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華派遣工控訴 連喪假都要自己喬

http://webhost5.ly.gov.tw/11085/?p=222

中華派遣工控訴 連喪假都要自己喬
更新日期:2011/05/13 17:28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1.05.13 楊宗興/台北報導
立法委員羅淑蕾、潘孟安今(13)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給台灣年青人永續就業制度」公聽會,針對中華電信業務外包的派遣員工遭剝削一事進行討論。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理事長張緒中痛批國內電信龍頭中華電信,業務外包派遣嚴重,而這些派遣的勞工必須忍受工作的不穩定、長工時、福利差。他呼籲政府應該要求中華電信保障派遣員工的權益,除了彰顯企業社會責任外,也可以讓其他電信業者跟進,否則政府釋放再多的利多都無法解決青年就業、不敢生育的問題。

張緒中批評,中華電信身為國內電信第一大龍頭,卻帶頭將諸多業務外包給派遣公司,完全無視於自己應負的企業社會責任,任由派遣公司剝削派遣員工。他說,中華電信都已經是如此,其他民營電信業者的狀況肯定更嚴重,勞委會和交通部不能再坐視不管。

張緒中進一步指出,勞委會在2008年4月就已經函示,派遣業勞工適用勞基法,而且經常性的工作也不得使用派遣勞工,「試問104、112、090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電話客服員,難道不是『經常性工作』?中華電信怎麼可以用派遣勞工取代?」

多位中華電信090服務的客服人員到場現身說法,一位服務6年的A小姐表示,自己在中華電信6年,卻永遠是不穩定的派遣工,讓她感到非常不安。另一位B小姐則痛批派遣公司與他們簽訂的契約對他們充滿剝削。

C小姐說,他們沒有依法給予應有的哺乳假,連喪假都被主管要求自己與同事調班,病假還得拖著病體到公司去給主管看,證明真的生病了,還要自己找同事調班,非常不合理。

一位任職3年多的D先生指出,派遣公司還針對他們與客戶的對話內容進行監聽,只要用語上沒有按標準說法去說,就有可能被扣每通電話100元到500元不等的金額。

對於中華派遣工的血淚控訴,中華電信副總經理謝繼茂表示,派遣公司與員工簽訂的契約都讓中華電信審核過,所以不太可能出現上述員工所說的問題。此外,對於客服對話內容的側聽本來就是中華電信所要求的,但中華電信絕對沒有對派遣公司進行扣款動作,所以派遣公司對員工的扣款顯然也有問題。至於其他違反勞動法令的部分,他強調會進行了解,會要求派遣公司改進。

謝繼茂還澄清指出,中華電信已經於2005年完成民營化,所以不能以公營事業看待。其次,由於中華電信董事多具公務背景,所以中華電信一切行為都依相關法令去做,甚至在對員工的照顧上優於法令規範,也是業界做得最好的。

關於勞動主管機關的責任,勞委會勞資關係處處長劉傳名強調,派遣勞工的勞動權益一直是勞委會所重視的,所以現任主委王如玄上任後,勞委會已經進行3次針對派遣業的專案勞動檢查,目前正準備進行第4次當中,相信能改善派遣勞工勞動現場的狀況。

劉傳名也說,關於派遣勞工權益上,勞委會也正在研擬於《勞動基準法》中納入「派遣勞動專章」來規範相關權益,但由於一些工會團體希望禁止派遣而反對,所以目前還在與各方協調當中,但大方向是希望能朝保障派遣勞工的權益上去做。

張緒中認為,中華電信是以國家資源所建制的,所以在企業社會責任上有更大的義務,應該要縮減派遣外包的規模,甚至其他公部門單位都不應該帶頭使用派遣,否則政府祭出再多的政策利多都無法讓年輕人安心買房、生育,因為不穩定的就業環境讓年輕人對未來充滿不安。
立委羅淑蕾則說,如果交通部、勞委會和中華電信能解決勞工的這些基本問題,「我看馬總統明年的選情一定大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