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還要多少人命 才能換得合理工時

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4&catsid=2&catdid=0&artid=20120204abcd003

還要多少人命 才能換得合理工時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保全人員發生過勞死案例層出不窮,日前台中市又發生一名保全員疑似過勞死案例發生。立委吳宜臻對此表示不能接受,昨〈四〉日在立院舉行記者會,要求相關單位重視此事。

吳宜臻說,根據報導,台中市一位廖姓保全員於上月二十六日,在夜班值勤期間,猝死於警衛室當中,據該家屬認為,該保全員僅月休兩天,每月工時至少達324小時。然而,雖勞基法保障一般勞工的正常工時與加班每月總計不得超過約230小時,但保全人員目前被勞委會指定排除勞基法工時保障之適用。依據勞委會去年公告之「保全業之保全人員工作時間審核參考指引」規定,保全人員最高工時一個月可高達312小時,甚至超過勞委會訂定之過勞死認定標準:「每月的工時超過276小時,或平均5個月每個月工時達256小時。」此種規定,不僅任由保全員淪為奴工剝削,更讓勞工置於過勞死高風險的危險工作環境中。

吳宜臻認為,勞委會雖在社會輿論壓力下,於2011年四月間訂出「保全業之保全人員工作時間審核參考指引」,但是該指引內容籠統,除規定人身及運鈔保全為168小時外,對於其他一般性保全人員仍訂出高工時的標準。有地方政府更率先勞委會一步,自行訂定工時核定標準,如高雄市定為每月工時上限298小時,並規定月休至少5至6天,相較於中央標準更為進步,而此次台中案例,則是核定每月312小時,顯見全國各地勞工局核定標準不一,造成一國多制的情形發生,勞委會儼然怠忽職守!

吳宜臻指出,台灣一再發生保全員在值勤期間猝死的個案,保全業已經淪為高風險的「奪命產業」,勞委會以鴕鳥心態放任各地方政府自訂標準,也不積極落實,對保全員的身心甚至是家庭生活造成嚴重的衝擊。此外,立法院於上屆期未能順利通過「勞工安全衛生法」、「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的修正草案,造成無法要求雇主應負起預防過勞發生的責任。因此立法委員吳宜臻與台灣勞工陣線、高雄市產業總工會要求勞委會應立即重新核定合理工時,並要求應於本會期通過「勞工安全衛生法」、「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等相關法令修正,加強雇主預防過勞死之責任,以確實杜絕過勞死的憾事不斷發生!2012/2/4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