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找對人留對人 斷層才有解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承宇】

2014.03.03 04:16 pm

  

不少公務機關改制成公司,就是希望擺脫公家單位僵化的用人制度,找到人才、留住人才。如果國營事業招考、銓敘不圖創新,因循傳統公家機關老路,也只能吸引為抱鐵飯碗而來之輩,他們騎驢找馬,見更「爽」的公職缺就跳槽,人才斷層問題永遠無解。

台鐵、中華郵政等老國營事業新人離職率高,關鍵在招考時並沒找到對的人。鐵路特考的考科跟高普考相近,自然吸引了一堆對台鐵沒興趣,報名只為了替高普考「練筆」,或進來先占個位子,等考上另一個更安逸、薪水更高職缺的人。

中華郵政的例子正好相反,東部不少偏遠地區沒有正職郵差,以外包方式送信,不少外包送信的原住民,體能好、工作努力,能勝任送信工作,也很想成為正職郵差,無奈第一關筆試就輸給一堆大學、甚至研究所學歷的考生。但高學歷的考試常勝軍,多受不了郵差負重在偏遠鄉里挨戶送信的辛苦,有人受訓一周就放棄。

反觀桃園機場公司與台灣港務公司招募人才,考生須有多益英語成績證明,因要跟外國機場、航空公司、港口打交道,員工的英語必須好。找到適合的人才後,提供歷練、升職的機會,才能留才。

中華郵政、港務公司試圖打破晉升框架,讓有能力的員工更快升遷、出頭,則能吸引優秀人才留任。

國營事業欲創新局,別讓僵化的用人制度絆住腳步。攬才、留才,方能踏出提升經營效率的第一步。


【2014/03/03 聯合報】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