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代貼]想升遷,弄權,此路不通

  還記得我在99年時,於郵政E大學實務社群區所張貼的第一篇文章---遊戲規則中提到,基本上郵局裡長年來常見的升遷管道有兩種方法嗎?

講白點就是「逢迎拍馬、灌績效」,以及「工會路線」。

  

  如同張緒中所曾提到過的一個問題,長年來多數郵局的資方決策者,不論是地方還是總公司體系,總是將工會與代表當成一種麻煩一樣的看待,所以多心存對立的心態。也因此對於掌握相當權力階級的工會代表們,多採取「利誘攏絡」的方式來對應,一般常見是給予一些特殊待遇。至於對一般基層,則多以「威逼」的方式對待,此間呈現兩種極端。

  

  然而講難聽點,資方這樣對待工會代表的方式,很像在「豢養寵物」。

基本上資方不希望工會「太過盡職」,也不希望這些人「太有能力」,因為他們都唯恐如此一來將會嚴重影響他們的領導統御。

然而這種心態,在心理學上來說,是自卑能力不足,以及威權蠻橫性格的人才會具有的。

否則不論是在制度的設計上,還是企業管理之上,工會的存在,如同許多人經常朗朗上口掛在嘴邊的那段話一樣,其實是有利於企業發展,並且「促進勞資和諧」的。

只是很可惜的,不諱言,在長年來郵局的生態之中,十個會講這句話的人,真正會打從心裡會這麼想的,恐怕不到一個。

  

  而在長久如此氛圍下所產生的惡果,最終造成工會也確實的變得無能跟缺乏積極作為心態,是以也總是一再辜負許多基層同仁們對其的負託並失望。

惡性循環之下,越來越多基層同仁對工會不抱期望,所以在工作心態上也越來越負面消極。

反之,心存投機,企圖藉工會途徑取得自身特殊待遇的人便越來越多了,如此一來,對企業長遠發展而言當然便不是一件好事。

然而,長久以來這麼幹的資方下場也好不到哪去,原本「資方便同時也具備工會會員的角色」,所以工會的強盛,當然也能幫資方捍衛他們的會員權利。

結果由於許多工會代表們在資方長期刻意的豢養之下,變得越來越貪生怕死跟畏縮不前,而整個工會體制更成了另一種形式取得個人升遷管道、調爽缺、人事關說...等特殊待遇的最佳途徑。

所以一旦當資方的會員權益蒙受損失,當他們碰上了於他們的權力所無法解決的問題之時,原本他們還可以寄望於工會來幫助他們的,但由於他們自己長年對待工會代表們的方式,所以最終他們便只能選擇束手無策、坐以待斃而已。

最佳的例證,便是近年來的公保年金以及年終績效獎金...等問題。

所以個人由衷的建議,為澈底改變這種現象,未來不論是地方還是總公司層級的資方主管,都不應該再以過去那種錯誤的心態來看待工會跟工會代表更不需要給予其甚麼特殊待遇來藉此攏絡他們,企圖以「消極掩蓋基層員工意見」的態度規避許多原本應該解決的問題,而應藉由工會管道確實了解基層同仁的意見,暢行溝通,以積極處理問題的心態來看待,如此才是企業真正的長久經營之道。

  

  另外,打從我95、96年間還在內網發表文章之時我便說過,「改變郵局長年來腐敗的風氣」是我個人向來的目標。

我知道光聽到這句話,可能很多人便在偷笑那「不可能」了。

但不好意思,基本上我這人既然說的出口,就代表「我一定有方法」。只是往往那方法,並非「我一人能力所及」就是了。

不相信嗎?

證明給你看!

任何人如果想要在短時間之內大幅度的改變郵局的生態,改變工會長年來總是淪為少數心存投機者獲得升遷、調職、關說人事等遂行私欲的最佳工具,坦白說,那也並非是不可能的事情!

以下我提供一個方法,甚至把步驟教給你們都無所謂:

  

一、分別在不同的外境兩個國家(一般而言常設為美國跟加拿大)登記網址跟設立主機,然後設立一個網站。

  

二、把「未來」每一個地方跟總會工會幹部(尤其是地方對外代表、理事長或總會理監事以上層級的重要幹部)的姓名資料,以及服務單位通通刊登在該網頁之上。

  

三、分門別類,把「未來」每一個地方跟總會工會幹部「任職前」與「任內及任職後」的職務(包含是否擔任主管階級或調動涼缺),以及其是否有同樣在郵局內任職的其他親屬、家屬於其任內或解職後旋即獲得職務調動或當前職務...等相關資訊清楚揭露。

  

四、只要比對出其中一項資料者,一律在網頁中的個人資料後方另行公諸更多的個人資料,包含其地址、電話、家庭成員姓名資料以及相片...等,最好再加上一個其住址的GOOGLE地圖連結

  

五、所有刊登資料通通必須經由網頁版主篩選確認後才刊登(避免成為派系鬥爭工具),而所有提供資料者一律匿名(當然也可以具名),但必須提供確切資料才行。除此之外,任何人都不需要加任何評語,一切盡付社會公評

  

這樣的作法,其實類似於許多國家用來對付性侵犯或重大刑犯的作法。

而我的重點則只在對所有人宣示一句話---「未來」,凡是想升遷、弄權者,工會這途徑,此路不通

預期,如果有朝一日這樣的方法真的被實踐了,那麼屆時還想心存過去那種投機心態的人,便一定會落個身敗名裂的下場!

自然的,自此,郵局工會以至於整格體系的風氣,便會為之丕變了。

  

  我想或許會有人覺得我這作風太狠了一點,但我必須老實說,基本上,我已經很給面子了,沒看到我一直強調「未來」這兩個字嗎?

因為我想很清楚的,這樣的事情不是一個人就能幹得成的,必須要靠許多有志之士的結合,所以我個人沒啥意願去搞這種事(我平常所插手的事務管太寬了,沒啥時間處理),只是證明給大家看我這人有的是方法而已!

否則如果換成是我來做的話,基本上只要惹毛我,那麼以我這向來「斬草除根」、「除惡務盡」的個性,只要有資料,就連現在跟過去的那些人我都一併抄到底,順便來個澈澈底底的大掃除一下。

我這人在做事情向來是相當公私分明的,其源自我以前也有許多擔任領導人的經驗,所以當然人情我也會考量,但一但兩相衝擊之時,我是只會選擇是非而不講人情的。

而且我也相信這樣以後至少十幾二十年,整個體系跟風氣,都會變得跟過去完全不一樣。

  

所以,不可能嗎?

不見得吧!

張富雄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