存簿上有關他局跨行匯款轉來資料既然可顯示完整的匯款人姓名資料,為何我郵儲匯系統(5502)最多仍只能鍵入5個字元的資料呢?

是以敝人建議,未來應修正放寬儲匯系統(5502)匯款人姓名欄部分的字數上限,俾能更加符合客戶需求與市場所需。

以上建議,還請薄參!

--------------------------

後話:

據敝人事後獲得公司承辦人員方面答覆並從中旁敲側擊後所得到的資訊推估如下:

這恐怕是幾年前繼郵政外勤「血汗工廠」事件之後的另一波內勤「血汗工廠」事件了。

基本上由公司的回應看來,所謂每小時核可不管是原先的200戶還是後來修正過後的160戶,我想其實都沒有經過窗口實測過。

所以問題來了,我想請任何一位窗口同仁親自試試看去做一小時看看,看看自己能核可幾戶?

我相信,只要你有確實比對印鑑的話(身分證跟姓名就算了),那麼基本上大多都會落在60~80戶之間。

那好,公司今天標準硬是定在每小時160戶,這差異已經夠大了,況且還不包含事後補掃描印鑑的部分,大夥不妨自行測試一下時間,看看自己一小時能補掃描上傳幾戶

之後就會知道總公司訂的標準算不算「血汗」?

這還沒完,還有...一開始公司方面用每小時核可160戶的嚴苛標準給各地方局報加值班,還規定上班時間不能核可。

不過後來大概也發現那實在是不可能達到的目標了,真要這樣幹肯定趕不上預計105年全面上線時間。所以沒多久便改變策略,變成上班時間可以核可,但是...上班時間核可的戶數應扣除員工加值班時間計算,換句話說,就是上班時間內核可的戶數不計入公司原先給予的新開戶印鑑系統核可作業加值班時數中...。

如果要問我怎麼想?

我會老實告訴你我很想罵髒話...成天只會叫基層員工為企業著想,結果如此苛刻員工,還拼死命的斤斤計較,還敢跟人「幸福企業個屁啊!

要省錢,要快速,公司自己全部放行不就得了

能不能做到?

當然可以!要不然幹嘛設計一個「批次放行」功能?

那他們幹嘛自己不做?

廢話!因為他們都很清楚「印鑑核可」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萬一出了個閃失,讓人把舊印鑑當成新印鑑然後把錢都領光了,經辦員一輩子大概就這麼毀了,所以他們自己不敢放。

那誰放?

別人」放,反正「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

至於誰是「別人」?

當然是,當然是,當然是我們這種「基層」,難不成你以為會是那些想出這種方法的行政幕僚或決策高層嗎?

有時候想起來真的超嘔的,我不是光會批評的人ㄟ,我向來都是會同時提出具體建議的人ㄟ,所以我才說只要是任何一個有確實比對印鑑的同仁,真的,拜託,就算是行政辦公室離儲匯窗口也沒有幾公里那麼遠吧,去看一看行不行?

一顆印鑑長、寬都差不多只有1公分,更該死的是上面正中央還給你打一個綠色的大X,不把它用右鑑點開放大,你跟我說那顆印鑑你有比對過,啊你家是用150吋大銀幕在比對還是你拿放大鏡在比對

根本騙鬼!

所以想想看,如果在印鑑核可系統當中,上方的每顆印鑑都能自動放大(我實際問過技術上確實可行,絕無問題),那各局平均都上萬戶下來,大家能不能省下相當可觀的時間

結果同仁們猜一猜,公司方面如何答覆我的?

承辦人員告訴我說,因為我是頭一個反映這問題的(本局是二支,所以是首先進行核可作業的支局之一),所以他詢問了一下901支局另外兩位有核可過的同仁,問問他們有沒有放大印鑑的必要性?

然後該兩位同仁都說不用,所以結果就是2:1,「少數服從多數」,等以後再有更多人反映之後再來考慮是否處理這問題。

我沒說笑,承辦人員真的是這麼跟我說的

本局經理已經快被這議題搞瘋了,所以原本我是跟經理反映說要不然我個人可以做義工沒關係,或者利用週六上班半天的時間出來「專心做核可作業」(同仁親自做一次就能深刻感受到,上班時間非常難做,除非貴局是像901那樣員額夠多可以做專檯,否則邊核可邊叫號,效率會非常差,甚至偶爾還會當機連不上線),然後把加值班時數報給本局另外一位辛苦的新進從業同仁,不然新進人員缺假也很辛苦。只不過本局經理考量過後認為員工「確實上班並認真的工作四小時卻只給與一小時加值班」太荒謬了(喔抱歉,沒有加班,只有值班,可選擇放假或領錢,本局作法便是放假。),所以目前寧可大夥利用上班時間抽空核可放行(窗口人一多或人力一吃緊就馬上停止核可作業,以免客戶久候又遭客訴),下班後或週六就不派專人核可了。

當然這種作法效率一定會很差,如果全國都這樣幹,那麼105年之前能不能完成我個人看法就會很悲觀!

但沒辦法,這就是公司這種違反人性跟邏輯的制度所搞出來的東西。

我個人由衷的認為,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前人拉○,後人擦屁股」。

在我們目前核可作業中遭逢到許多難處理跟比對的印鑑、資料等(尤其是越早期的帳戶問題越多),就是因為前人拉了太多○,而我們正在幫前人擦屁股。

既然如此,況且不論負責放行核可的基層同仁未來是否必須扛責的問題,也不管同仁自己是不是快退休了,我們都該設身處地的為後人著想才是,怎能拉○讓後面的人去擦呢?

不妨試想一下,印鑑核可比對工作如此重要,即便你都快退休了,你希望你退休後會讓郵局的後人緬懷還是唾棄

那你要拉○還是種樹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情願當義工也不敢隨便「批次放行」的原因。

可惜的是,我不能代表所有同仁,而所有同仁也沒有義務跟必要如此犧牲自己的權益,然後卻間接助長了郵政決策高層便宜行事、推諉卸責及充斥官僚習氣,不把基層當人看的風氣於無行中日漸惡化。

是以,個人由衷給與同仁們兩點建議:

一、請各局同仁們找你們各區的「工會理事長」出面處理,郵局每年繳那麼高的工會費(我個人一年三項加起來8000多塊錢),該他們做事表現一下,尤其此次問題發生在內勤窗口,但我曉得目前郵局裡有不少工會理事長都是郵務或行政職,所以完全不了解相關問題。但只要他們親自到窗口看一下,相信馬上就能充分感受到了。任何問題,剛開始出現的時候就該主動處理了,不要每次都等到問題搞大跟上新聞了才要被動處理,這種心態很糟糕,這種人也無法贏得他人的尊重。

二、請同仁把以下這段話複製、貼上,然後經郵局內部各管道反映給公司方面---「請公司方面儘速於短時間內將核可作業中印鑑卡上方單一的印鑑資料欄位直接放大並將印鑑置中處理,如此便可大幅節省同仁於比對印鑑資料時還需一一以右鍵點選放大的時間,提升不少印鑑核可的效率。」

我相信不管是站在為公司省錢,還是為同仁們省時間的角度來看,絕對都會是大大有幫助的。

既然他們都說了,「少數服從多數」,那就讓他們看看「真正的多數」意見為何?

如果同仁們還是寧可選擇裝聾作啞,那這輩子大概就永遠只能被人當成是「少數的弱勢」而任由漠視與欺凌了。

個人所秉持向來都是「盡人事,聽天命」,我所能做的頂多就是這樣,其餘便交由同仁們自己跟天意來決定了。

張富雄 筆

高雄郵局及工會已正面回應,請給予掌聲支持,並歡迎其他中心局分享各局現況。

IMG_08801.jpg

IMG_08811.jpg
前兩年惠澤兄揭露血汗郵局事件後,公司方面說連兩年外勤加班申報時數都超過100%,所以郵局外勤同仁合法工作權益有沒有因此獲得更多一點的保障?
當然有!
然而此事同時也揭露出一點事實,那就是如果血汗郵局事件沒被揭發,那麼隱藏在這底下的黑數跟基層的血淚到底有多少?
而這便是郵局公司化後對待基層員工的標準跟態度!

外勤同仁如此,內勤也好不到哪去.
多年來常見很多工會代表都在反映郵局內勤員工工作點計算太過嚴苛的問題,但在我看來,大家的目標卻都擺錯了地方.
幾乎所有人都把目標放在精算那一個個作業程序零點幾的工作點上....人家事先畫好一個圈讓你在裡頭慢慢耍,為什麼你得要笨到去配合!?
工作點的問題,我剛接觸窗口業務不到一年就曾貼文說過,依照目前郵局給的標準以及員工所需負責的業務之廣泛,幾乎甚麼業務都包,但員工訓練卻不充足,在這樣的情形下,還得兼顧對顧客的服務品質跟良好應對態度,所以我認為合理工作點應該由目前的100點放寬到80點才是合理標準.
就這樣一個大範圍概括性的標準就好了,老在那一個又一個繁雜的業務項目之中跟公司討價還價,即便討價成功也只不過爭取到零點幾個工作點,杯水車薪,請問對窗口同仁實質上的幫助能有多大?

或許有人會說許多人對於此事自己都有一套看法,憑什麼我會認為我的標準比較客觀.
理由很簡單,對於像我這樣一個在自身問題上總是盡可能的不與人計較,讓利,總是在幫別人出頭解決問題,總是讓身邊的人罵我成天吃飽太閒,多管閒事,沒事找事做的人,你覺得從我嘴巴理說出的話,我的標準,算不算客觀?
做人不妨經常捫心自問,當你能在做事時對天發下毒誓絕無半點私心的時候,你自然就能慢慢感受到何謂客觀的標準.


此次事件,公司一開始說核可有給報加值班(但標準卻很嚴苛),然後又說上班時間不准核可,但是後來又發現進度趕不上,所以改成上班可以核可,但上班時間做的卻不能申報加值班,這點感覺上也很合理.
但是...麻煩跟上面工作點的問題相互連結一下,目前窗口工作點計算在這些年來已經被認為嚴苛了(高雄局今年還裁掉22個人手),那再要你上班時間硬擠都得擠出時間來做這些工作,這樣叫做合理?
就像內網還有全國許多內勤同仁反映的心聲一樣,這樣的工作竟算是給他們報加班費也有很多人不想做,更何況還想方設法要苛扣跟壓榨這些員工!

再來,目前公司所訂標準是,如果同仁在上班時間所做的印鑑核可,那麼雖然不予申報加值班,但是相關時數卻可以不列入上班時間的工作點計算.(條見二選一,看起來好像沒啥問題.)
但是如果同仁選擇用下班時間再來做核可又怎樣呢?
可以申報加值班,不過相關時數得列入工作點計算.(啥!員工利用下班跟放假時間去做核可還得被列入上班時間的工作點計算?)
這樣做會有啥後果?
就是如果各局員工即便都辛苦的利用下班時間去核可,雖然可以申報加值班(而且還以經被凹的很過分的標準),但貴局整體工作點就會被拉低(雙重剝削)...因為印鑑核可沒有工作點.
拉低會怎樣?
拉低貴局員工就多放假,再不然就裁員,然後用人就會越來越吃緊,服務品質就會越來越差,客戶等待時間就會越來越長...如此惡性循環下去,但對公司高層而言都這些都不要緊,因為那都是你們基層自己的問題,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跟我無關,我只顧自己的事情好做就好,眼前的問題能解決就好,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其他人會怎樣我完全無需理會.
這種心態,就叫做權力的傲慢,在高司官場裡多數人都有,相當常見.

所以總結一句話,公司目前作法非常明顯的就是常年來許多基層員工都曾罵過的一句話---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形式上給你申報加值班,標準雖然嚴苛,但反正還是算給了.
不過實際上又透過工作點的壓力來迫使員工使用公司預設的手段(批次核可或不詳實核對印鑑)來加快審核速度並降低核可品質,並且還想方設法想從中把原本要給出已經相當苛扣員工的加值班再收回來,而如果員工有良心而不想這麼做的話那麼就得志願當義工服務(否則一但下班時間工作申報加值班將會降低該局整體工作點)....這樣的心思,您會如何看待?


我的感觸是,有道是---猶之與人也,出納之吝,謂之有司.
用人不宜苛,苛則思效者去.
從這些年來公司高層所訂的種種規範政策看來,什麼員工是企業最大的資產在這裡根本就是屁話!
公司每每想方設法在苛扣利用員工,然而如此苛薄員工的作法長期下來必生積怨,久而久之企業裡多數員工對公司就會沒有向心,就會慢慢學習上頭那些無良又自私的人一樣凡事只考量自身利益就好,別管他人死活.
所以慢慢的就有少數不肖員工開始胡來,盜賣包裹,挪用公款,利用規範漏洞冒用客戶名義進行保單質借...,搞到後來更多繁雜的規範累得更多安分守己的員工們更加的苦不堪言,難以做事,因為公司所訂各項政策幾乎都是完全把員工當賊來看了.
然而最大的賊是誰?
不就是那些做賊喊抓賊的高層自己嗎?
這樣一個明顯的惡性循環,難道整個公司裡都沒有一個高層決策者看得清嗎?
要如何解決?
俗話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果公司高層決策者永遠只會把員工當賊,用防弊的方式來處理,對基層員工的工作情形跟工作環境又總是漠不關心,那麼恐怕這樣的惡性循環未來仍舊會永無止境的持續下去.
反之,如果公司裡多數高層決策者真能把基層員工當看,當家人一般的看待,別老是用身教去教導員工處事要如何刻薄他人,充滿算計,以及自私自利,那麼我相信郵局裡多數員工也都會以相同的心意回報給公司跟全體同仁,以至於客戶的,不是嗎?

目前的郵局,對於那些可以總是同時站在企業跟員工立場角度看事情,也願意總是無償提案想辦法在幫企業賺錢,省錢,提升員工工作效率,增加內部向心,一心一意在幫公司做事,做更多別人眼中沒必要跟沒好處事情的員工.....都把他們當成是眼中釘,黑名單一樣的漠視或修理.
試問這樣的郵局,到底比較像是公家機關還是真正的企業?
誰才是真正應該被檢討的對象?
問題真正的根源又是出在誰身上?
大夥不妨想想吧!



文中所提各項數據若有誤差之處,還請同仁們不吝指正,謝謝!





張富雄

PS:文章又臭又長是我為人的特色,因為我擅長掌握許多閱讀者的種種心思並預先加以於文中答覆,是以總是顯得冗長.









以下補充幾點簡短分析,幫助同仁了解裡頭一些內情。

一,為什麼總公司自己可以批次核可卻硬要基層核可?
A:
因為責任必須有人扛,而上頭不想扛。
在此個人也必須嚴正強調,請同仁們切勿使用批次核可系統每隔幾秒自動核可,即便人沒在看也一樣),因為印鑑非常重要,電腦裡誰核可都有記錄,稍有一個不慎,退休後你都有可能還在跑法院,千萬別拿自己未來開玩笑,更別客戶權益開玩笑.
至於印鑑放大的部分,總公司方面(內網)雖說對印鑑卡就好,但個人無法表示認同(尤其此說法與先前總公司傳真相關作法內容完全不同,改天出問題一定推卸責任到底),請同仁們務必詳實核對印鑑才行。很簡單的道理,以本局為例,平均每10~20戶就有一戶印鑑不清(需以本局留存印鑑筆公司方面清晰為前提)而需重新掃描的情形,比例算是相當高,如此一來如果光看印鑑卡的話遇到更密,更址...等印鑑卡沒有寄送到總公司的情形,那麼同仁就還是得把印鑑資料另行用右鍵點開放大來比對;再者試想一下如果同仁連印鑑清不清晰都沒詳細比對的話,那麼當未來印鑑系統正式上線,印鑑從存簿上拿掉之後,全國其他局用線上系統在看貴局印鑑資料的時候如果不清楚要怎麼辦?
恐怕到時候光是提個款,傳真到貴局跟你們調印鑑資料就可以搞死你們了....這些事一定會發生,但總公司到現在都沒告訴你,因為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那都不關他們的事,問題是你們自己要清楚才行,因為你們就是他們眼中那別人家的孩.


二,請同仁跟各地工會代表們把握時效,總公司目前態勢很明確,叫做以拖待變,強渡關山,頭過身就過.
A:
針對先期反映的同仁想辦法敷衍跟推託,然後另一方面同時間施壓各中心局再轉施壓給各局加快核可速度(不擇手段,管你去死,最好通通用批次核可),所以之後只要有同仁反映相關問題,公司方面就會統一定調跟你們說:啊之前做過的其他人都沒問題,就只有你們這些少數人有問題,所以肯定是你的問題,而不是公司的問題,所以自然不予處理.不信的話去看看內網跟各地反映後的官方說法就知道了.


三,為什麼公司明明發文每小時核可160戶只是參考數值,實際時數還是以各局實際作業時間為主,但事實上目前全國諸多支局反映標準太苛公司方面卻又翻臉不認人,推翻自己先前的說法打死都不照實給呢?
A:
那是官場文化常見的現象,目的當然是為了卸責撇清責任先,所謂官字兩個口.
試想一下,郵局目前兩萬六千員工,與其一一去面對那麼多的基層壓力,總公司方面當然會寧可選擇面對全國1.20個中心局就好,一方面發公文跟你講160戶每小時只是參考數值,一切按照實際作業時數核發;但另一方面卻又施壓全國各中心局不准按實際作業時數核發,而只能以160戶為依據,如此情形下,高層態度已經十分明顯了,試問各中心局相關科室主管誰敢當白目按照實際工時發?又不是不想混了.
所以屆時如果萬一有員工報料媒體或投訴勞檢局,那麼一切都是各地方中心局科室主管的責任,跟總公司一概無關....了了吧!郵局不論是員工還是主管,其實在公司眼裡,向來都只是隨手用過即丟的犧牲品而已.
像我這種一年在私下提幾十個案給總公司卻從未領過半毛錢獎勵(規定獎勵一定要用書面,不承認網路電郵,但我認為都民國幾年了還如此不合時宜,再者我個人比較重視效率,從非為獎勵做事,所以刻意不走書面管道,自然每季員工提案上也不會看到我)的員工,尚且都如此感慨了,可見郵局雖然公司化多年,公務官僚習氣還是沒有改變.


最後,個人必須鄭重強調跟呼籲,請所有有相關問題的基層同仁,務必先向貴局所屬工會理事長們反映(這是後續動作的必要前提,溝通先行程序),而如果各工會理事長們跟公司方面非常有默契的合演一齣戲給各位看,所以除了提案抗議外絲毫沒有其他的積極作為,那麼同仁們便可自行向勞檢局進行舉發,或者於本版告知貴局所屬單位,待資料蒐集後統一向各地勞檢局告發.
到時候不只總公司有責任,也能順便讓各地占著茅坑不拉○,只想藉權圖利自己,欺騙會員,漠視會員權益受損的工會理事長們現出原形.(反正我曾立誓今生不進總工會體系,也不是為了選舉,無需去看一些成天只想弄權升官而不做事的工會成員臉色,所以這種該做卻沒人想做的事,就交給我來處理吧!)



最後我要告訴同仁們的是,不論你做甚麼事,請都盡量秉持著兩點原則,讓自己的立場更加穩固一點:
第一,最好跟你自身利益毫無相關,若有則設法迴避.
第二,溝通先行,凡事一定要先循正常管道反映過,溝通再溝通,即便遇到官腔跟敷衍也無妨,因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你所做的一切尊重對方的行為最終都會有其意義.

以此事為例,跟公司方面溝通過,公司也答覆,但答覆跟先前說法完全不一樣,沒關係,給他存檔,到最後再怎麼不認帳也逼他不得不認.
跟公司反映後無效,再跟工會反映,充分釋出善意,做球給工會踢,唯倘若工會完全依照公司說法答覆跟敷衍你,那也沒關係,給他存檔,到最後事件爆發工會想向過去惠澤兄那血汗郵局事件一樣跟公司站在一起扯基層後腿,硬栽他破壞郵局聲譽都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因為最終證據會說話,整個社會都會從整起事件始末你所做的每一個動作中看清楚你的誠意,用心,以及你對於對方跟體制的尊重,還有究竟哪些人才是真正在毀壞郵局百年信譽跟基層員工權益的元凶?
當日後各地勞檢所抽查局方相關違法事證屬實的時候,屆時看情形或許一併公佈該地區工會理事長姓名給會員們好好的認識一下(記得一定要先請各地方工會出面積極處理),讓大家知道哪些工會理事長是確實有在做事又哪些是占著茅坑不拉○的?
你先前所做的動作越多,後續效果就會越顯著.




張富雄 筆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