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未來工會制度改革建議

  不管是過去人們常說的「會吵的孩子有糖吃」,還是「權利是靠自己爭取的」,兩者所說的都是一樣的道理。

長年來公務體系最為人詬病,也是造成其行政效率不彰的最大原因,就是因為裡頭絕大多數人那「大鍋飯心態」。

不論付出多少心力,到頭來所得到的報酬都是相同的,這樣的現象,最終便會讓原本一鍋粥裡頭的一顆老鼠屎,到最後變成「一鍋老鼠屎」。

這也就是造成共產主義在短短一個世紀當中,由急速興起,歷經一時榮景而至衰敗的原因。

當然,長年來郵局工會的效率不彰與腐敗,也是同理。多數員工雖按月繳納工會費,但由於是「自動從員工薪資中扣繳」,未親自經由員工雙手繳納,因此「相對無感」。

如此也造成多數員工默不關心自身權益,總存著「坐享其成」的大鍋飯心態,想著:反正最多出一張嘴巴慫恿別人去衝就好了,如果有爭取到些什麼最好,我即便是光出一張嘴或什麼都不做也可以分到一杯羹,即便沒爭到些什麼,我也沒啥損失

是以長年下來,便造成郵局工會總是淪為少數不肖投機份子,不擇手段也要積極爭取跟設法把持的權位,原因無他,就只因為「會吵的孩子有糖吃」。既然多數員工自動放棄自身的權益,毫不在意工會體制的設置與運作,更不會想去嚴厲的監督,自然的,想進入其中便會變得相對容易,而「想藉此爭取自身的特權跟遂行私欲」也一點不難。

長期下來,便造成今日的現象,正可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是以,想改變這個現象,有沒有可能?

答案是有的!

過去曾有許多人們寄望於工會法的設置,藉由如美國般於一個企業中可擁有多個不同工會的組織制度來改變這個長年來從根源腐敗的亂象。

但是,坦白說就現階段而言相當不容易,甚至可說不太可能。畢竟舊型工會組織存在已久,再加上其體系龐大與資源眾多,附以多數人的舊式觀點亦非一時所能改變,所以要創很簡單,但要到能抗衡的程度,大概就得經歷像政黨剛興起到壯大的時間一樣漫長,其中更可能亦會因各種因素而遭致泡沫的下場!

不過,我個人倒是有一個更加簡便的方法,而且效果一樣。

  長年來我也曾見過一些少數的有志之士,熱心助人且立志改革腐敗的工會體制,所以在捍衛與爭取員工合理權益的過程中,由於總是必須花費一些宣傳經費或其他開支而必須面臨自掏腰包跟財政困窘的情形。

為此勞心勞力,甚至背負不少的風險跟投機者惡意的攻訐圍剿,但即便最終成功爭取到了權益,卻總是讓包含那些惡意投機者在內的諸多全然未出一分心力之人來共享權益。坦白說,這樣的事情,極之不合理

是以未來,我認為可以採取「實質登錄制」,以每一個「權益案」為一契約,發起者不限於總工會體系,而是可以以地方工會甚至是會員個人為發起者(當然亦可跨區域共同連署,以倍其力)「舉凡認同其權益案內容的會員都必須在『整個過程』中實質登錄並且配合出錢出力」,其登錄連署書對所有連署者易產生約束效果。而一旦該權益案通過,則「該權益亦僅限所有登錄並付諸實際行動的會員方能享有」。

這樣做有幾個好處:

一來,真正符合與實踐了所謂「自己的權益自己爭取」的道理。

二來,從此杜絕舊時多數人心存「大鍋飯」與「坐享其成」的不良心態。至於那些長年來早已習慣坐享其成的人,未來如果依舊存此心態而不願加入任何一案的登錄,那麼當然,這些人仍是有繳基本工會費的,所以還是有著基本的權益,但除此之外他就甚麼都沒有了。這就跟社會福利制度一樣,有繳勞保或國民年金的人未來退休領的錢自然比較多,至於那些啥都沒繳的,基本上就只剩下3000元的老人年金可以領了,而且還必須不時擔心甚麼時候會連這3000元都沒得領,所以一發下來就得趕快去領掉。「一分付出,一分收穫」,非常公平!

三來,真正強化每一位會員對自身權益的關注與向心,有效遏止長年來不肖投機客只想藉把持工會權力位置而遂行個人私慾的現象。

四來,讓未來更多熱心的有志之士可以不再必須著面臨著沒人、沒資源,而僅能憑藉一份理念孤軍奮戰的窘境。

五來,對資方而言亦是好事一件。因為如果每一個案子爭取權益的人數少,那麼資方所必須付出的相對報酬自然就少,遠勝於過去必須給所有人共同的權益;又如果爭取權益的人多,甚至是企業內所有會員都參與登錄的話,那麼便代表著這家公司的員工都非常的團結一致,非常有向心,自然資方與勞方間的溝通協調也就能更加有效跟沒有距離了,有利於業會雙方共創彼此間最大的獲利,所以對一個良心的企業經營者而言絕對是件天大的好事。放眼全台,最能實踐此點的目前大概非王品台積電莫屬了。

至於上述這樣的想法,我想一定有人會認為萬一改天勞方勢力因此而過於強大,那麼會不會造成企業經營上的困擾,並導致企業虧損跟無法獲利的情形呢?

基本上我認為是不會的,至少如果發起人具備我這種能耐跟人品的話就肯定不會有問題。(不過我個人無意於此道,因為講句比較不謙遜的話,如果我被這些瑣事煩身的話,未來恐怕就難有人能夠想出跟寫出這些東西了。雖然在掌握權位的前提下我有絕對的自信跟能力能夠再創史無前例的奇蹟跟傳說,但為避免過度依賴人治所造成人亡政息的現象,所以就長遠大方向的局勢平衡而言,像我這種人,最適合的位置,便是永遠的監督者跟在野黨。)


畢竟每一個推案推動的前提當然「都必須合理合法」才行,其次郵局是國營,受到相當大的社會關注與輿論壓力的制衡,附以諸多的主管機關的約制,所以基本上在這樣的諸多前提下,施控暴亂的現象是不易發生的。

另外還有一個保險因素,那便是每一個契約發起人的素質與程度是否值得每一位登錄者的信任與託付,此點亦將嚴格考驗著未來每一位發起人的心志與人品。當然,這也是另一種培育人才的管道。


張富雄 筆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