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留住員工,四不一沒有

留住員工,四不一沒有  
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顧問 吳建宏

     大部分員工並不知道台灣中小企業,能夠經營 20年以上的才18﹪,這也代表了「要領退休金何其不易」,所以勞退新制中的「個人退休金帳戶」就是基於此而設計,但是仔細推敲,就算是領的到,卻是「用不上」,因為能夠領到的數目實在「不夠用」!

     員工要能夠久任,這跟個性有關,有的員工天性喜歡變化,所以不安於室,你給他什麼好處都沒用;有些員工則是不喜歡變動,除非必要,他是盡量不亂變換工作的。

     如果員工會想要離職,會是什麼因素?這方面的課題已經發表太多了,其實沒有一個人,他的離職原因完全相同,所以不必要去做比較,或是太去鑽牛角尖,我認為企業要自己「自立自強」,不會因為人員異動就「慘遭不幸」!

員工為何要離職?自己不一定知道

     一旦有員工離職,很少人會告訴你真正原因,其實他自己也不太知道,因為這是一種迷惑,有時很難形容「自己真正的意圖」;最多人是因為「待遇不夠滿意」,不過他換了另一個地方,我也很不相信他就能「滿意」,所以說這是一種「情緒反映」的行為之一。

     員工如果是為了要升學而離職,這情形實在是給老闆「警惕」,因為你的公司沒有學習的環境與機會嗎?為何不做教育訓練?原因都是「都來不及趕貨了,哪有時間讓員工上課!」有一家企業就是每週六實施一天的員工教育,讓員工感到公司就像是學校,而他們升遷全看「學分」,所以你不上沒關係,「請便」!

     員工在老闆急難的時候,願意「自動降薪」度過難關嗎?所謂的難關不只是「每月虧損」,包括一時的週轉不順,導致薪資延發,你會主動安慰老闆說:「我們可以等」,這完全是考驗勞資雙方的情誼了;就我所知,平常沒有感情的勞資關係佔絕大多數,所以「隨人顧生命」,何其可悲!

沒有一個人是廢物,除非你不會用

     在我的經驗裡,讓員工安心上班,要從「心理層面以及現實層面」共同進行加強,也就是以下「四不一沒有」,如果老闆能「用心」關心一下,還是有點作用的。

不要忘了他的存在,必須記住他的名字以及背景,員工才知道自己的重要性。
不要忽視他的薪資,前五年總是要調整,但是你要告訴他怎麼才能調薪。
不要忘了隨時教育他,讓他知道來這裡是可以成長的地方。
不要不理他,不要求他,讓他成了「自生自滅」的邊緣人。

沒有人是無用的廢物,既然是自己的子弟兵,你就有責任去照顧他,去發揚他的優點,所以罵員工是垃圾,也等於罵自己不會領導。
     看起來每個因素都是「小事」,但是因為老闆不以為意,所以累積起來就變成「代誌大條囉」;員工不是不想久任,實在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老闆以為員工沒牢騷,就放心睡覺去,小心明早起床「風雲變色」!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