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郵件轉貼)把此刻的孑然一身,當作我們人生的起點。 [打印本頁]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8-1-2 00:03     標題: (郵件轉貼)把此刻的孑然一身,當作我們人生的起點。

把此刻的孑然一身,當作了我們人生的起點。


「忘掉你曾經擁有的一切,忘掉你所遭受的損失,就當你是赤裸裸的剛來到這個世界,你對自己說:『讓我從頭開始吧!』你不是坐在廢墟上哭泣,而是拍拍屁股,朝前走去,來到一塊空地,動手重建。你甚至不是重建那失去的東西,因為那樣你還惦記著你的損失,你仍然把你的心留在了廢墟上。你要帶著你的心一起朝前走,你雖破產卻仍是一個創業者,你雖失戀卻仍是一個初戀者,真正把你此刻孑然一身所站立的地方當作了你人生的起點。」~周國平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是我們的文化裡,常用來安撫忘卻失去傷痛的一句話。
其實,我們常在失去,我們失去時光,我們失去跟某個人建立關係的機會,我們失去了某一段記憶…。我們常因為親人的逝去而哀慟,但我們有沒有想過,其實從我們認識親人的開始,就在一點一滴地失去他?


失去並不一定要重建,像是失去了一段關係,就馬上要找另一段新的關係,我不覺得有那個必然性。然而,失去是獲得的開始,我們身邊有了空缺,我們多了時間,重點不一定要彌補我們的失去,而是有機會讓我們去思考,還可以獲得什麼新的東西,來豐富我們的生命?
我們因為太在意擁有,所以失去的時候,備感苦痛。不過,慾望越少,自由越多,隨時想走的時候,負擔也不會那麼重。
我們怕失去的原因之一,是我們捨不得我們曾投入的情感。很多人會希望,我們投入的情感有回報,有個結果(最好是happy ending),這是很多戲劇小說的設定。這種設定如果不經思考地放在我們腦海裡,常只是自己困擾自己。
投入了,就已經過去了,特別是講到情感的時候。我們花越多時間在「過去」,給「當下」的時間就會被排擠,更別想會有多好的「未來」。
與其沉溺在過去,我建議可以把過去拿到當下來,重新賦予新的意義。很多過去的事,如果不在一段時間之後看待,不會清楚那對我們造成了多少影響。
就像失去了一段關係,但藉此我們認識了自己,於是我們更懂得表達,也開始知道怎麼彌補自己的困境。藉著這樣的整理,失去就不會白白地過去。


我們都是從當下往前走,我們在心態上可以歸零,雖然並不容易。一個創新,常常是不斷循環在毀壞之後再重建的過程,包括新關係,包括新的自己。
就算在同一個關係中,也會漸漸失去的。孩子長大了,有心事不說了,不給牽手了,回到家就關上房間,寧可跟朋友出遊而不想跟父母吃飯…,如果失去了就因此停止前進,當下就正在失去,未來還會有更多失去。
失去不一定是遺憾,很多時候只是重來。我們常會想著「如果有機會重來…」,當下就是機會,當下就是重新開始的起點。如果我們只把「當下」當終點看,那還要期待什麼未來?
我們對待當下的態度,跟我們的人生息息相關。


再細一點看,每個當下都是開始,跟有沒有失去不見得有關。生命的本質之一是無常,我們在意的無常,常是得到之後終究會失去,這讓我們悲傷。可是,無常的另一面,是失去了還會得到,儘管得到的形式不見得相同。


當朝向我們暫時認為是我們期待的方向,得與失來來去去,那是常態。重要的是,確定自己正在往前走,腳步還邁得開,依然有面對未知的勇氣。


祝福您!



.

.


張富雄




歡迎光臨 官網少一點,真相多一些---中華郵政公司血汗真相網 (http://postgov.freebbs.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