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許你我一個共同的希望與願景

  郵局的新進同仁們,無需怨懟著自己的薪資待遇在相同的職場裡是如何的不對等與不公平。不妨問問其他資深的前輩們,當二、三十年前他們剛剛進局之時,當時的薪資待遇又是如何?

自己的權利要靠自己爭取」,成天怨天尤人,無法幫助你解決任何的問題。

然而在此之前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這幾天的媒體報導,就連一些知名學者也都不禁感慨,台灣目前有太多的高知識份子(如大學以上甚至是碩、博士等)轉進公職,從事著與他們過去所學全然不同的職業,那其實不是一件好事,而且也形同一種社會資源與個人、家庭資源的浪費。

所以對新進同仁們而言,「年輕」是您們最大的資產,如果您發現郵局這環境不適合您,或者您找到了更適合您的工作,別拖,盡快,馬上走。因為在像郵局這樣的一個公務體系當中,拖久了,當您不再年輕,您的本錢越來越少之時,您就會越來越沒有動力,也越來越沒有勇氣改變現狀、挑戰未來。

當然最好的方法是,在您進入郵局這職場之前,便應先設法多加的打聽相關資訊,審慎的評估過後再做決定,也才不會造成您等自己平白的耗費如此多的時間與精力。

至於其他想留在郵局裡的新進同仁們,請務必謹記,「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不管您未來是否會選擇留在郵局還是轉換職場,到哪都一樣,「態度」對人的一生很重要。請務必記得不管您未來到哪都要把它當成自己的家跟事業一樣的經營,因為唯有這個「」越來越茁壯之時,成員們才能享有更好的福利,而這一切也才會變得更加理所當然。

  每逢發放老人年金之日,儲匯窗口總是相當的忙碌。當許多老人家直嚷著「不趕快來領走錢就會被政府收回去」的說詞之時,我相信有許多同仁們都曾暗地竊笑著他們的無知。

然而,即便您是屬於勞保身分的同仁,當這一兩年來新聞媒體不斷報導著勞保缺口過大,入不敷出,再這麼下去可能再沒幾年就會倒的時候,捫心自問,您的心裡,難道不曾感到擔憂嗎?

是以,面對當前市場競爭的激烈變動,依照郵局這幾年的收益情形與改革效率,別說是現任員工了,即便是對於已退休的同仁,又有誰能保證未來您的月退休金或相關福利不會出現問題呢?

目前郵局總計有超過五兆的吸金,然而每年繳庫盈餘大概都只在100億元左右,所謂「雖不中亦不遠矣」,假設公司目標總是訂在剛好100億,那麼就難怪總是年年要靠股市跟基金投資來救我們的獎金了。反之如果將目標訂高一點,哪怕只是多個10億都好,就算是員工薪資無法增加,但挹注到其他員工福利之上,那也都很受用了。

難道所有盈餘一定要全數上繳嗎?

誰說的?不一定啊!那得看高層決策者的良心啊!

那麼盈餘太多又怕隔年被提升太多上限值怎麼辦?

挪、轉、設帳、延後未實現利益...等方法,我想應該有不少人比我更熟悉此道才對!

重點是錢必須真正的用在全體員工之上才行,那才是最終的目的。

更且就道理上來說,如果我們有能力達到超額盈餘,那麼給予員工對等的獎勵,這不也是合情合理跟理所當然的事情嗎?

近年來蓬勃發展得一些大「企業」,不都是這樣在經營嗎?

看看人家王品,還有員工分紅不是嗎?

  近一兩年來郵局系統的改版,就連一些委外的工程師們也都認為相較於其他金融行庫,郵局的作業系統改版的實在是太過頻繁了,搞得許多同仁無所適從,怨聲載道。

如果說每次改版都是越改越好的話,那麼當然這便是件好事,大家也都樂觀其成,只會同聲讚揚而不會有所埋怨。

問題是有好幾次的改版作業,不但沒能獲得多數同仁的一致好評,反而還遭致同仁們群起的反彈跟抱怨。

這樣的現象,反映出相關單位在進行改版作業的過程中思維不夠謹慎,或許是未能參考與主動諮詢多數窗口同仁們的實務經驗,再加上前置測試作業的不足,所以才會總是在改版後遭致許多同仁們的抱怨與批判!

所以,類似的錯誤,其實一次便該夠了,真有心做得更好的話,相信未來會應該懂得從何處加以改進才是!

  前中華郵政董事長 許仁壽,是打從郵政公司化之後,最獲郵政同仁一致好評的高層決策者。我曾與不下數百位同仁們談論過郵局裡誰是他們印象最深刻跟最好的一位高層決策者?發現大家的印象有志一同的都是 許前董事長,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聽過有員工說他不好的。

有人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個人嘗言:政策不難,難在人性

此一現象,不僅普遍存在於整個台灣社會,在郵局裡更是如此!

雖然很多人都會說為人處世應該就是要「對事不對人」才對,但實際上多數人的所作所為,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就我所見過跟知悉的,有許多便都是「對事不對人」、「因人廢事」,以及「因人設事」的情形。

有好幾個郵局同仁們經常談論的舊八卦,在許多年前郵局尚未公司化以前,傳聞就有因為某些高層的子女參加了郵局的內部升資考試,偏偏這些官二代的能力不佳,所以為了讓他們可以順利的錄取,導致後來發生了嚴重超額錄取的情形,各局也因此花了許多時間消化人力。

那樣的事情,若真有,也是發生在一個資訊相當封閉的時代。

那反觀現在呢,情形有比較改善嗎?

是好了一些,但多少還是存在。

比較常見的情形是許多高層決策者在規劃某些單位人力的整併、增設與裁減作業上,以及許多主管人員對於所屬職務工作的分配上,其所考量的多不是兼顧公平正義與常理法規等理性客觀的條件,而是其個人的利益、情感、情緒、人情等私益因素

舉例而言:

較為常見的有,某些主管對於那些品格有損、風評不佳、工作表現不力、職場人際關係不善,但卻與自己親近,或經常以送禮行賄、請吃飯喝酒等手段來巴結逢迎自己的員工,失職濫權的給予其提報模範、安排輕鬆職務等特殊待遇。如此一來不但在無形中養成職場內群起諂媚與投機行賄等的不良風氣,更會造成單位體系內的派系對立員工不睦勞逸不均、員工積怨...等現象。

又如同公司方面在考量某些單位或中心局的增、刪、整併問題之時,其中不少主事者的最大考量並非是純粹的就事論事,如長年績效、工作效率、人事積弊問題的解決、未來發展...等理性客觀的思維。而是憂慮著某些人可能因此必須面臨調整職缺、工作職務調整、缺乏同等職缺,以及人力的安插等因素,說穿了就是因為「人情」的考量跟壓力,以及「不想因此得罪人,只想做好人」的想法。


這樣的思維,其實普遍存在於整個郵局體系之中。有些支局裡頭甚至有些員工成天刻意混水摸魚,與其他成員相處不睦、遲到早退、經常性竊占公家資源,把支局電話當成情話綿綿專線炒股熱線的都所在多有...。然而就因為主管人員們這樣只顧個人的私領域考量,罔顧了其身為一當權者與主事者在公領域上所需背負的那份職責,明顯的以私害公,所以也導致這樣的事情在郵局裡頭多年來從未停止發生過。

  當一個企業在面臨經營上的困境之時,裁員、減薪,是最下下策的方法!

因為所謂的「用人不宜刻,刻者失效者去」,企業對員工越刻薄,越不把員工們當一回事,那麼必定會造成員工們的不滿,當然也就不會願意為這樣的企業多付出一份心力。然而長此的惡性循環下去,在面臨瞬息萬變的市場激烈競爭之下,這樣的企業,肯定前景堪慮!

然而覆巢之下無完卵,如果船都翻了,那船上的乘客還能誰保證自己能安然無恙呢?

管它死活,反正我只要有薪水領就好了」;「管它死活,反正我還不是領一樣的薪水」;「管它去死,反正我只管著自己每天上下班就好了」;「管它去死,我已經下班了...,實話說,諸如此類的想法,在現階段的郵局裡,佔決大多數。


一個企業裡頭有那麼多的員工如此的自私自利,如此的對公司整體缺乏向心力,公司裡頭所有的決策人員與主管們都不能說自己沒有半點責任,這是說不過去的。

過去平日與假日的值班人力比較寬鬆,一遇工作量突然暴增的特殊狀況也比較容易反映,平日則算是一種員工福利;至於現在的人力編制,許多員工即便面臨急事需要請假,單位往往也無法調度出人力來因應。

過去員工受訓或開會,常常挑在平日,所給予員工的公假也比較寬鬆,至於現在,多挑在假日,而且還不常常補假,頂多就是一個便當就打發。

當一個企業跟領導者在面臨領導統御與成本控制上的問題之時,如果總是無法達到能讓多數人都滿意的「中庸之道」,那麼便而不宜領導統御的方式與選擇,也會忠實的反映出主事者個人的道德人品,究竟是屬於心胸狹隘、自私自利的人?還是品性寬厚,總為他人多方設想的人?

否則當諸如此類的事情不斷的累積在員工們的心裡,最終,在郵局裡您就會常聽到兩句話:「郵局的工會沒用啦,那些人都是只顧自己爽而已。」;「郵局的主管沒用啦,都是些踩著別人頭上升官的人」。

  我一直在想,如果公司跟每位員工們都可以多點是非、多點道德良知、多點同理心、多點寬厚、多點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的用心來對待彼此,那麼這樣的一個企業跟環境,是不是就比較溫暖許多了呢?

這樣的一個企業,是不是就能吸引更多的員工願意全心全力的用一輩子的時間跟它一起打拼?即便是它日退休之後也依舊心心念念著公司跟員工們是否過得比過去更好了呢?

最後又能不能告訴我為什麼,當許多人們聽到這樣的想法莫不是篤定的搖頭感嘆或訕笑著稱說「不可能」之時,過去為何我卻能確實的達到過許多次了呢?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

三個和尚沒水喝」,是因為他們都在等待別人動手做

成功的人總是比較笨的,因為不管身處在怎樣的環境跟多少人群之中,只要他們的心中有清楚的目標,有願景,那麼不管目標有多遠、多久,他們總是都習慣先做了再說。即便過程中也曾遭受過許多的挫折,也總是不肯輕言放棄。

這些人真得很笨,笨到會傻傻的去做多數人都認為絕不可能做到的事情,笨到不管有多少人等著看他們的笑話,等著落井下石,始終卻都模糊不了他們眼中清晰的願景,所以他們總有一天會成功,成功的讓那些曾經嘲笑他們的人羞愧得無地自容,也永遠都只能感慨跟埋怨著自己的「命不好」、「運氣不佳」。

雖說萬事起頭難,但萬丈高樓平地起,凡是總要起個頭,那個「」,就是您,就是我,就是「我們自己」。

再遠的目標,只要方向正確,筆直的朝它前進,那麼成功的到達便是早晚的問題。

對於絕大多數人們而言,他們的一生之所以總是生活在無限的感慨跟抱怨之中,之所以總是什麼都不去做便篤定的認為不可能,那就是因為他們的人生缺乏「目標」,也缺乏「願景」。那就是因為他們「太過聰明了」,就像那三個和尚一樣的聰明,總是在等著別人先做,斤斤計較著自己決不能做得比別人還多,也絕不能吃虧一樣,所以也註定了他們的人生永遠都跟「成功」兩個字絕緣。

許你我一個共同的希望與願景吧!

就像陳樹菊一樣,雖然她只是一個菜販,她也認為自己只是一個菜販而已,所以始終是那樣的平易近人、虛懷若谷、毫不居功。但她卻從來都不曾妄自菲薄,未曾因為自己的職業跟身分而看不起自己,從不認為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很小、很微弱,也從不會總是心存著社會上少她一個人的力量也沒甚麼影響的念頭...,所以最後事實也證明了,她所能做到的,遠比這個世上多數人們所能想像的還要多,多到就連一堆擁有高度權勢地位的人也要像蒼蠅一樣的藉著去親近她跟錦上添花的行徑來提升自己的聲譽。

有心,你我都能做得到

本篇文敝人直PO郵政E大學,亦歡迎轉貼。

寫的真好,人就是要為願景而奮鬥,深入我心,且共許一個有願景的中華郵政。廖進興敬PO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