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早期為中華郵政本業專營權奮鬥的故事之一

心存感激  但仍有所堅持

受文者:行政院 謝院長長廷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八月十日星期三
檔案編號:940809-1
附    件:連署案及公聽會企劃案計六頁

主旨:案關  交通部94/8/14發文字號:交郵字第0940043872號函覆本人檔案編號:940710-1『政府的行政效率應該可以更快更好』一文,個人『心存感激,但仍有所堅持』,復如說明,仍懇請  鈞院協助處理。
說明:
一、交通部函覆本人如主旨之交郵字第0940043872號函,諒已達  鈞院秘書處,請參閱。
二、大部答覆文第三款:有關郵政監理業務已於92年1月1日移由交通部執掌,基於輔導重於取締、行政處分為矯正工具而非目的之理念,個人對大部所作多項努力與裁罰至表欽佩並心存感激,唯自92年1月1日至今已逾二年八個多月,早已逾一般所謂之輔導期限;經查郵政法第二十八條:主管機關得派員或會同警察機關派員攜帶證明文件,進入違反本法之場所實施檢查,並要求提供相關資料,該場所之所有人、負責人、居住人、看守人、使用人或可為其代表之人,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大部並於92年7月24日發文字號:交郵字第0920007677號訂定「交通部執行違反郵政法事件取締作業要點」及「交通部辦理郵政監理業務實施行政檢查作業要點」至今亦已逾二年有餘,何以至今仍只是處於根據「中華郵政」舉報才作裁罰?
三、交通部執行『公權力』之作為已嚴重影響「中華郵政」盈餘繳庫之能力,「中華郵政」的損失亦等於『國庫』的損失,在此政府財政困難時期,交通部應作為而不作為,例如:早就該進入「交通部執行違反郵政法事件取締作業要點」第四款之階段,何以仍延宕至今仍不辦理?若謂:交通部人手不足,依據上開要點四款第(一)項至第(三項)有那一個單位不予配合?個人有理由相信至少「中華郵政」極願配合且隨時接受大部指示,而問題之癥結仍在於大部執行『公權力』之決心而已。
四、有鑑於大部執行『公權力』之態度,每延宕一日『國庫』就可能損失若干,個人雖僅為國家小小公務員,但本於國家之利益大於小我之利益,故不顧本身罹癌第三期之事實,強忍身心傷痛也要悍衛國家之利益、更要為全國用郵民眾之權益堅持到底、決不妥協。
五、大部交郵字第0940043872函說明第五款………經轉請本部電信總局研處略以:(一)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行動電話業務服務契約第39條規定:「本契約之任何通知如須以書面為之者,應以親自送交或郵寄方式寄至本契約所載他方之地址。雙方地址變更,應立即通知他方,否則對他方不生效力。」;同契約第44條規定:「本契約之約定事項如有未盡,應依相關法令及甲方營業規章之規定辦理之」準此,所謂「郵寄方式」可否交由中華郵政公司以外之民間遞送業者投遞,並無明文約定應依郵政法令辦理。又電信法及相關管理規則對於電信帳單之遞送均未規範。經查:「交通部執行違反郵政法事件取締要點」第八項:本要點所稱信函、明信片或其他具有通信性質之文件,定義如下:(請自行參閱該要點及附表六所列舉各屬信函類之內容)。
六、電信總局研處之意見顯與大部所頒之命令牴觸,個人甚感遺憾;個人雖為國家小小公務員,但也是郵政員工選出來的『會員代表』,基於維護中華郵政建全發展與全體用郵民眾權益,避免本案一再延宕損及『國庫』收入,在不得以情形下,已依『工會法』第十九條完成『連署』及新聞稿,唯此案一經『掛號』寄出,勢必「覆水難收」而引爆第二波「立法院『公聽會』企劃案及進度時程表」照表抄課進行(請參閱附件:計六頁),這是身為郵人所不願見,但非如此卻也無法彰顯法令之尊嚴,故特再冗文祈請  院長協處。是所至盼!

正本:行政院  謝院長長廷(先傳真後以限時掛號寄出)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  許董事長仁壽(先傳真後以限時掛號寄出)
副本:交通部(先傳真後以限時掛號寄出)
      台北郵局企劃行銷科  李科長甘祥(面交)
      中華郵政工會  蔡理事長兩全(僅傳真本函)
      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唐經理蜀茜(僅傳真本函)
本函寄出後一週內即接獲交通部六頁回覆函表示
自郵政改制後郵政監理機制改成交通部後在92 年至94年期間已依郵政法對上大郵通開乏一千八佰餘萬元
另第一郵控開罰六十餘萬元
另針對遠傳電信帳單郵件未依郵政法交寄一案
將請郵電司針對各大電信業者去函要求相關業者之電信帳單郵件必須依郵政法交由中華郵政收寄
至此交通部展示善意之公權力作為
再加上我以個人生命做賭注要脅迫使遠傳電信財大氣粗之紅頂財閥徐旭東接受開起總經理對總經理之會談
終達成共識於次年一月一日起遠傳電信帳單郵件回歸中華郵政收投
此一案例之完成確保郵政本業免於崩盤
我更乘勝追擊要求董事會財政部官派董事回部後要發函所有金融機構之信用卡帳單郵件要各銀行要依郵政法處理不得漠視法令之規範
大量攬回眾多大宗客戶嚴重重斬傷民營業者之經濟經營規模導致上大民營遞送業者於上月結束營業
目前只剩第一郵控及地方性都會區小型民營遞送業者殘存但已無對我郵產生威脅
此達十餘年之努力終於看到具體成果
也間接促使郵政本業免於虧損且去年尚有盈餘
這是小郵工以生命存在的意義所表達的堅強意志並以此和所有郵人分享
廖進興敬PO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