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勞死頻傳 勞委會被糾正

過勞死頻傳 勞委會被糾正

自由時報
〔記者林恕暉、廖千瑩/綜合報導〕
超時工作導致勞工過勞死情況頻傳,監察院昨天通過對勞委會的糾正案,指勞委會未落實宣導,工時保障欠缺審核、檢查機制,造成客運司機、電子業、醫院、托兒所與工讀生的違反工時制度規定比例偏高,過勞猝死個案頻傳,影響勞動權益。
勞團勞檢應列重要施政目標

勞團表示,監察院早該做這件事了!當企業把勞工生命當提款機時,勞委會就應該正視,且勞委會應把勞動條件檢查列為重要的施政目標;勞委會官員昨則回應,已有宣導及專案檢查,日後會加強辦理。

監院指出,勞委會的工時檢查違規情況逐年攀升,九十七年四.九四%,去年十一月底攀升至二十.四七%,違規比例成長四倍,國道客運、醫療院所、托兒所及幼稚園、工讀生、電子製造業的違規案比例達五十六%以上,情況明顯偏高。

部分事業單位為節省人力成本,經常要求員工加班或假日工作,事後僅能補休而不能領取加班費,監院認為勞委會未落實勞動檢查,也未能審慎檢討合理勞動條件與工時制度,保障勞工勞動權益。

部分事業單位以「責任制」為由,不給勞工加班費,雇主要求員工加班、假日出勤、超時工作,監院認定勞委會未能提出具體因應措施,嚴重影響勞工身心健康、家庭生活,甚至造成過勞猝死個案頻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