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轉載雅虎新聞今週刊報導:一台機車 看出台灣政府效能低落. [打印本頁]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6-9-28 14:29     標題: 轉載雅虎新聞今週刊報導:一台機車 看出台灣政府效能低落.

一台機車 看出台灣政府效能低落


政府,可看成是全台灣資本額最高的一家公司,從你的生老病死、到整個國家的發展,都掌握在這間公司手上,但它也是全台灣最沒效率的一家公司。這個政府,已經僵化到如同「殭屍」,正在全面嚴重威脅台灣在各個領域的發展。

這一切,從一台機車可以看出來。

今年2月及3月,台北市警察局的機車汰舊換新,前後對外公開招標採購新機車共422輛。這筆1800多萬元的生意,最後被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廠商「捷穎實業有限公司」拿下。機車平均單價只有4萬5千多塊,還要包括行車記錄器,只有市價的一半。

便宜,當然沒好貨。用來抓壞人的警車,居然會騎到一半熄火,警察維護治安的效能會好嗎?搞到最後,這400多輛機車,全數召回整修。

但是,這還不是最誇張的。去年8月,另外一批中華郵政公司的公務員,早就已經買過捷穎的機車。包括台北、彰化、台東、高雄、桃園等分會,也都爆發基層郵差對捷穎機車安全的疑慮,當時,中華郵政工會的建議案中就有註明「總公司郵務處招標採購一批機車(捷穎),經外勤人員實際騎乘後,發現眾多問題,請總公司儘速與洽談改善,以維騎乘人員安全及投遞品質。」而郵局的答覆都一樣:「保固期內會修到好」。

更可怕的是,除了北警和郵局,台灣銀行、經濟部、國軍等單位,也都在去年和今年買了捷穎的機車。也就是說,捷穎這家廠商的問題機車,早已蔓延全台!




這齣鬧劇,在今年8月12日到達高峰。那一天,中華郵政公司在工會一片罵聲下,又花了3300萬元採購機車。結果,捷穎再度以低於底價2成的價格搶標成功!

我們的問題很簡單,「為什麼政府會一直買到問題機車?」或許,很多人會認為這是公務員辦事不力。但這個簡單的問題,背後卻有著盤根錯節的因素,越挖越複雜,官僚體系的問題縮影,就在這裡。

「我們的目標,當然是用合理的價格買到買到較好及符合需求的東西。」北警採購科科長廖材楨說出難處:「但是顧及公共利益,不能對廠商有差別待遇,所以要避免獨家製造、專屬專利或是指定廠牌,才符合《政府採購法》第六條公平合理的原則。」

事實上,郵政工會就建議過,「公司採購外勤人員機車應採最有利標,而非採最低得標方式」,以避免再買到問題機車。但是郵局的回覆,和北警如出一轍:為了「符合市場公平競爭、避免衍生偏袒或排除特定廠商之疑慮……,得否採最有利標宜審慎評估。」

像捷穎這種廠商,只是官僚體系中的小問題。如果檢視台灣近年來延宕、出問題的政府建設,如桃園機場、故宮南院、金門大橋等,背後都有一個共同點:全台有9成以上的工程招標,都是和捷穎採購案一樣的最低標。

這是「公務員」一貫的做事方法。一旦披上了公務員的身分,就得照著官僚的規則走。用最低標買東西,政府乍看花的錢最少、也沒有圖利廠商的爭議,對公務員來說,就是最安全、也是唯一的做法。

「最有利標對公務員完全沒好處。除非把刀架在脖子上,公務員才不會用最有利標。」擔任過內政部部長、工程會主委的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李鴻源說。李鴻源說出問題核心:「採購只是冰山一角,問題在於整個政府事務官的文化。我們有太多制度,讓公務員不敢任事。整個國家的公務員溫文儒雅,演出一場爛戲。」

若看2015年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評鑑中,台灣的整體競爭力名次高達15名;但是,公部門效能(Public-Sector Performance)的排名僅有35名。而且,在台灣公共治理研究中心的「公共治理指標」中,政府效能不論是主、客觀評分,也是連續3年下滑。台灣官僚問題,已經到了不救不行的地步!

幸好,微小的改變,正在發生。但是身為公民的我們,也必須參與。而今年3月,一位化名為「魚凱」的基層公務員,寫了「給林全院長的一封信——公務員也想實踐夢想」,指出公務體系的各種改革方向,獲得廣大迴響。現在,他更發起連署,要打造由下而上的改革力量。

「其實,我們的公務人員素質是很優秀的。」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副教授胡龍騰說。「但是,我們整個官僚體系,有太多的機關都在做管考,反而箍緊公務人員的手腳。這對魚凱這樣有熱情的公務員來說,是很傷的。」

「國發會、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主計總處,監察院的審計部,還有司法單位、政風處等,這些單位都在管公務員做事。這麼多個公公婆婆,既要你興利、又要你防弊,制度之間有強烈的價值衝突。」








「在『興利』和『防弊』的價值選擇中,我們的政府一昧地追求『防弊』那一端。」李鴻源說。這也是為什麼,在政府單位沒人敢追求品質或效能。

但在僵化的官僚體系下,仍有表現優秀的政府單位。被媒體稱為「新北點子王」的新北市民政局局長江俊霆,雖然是政府單位主管,但在去年被《經理人》雜誌選為百大MVP經理人,打破公務員的傳統印象。

「很多人都覺得,在公務體系裡,有很多障礙。」江俊霆說:「但是主管如果真的想做事,絕對找得到工具和資源。」「突破本位主義,很重要。」江俊霆說:「時代不一樣了,我們這裡,每個人都要學行銷、跟民眾溝通、提政策發想。公務員會有本位主義、推事情,是因為他覺得和自己無關。但是如果主管的每項業務,都讓別人有感,同仁就會覺得有意義。」

從魚凱、江俊霆,我們看到一波官僚體系的質變,正在發生。要讓改革發生,不是換了總統,就能做到。我們不能只期待上位者作為,而是要結合外與內、上與下的力量,一起為了自己的台灣民主努力。

【 延伸閱讀 】




歡迎光臨 官網少一點,真相多一些---中華郵政公司血汗真相網 (http://postgov.freebbs.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