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保證承保、不保證理賠? 台聯批廣告不實

http://news.cts.com.tw/nownews/politics/201210/201210041110778.html


「保證承保,但不保證理賠」,台聯立院黨團今(4)日表示,保險公司常以「免體檢、不問健康狀況」為廣告訴求,易讓民眾誤認投保時不需主動告知病史,結果遭保險公司主張保單無效而拒理賠。保險局組長施瓊華則表示,投保時若免體檢,仍有書面詢問,民眾應看清楚內容,若已確實告知,則不可拒絕理賠。

台聯立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舉出市面上許多保險公司,如友邦人壽、郵政壽險、康健人壽、中國信託人壽、保德信人壽、遠雄人壽等保險公司,都強調「不需體檢」,容易誤導民眾投保,但民眾若未主動告知健康狀況,保險公司可主張無效而不理賠,容易產生糾紛,涉及廣告不實。

台聯黨團總召黃文玲說,有名罹患子宮肌瘤的王小姐,得知郵政壽險免體檢訊息而投保,後因子供出寫開刀申請理賠,卻被郵政壽險已違反保險法取消保單,造成她已繳納約25萬元的保費,最後遭解約而只獲得7千元

幹事長許忠信說,保險是要求受保人主動告知重大事項,讓保險公司評估風險,因此是需要雙方合作的善意契約,若保險公司宣傳免體檢,卻不明確告知民眾需要主動提供健康狀況、病史等,會造成民眾誤會,認為不論健康狀況如何都可投保,但事實卻需受保人主動告知,才可獲得完整理賠。

許忠信說,如此將造成民眾投保後,理賠率過低的情況,去年就有99件糾紛是因未在投保前主動告知病史,而遭保險公司解約,變成不實廣告,非善意行為,因此有關單位應要求保險公司不得誤導民眾。

保險局壽險監理組長施瓊華表示,保險公司若採取免體檢方式,通常會以書面要求客戶確實填寫身體狀況,若經保險公司審核通過,即不可片面解約;若保險公司表明不問健康狀況,也不可主張解約,但須說明承保範圍與不保事項,如人壽、醫療、意外險等。

施瓊華說,若保險公司採取電話行銷方式,則應錄音存證,事後發生爭議才可瞭解保險業務人員是否說明清楚,民眾也可調閱相關錄音證據。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