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毛治國「中華郵政員工勞動權益之保障」專案報告及被詢

席:請林委員佳龍質詢。

林委員佳龍: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游董事長好,你應該看過海角7號這部影片吧?

主席:請中華郵政公司游董事長答復。

游董事長芳來:主席、各位委員。有。

林委員佳龍:在影片裡,男主角阿嘉在郵局算是什麼樣的工作

游董事長芳來:郵務郵差

林委員佳龍:他如果發生職災,可以得到賠償嗎?

游董事長芳來:應該有,在作業上這個都有保險。

林委員佳龍:他是以自然人承攬,還是涉及到公務的承攬?他好像不是正式的郵差

游董事長芳來:這一段我不清楚。我請曾處長來說明。

林委員佳龍:好。

主席:請中華郵政公司郵務處曾處長答復。

曾處長錦雄:主席、各位委員。報告委員,那是電影的情節,是創造這麼一個故事

林委員佳龍:我知道,我的意思是問,男主角阿嘉有個習慣,就是發不完的信就放到家裡。

曾處長錦雄:這我們絕對不允許。

林委員佳龍:可是你們有責任制,送完為止,或是說很多情況也沒有加班費。

曾處長錦雄:有。我們完全按照勞基法的規定,多給加班費

林委員佳龍:你們有沒有一種方式是自然人承攬,然後如果他發生一些職災或其他糾紛,如何處理?有沒有外包或其他方式在處理郵件的發送?

曾處長錦雄:自然人承攬的,基本上都是郊區或偏遠地區,那個郵件量相對是比較少的

林委員佳龍:如果這些人發生職災,有納入賠償嗎

曾處長錦雄:他們本身就有勞保和健保。

林委員佳龍:是中華郵政公司幫他們保的嗎?

曾處長錦雄:不是,他們自己參加地方上的職業工會

林委員佳龍:他們的職業工會?

曾處長錦雄:對。

林委員佳龍:所以跟中華郵政公司沒什麼關係?

曾處長錦雄:不是我們承保的

林委員佳龍:本席的意思是說,有這麼多人在外面跑來跑去,也是穿著郵差的衣服。可是他們要自己投保,出了狀況要自己去負責。這樣的人總共有多少

曾處長錦雄:一共有686

林委員佳龍:你們是不是可以為這686位做一點事情?還是說,不論刮風下雨就任由他們出狀況?這個人數不多。

曾處長錦雄:報告委員,我們逐步在處理這部分。因為他們另有高就或有其他原因時,我們正逐在收回。另一方面,我們輔導他們參加郵政公司進用人員的考試。

林委員佳龍:就是有些人考不過,但事實上在部分地區,我們也需要有些人協助。不論未來是考試也好,收回也好,在過度期間對於他們的權益、勞動條件,我覺得……

曾處長錦雄:這段時間以來,我們一直在強化對他們權益的保障,包括調薪。去年公務人員調薪3%他們則調高了4.4%

林委員佳龍:他們平均薪資多少?

曾處長錦雄:目前最高35,500元。

林委員佳龍:他們不是採責任制嗎?

曾處長錦雄:不是,因為基本上,那都是郵件相對比較少的地方,比較偏遠,也是造就當地的就業機會。

林委員佳龍:我想,針對這部分應該有個目標和時程。他們也是我們的同仁,也是服務社會大眾,所以在過度期間是不是能夠更完整地保障、提升他們的權益?

曾處長錦雄:對,我們現在就是一直不斷在加強對他們的保護和權益。其實也沒有辦法馬上把這部分停掉,因為這樣會造成他們失業。

林委員佳龍:俗話說,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在對同仁的關心上,我希望你們也能把他們視為編列內人員來照顧。

另外,我想請問董事長,五都合併升格後,很多地區都面臨重劃及都更問題,同時也增加郵務工作的負擔。以台中為例,由於縣市合併之故,很多鄉改為區,而路名相同的情形更多,好比中山路,幾乎每個地方都有。請問董事長,郵政公司對於所增加的業務,是否曾給予重點輔導與支持?

游董事長芳來:兩年前本公司內部即因應五都行政區域的改變進行了作業調整,當然,我們的業務不一定能完全配合行政區域的劃分。如高雄市、高雄縣所產生的問題就很嚴重,高雄市的業務量突然大幅增加,但高雄縣卻萎縮了,而業務量一萎縮,相關的人員、職等及郵局等級,就必須跟著業務量的減少而降等,造成同仁的憂慮。為解決這種情形,我們鼓勵郵局合併,而在合併的過程中,我也向同仁保證,相關權益、職階均不受影響,因為我們採出缺不補,只是有關作業必須重新劃分。至於台中的情況又不一樣了,原台中縣部分業務由豐原郵局負責,而豐原郵局所負責的區域與作業量都相當大。不過我們的同仁也反應,業務分成台中市、台中縣來處理相當有效,所以對於台中,我們暫時採觀望態度。換言之,我們並未做任何的強制規定,而是根據實際的作業情形、業務量多寡及人力配屬來調整。

林委員佳龍:聽說為了達到業績,有郵差自費請人分撿(應該是指排信),或者提早上班,有這種事嗎?

游董事長芳來:這件事我不清楚,我請曾處長向委員說明。

曾處長錦雄:這不是私人聘請,是我們公司所聘請的。假設以豐原局為例,這由豐原局透過公開標招、公開招考方式,委請派遣公司或外包公司來做,而非個人。

林委員佳龍:董事長,如果真有違反勞基法情形而遭檢舉,且查證屬實者,你們會如何處理?移送?協調?

游董事長芳來:本公司不允許出現違反勞基法之舉

林委員佳龍:如果有人舉發,且查證屬實呢?這樣你們會不會移送?

游董事長芳來:如果真被舉發,可以當作是我們提升管理效能與作業績效的機會,所以我們重視任何的反應。如果查證屬實,我們會進行內部檢討,如情節嚴重,則會進行行政處罰

回復 1# Anonymous



游芳來不是專業經營者,是政客,這是由政客經營的郵政公司!
從頭到尾睜眼說瞎話、打太極,可恥至極!

海角七號電影裡的郵差阿嘉身份,在真實的郵局生態中,是外包人員身份。

"本公司不允許出現違反勞基法之舉,如果真被舉發.....如情節嚴重,則會進行行政處罰。
結果是舉發者被記過處罰,而不是違反者.......(游董,您知道這嗎?這將是一場留傳百世大笑話嗎?您的威望毀在這一句....)

外包區段基本上曾先生意指"那些都是一些偏遠低區、郊區...信件較少"也就是說那些多半是窮鄉僻壤之地,
真的嗎?真的嗎?完全不臉紅...?難道又要我翻資料貼照片了嗎?

最高"3萬5",一般"3萬4"吧,
數字看起來的確很漂亮,勞保、健保、油料、交通工具....相關費用全部自理,大小信件包裹全都包,
且投遞偏遠低區、郊區,作業地點位於郵局,光這往來油資即相當可觀,沒有任何額外福利,
日前在版面上居然還能看見網友則說"3萬4已經比一般從業人員還要高的言論,當下之意,不知是否也有意承攬其區段呢?
信多到爆炸.. 哪裡少了

鄉下非常的難做....
林委員佳龍:可是你們有責任制,送完為止,或是說很多情況也沒有加班費。
曾處長錦雄:有。我們完全按照勞基法的規定,多給加班費。

工作超過好幾個小時,只給"一小時"加班,好感謝郵局完全按照勞基法的規定耶
郵局太會算 最好有哪魔多錢 哪車子是騎不壞的嗎 外包就是該死 都是不好做的區段 給我們包的 別在哪邊假猩猩ㄌ 連郵局的衣服要發不發ㄉ 我們出車禍 又不關妳ㄉ事 別在哪邊說有ㄉ沒ㄉ 我門外包沒功勞也有苦勞 最好送信完回家讀書就考ㄉ到郵局 不然你來送看看 眼睛不會累痲 哪硬的區段ㄉ人 不知送到幾點 唉 我也是被郵局 騙ㄌ好久 說要給我們機會 唉 因為信大官沒有再送
像我們宜x局有一位做了20幾年的老郵務士,因為替平投段爭取區段調整,又不會對主管們逢迎拍馬。到現在始終都做爛段又沒人敢為他發聲怕被修理,看他如此下場實在對郵局未來沒什麼指望。真是悲哀!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