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轉貼-關於這一年當郵差

關於這一年當郵差  

來到台東即將屆滿十一個月,這將近一年送信的日子其實也到過不少地方,遇見不少人。拜郵差這份工作所賜,我可以理直氣壯的前往平常不會前去的社區、村莊、巷弄,也可以跟在地居民產生較有信任感的對話交談,而不太需要擔心一些發問跟玩笑會因為雙方不夠熟識而去冒犯到人家,還可以大剌剌的踏進人家家裡,戲弄人家的小孩小狗小貓,對於我這種既害羞閉塞又充滿好奇心的人來說,這身制服跟配備給了我很大的方便,但也僅止於工作時間,脫下制服後我們就是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人們。

當然這是在鄉下地方才有可能發生的情況,只是有光的地方就會有影子,比對生活在城市的大部分人們,絕大多數鄉村的居民們還是比較和氣好相處的,郵差這個工作還有一點特性就是他比較中性,或說是單純,也就是他無關乎種族、利益、宗教、男女、生活型態等等面向,這些在人跟人相處中比較敏感且會產生很多巨大衝突的價值觀,對居民來說郵差就只是送信的,所以不管是在部落、農村還是住宅區或商街都不用擔心對方會因此對你有戒心,會因此而欺負你、排斥你。

不過這不代表郵差這個工作很好做。

其實我是相當喜歡這種工作的氣氛,如果送得再久一點,膽子在大一些,要跟他們成為朋友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就像以前那些老郵差一樣。不過這樣雖然對我個人在工作上會得到更多方便,同時對於住戶也會比較私心的多服務一些,但對於後進人員或是代班人員卻不是一件好事,因為習慣性的問題。雖然這些都可以經由長時間的持續來培養,不過在這之前我卻必須先學習老手所營造的與居民間的默契(講好聽點),而如果可以更快上手,那不管對郵差還是住戶都有利,因為老鳥與居民之間的默契,而使得新人需要花更多時間熟練,而住戶所遭受的混亂期也會跟著延長。我當郵差最不喜歡聽到的一句話就是:「啊你們老的都知道要怎樣怎樣,你怎麼都不會?」,如果是在新陳代謝快的區域,這些默契不容易培養起來,於是相對來說新人會比較好上手,但是像在鄉村這種居民流動小的地方送信,這些根深蒂固的默契就像辦公室裡的潛規則一樣,新人或代班很難不被釘得滿頭包,服務這種無形的無法計量的東西之於被服務者,就像家鄉味之於異鄉人一樣,那是心理的主觀認知,非常難以掌控,非常個人化,也非常不容易被取代。

但服務既然成為一種職業,一種可被販賣的商品,那他就該有一定的規格與流程,而不是很隨性的增質或刪減,畢竟服務者也只是在拿錢辦事,而不是當志工,如果沒有一定的範圍與限制,那就成為剝削。

其實我總覺得服務這種東西被拿來用金錢交換是一種很不對等的事,因為你要怎麼衡量品質與效益? 就像你要拿尺來量心有多寬一樣,要想服務就去當志工,要想被全然的服務,就看自己有沒有辦法做到自己要求別人對你的服務那樣的程度,如果連自己做不到自己想要的服務品質,要怎麼要求別人也這樣服務你?所以既然要賣服務,很好,就請產生sop,就請立出該做的不該做的有哪些並且確實執行,請把服務當成實際的商品去規範,什麼?辦不到?那你憑什麼敢把服務拿來賣錢?什麼?嫌規定太多?一分錢一分貨你沒聽過嗎?要想擁有更好的服務,就多拿點錢出來呀,老子我又不是在當志工。

但是郵局整個就是很孬,只要住戶的反應態度稍為強硬一點,或是語帶玄機的暗示一番就整碗給人家吃夠夠,而我們這些基層的執行者就必須要做到上級和民眾的要求,講得現實一點,會考公職的有哪一個是真的存有熱情的為民服務之心? 會鼓勵自己的親友兒孫考公職的長輩,有哪一個是希望他們苦民所苦,為人民奉獻自己? 我相信不是沒有,但我從沒見過聽過接觸過這樣的人和這樣的父母,如果你有認識,拜託介紹給我認識!而民眾自己對於公職的認知是這樣,卻又一面靠北公務員很涼態度很差服務很爛什麼的,這種精神分裂的現象還真是普遍到可怕。

不只這點,現在能送的信件是些什麼呢?大部分是廣告DM,帳單收據,政府機關所發的行政文書,選舉跟政令文宣,大小形狀不一的包裹等等,只有很少一部分是一般親友間互寄的,具有溫度的手寫信或是現金袋。老實說如果這種手寫信佔大宗,我是很願意多花時間整理跟運送的,對我來說那才是郵差這份工作的價值與責任所在,但這些大宗廣告與帳單,便宜得跟什麼鬼一樣,又厚重又密集,郵局也沒從這邊賺到錢,郵差也要花很長的時間跟體力去整理及運送,這種拿石頭砸自己腳的事我不懂為什麼還可以持續做下去? 再說送這些東西到底是給民眾帶來什麼方便及服務? 郵資那麼便宜,是能給郵差多好的薪水或獎金讓我們能比較心甘情願被搞得半死?

郵局都公司化,而我們這些新進郵差也都早已不具有公務員的身分與福利,既然我們都只是一般的員工而已,就更沒有所謂公務員要為民服務的社會責任跟包袱在,所以就算還是公營機構又怎樣? 郵局想要以服務民眾自居,對我來說是一點說服力都沒有。我不認為繼續從事郵務工作是一件好事,對一個要養那麼多人又沒有能力賺錢的部門連穩定都談不上,那是好在郵局還能從儲匯跟保險這邊賺到錢,不然這個百年老店早就垮了。老實說,這真的是個讓人非常沒有成就感的工作,也相當容易就讓人變得麻木,對於想要實際生產些什麼出來的我來說,實在很難再從這份工作上面得到我想要的東西。

既然要花掉那麼多醒著的時間工作,如果再不能從這份工作之中得到有用的東西(不要跟我說錢,那只是最基本的東西,是一份工作之所以要找得那麼累又做得那麼苦的原因),那還不如去找一份工作時間比較少的工作,除了愛吃了一點,我對於物欲沒什麼要求,成就感對我來說就變得立體而有意義,這算是這份工作給我的一點小小領悟,對於我這種平淡又平凡的人來說,如果不能追求意義,我還真不知道活著的樂趣在哪?
我們的社會一般而言,對郵差的信任與好感,就是從事這一份工作的具體成就,在多次國人對郵政服務的評價在各行各業與政府機關的民調中總是名列第一,這就是郵政人最大的成就與驕傲,雖然薪資待遇遠不如從前,但只要能以平常心以熱忱來服務所有用郵客戶,就會產生另一種成就感,我以曾身為郵政人為驕傲,共勉之。小郵工敬PO
因為如此~所以我離開了郵局~進入鐵路局~
辛苦了大大~~為你站聲~加油~    曾為小綠人的我敬上!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