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連上13天班 饗食天堂廚師猝死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46376/IssueID/20120109

連上13天班 饗食天堂廚師猝死工時逾12小時 在店裏倒下【黃任膺、曾雪蒨╱台中報導】自助百匯餐廳「饗食天堂」首次進駐台中大遠百,幾乎天天客滿,一名西點主廚卻在上月二十九日開幕當天忙到暈倒,送醫不治。店家表示,因人手不夠,該名主廚上班十多天未休假,會負起醫療及撫恤之責。勞工局表示逾七天未休假已屬超時工作,最多可開罰三十萬元。

饗食天堂公關副理李沅堉說,該店上月二十日,也就是大遠百開幕前九天開始試賣,幾乎天天都滿座,西點主廚王姓男子(五十歲)從上月十七日開始進行準備工作,常常上午九時到班後,就一直忙到晚上十時、甚至凌晨零時。

主動脈剝離送命李沅堉指出,據家屬表示,王有高血壓病史,平時吃中藥調理,因遇上新店開張,從十七日到二十九日,連續上班十三天都沒有休假,才在當天約於晚餐時段突然暈倒在店內,被緊急送醫。
林新醫院指出,患者到院時主動脈剝離,手術搶救仍宣告不治。台中醫院急診醫師韓晶說,主動脈剝離好發於四十歲到七十歲中老年人,高血壓、先天性心臟病或代謝性疾病者是高危險群,通常「發病後二十四小時內死亡率百分之二十五、四十八小時後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台中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劉殷佐指出,過勞會造成血壓升高,增加主動脈剝離風險

「人力確有不足」李沅堉說,台中店每天平均湧入上千人,幾乎每個餐次都爆滿,訂位已排到本月底,台中需要十個西點主廚卻只來八個,人力確有不足,年關將近徵人不易,緊急從其他分店調派。
饗食天堂人資部副總蔣艷蓉說,王姓男子是新進主廚,非常負責公司將竭盡全力協助家屬處理醫藥費、保險給付,也主動通報勞檢所,以鑑定是否為職業災害。蔣艷蓉表示,近期將補足人力,甚至強制員工休假,避免憾事再發生。

將釐清是否過勞台中市勞工局局長賴淑惠表示,光是七天未讓員工休假已違法可開罰二萬至三十萬元不等,會派員調查平常員工是否也超時,並會同醫療單位釐清是否為過勞。

超時工作及罰則資訊◎規定:
.依《勞動基準法》規定,上班時間二周內的加總不得逾84小時
.加班每天最多4小時,一個月的加總不得逾46小時

◎罰則:依《勞基法》第79條,處以2萬~30萬元不等罰款
◎過勞鑑定:勞工身體出狀況,再回溯其工作性質及時間等內容,由醫療單位會同勞保局鑑定
◎通報機關:各縣市勞工局或勞委會各區勞動檢查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