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新的里程碑. [打印本頁]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6-6-26 01:56     標題: 新的里程碑.

前兩天,剛從經理那看到台南弟兄寄來的連署書,雖說我已非外勤身分,但基於一個非常充分的理由,我不但第一個蓋章連署,還逐一傳給其他同仁參閱並鼓勵加入連署。

這一個理由,相信許多人們都見過---

當納粹黨來抓猶太人的時候,
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
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
當納粹黨來抓工會的人的時候,
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
因為我不是工會的人。
.
當納粹黨來抓天主教徒的時候,
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
因為我是基督徒,不是天主教徒。
.
當納粹黨來抓我的時候,
已經沒有人為我站出來說話,
因為他們都被抓走了。

.

.

這幾天華航的罷工事件,無疑締造了台灣工會史上新的里程碑,其具有極大的象徵意義。

首先,古往今來的歷史都證實了一點,任何組織一旦獨佔壟斷久了之後必定都會腐敗,當然工會也是。

所以當華航許多的員工長期面臨工會組織越來越向資方靠攏,主要成員幾乎皆為資方利益所收買,罔顧自身位階的責任與基層會員的託付,甚至聯合資方來打壓其他基層會員時,當壓力到達了臨界點,不堪壓榨的員工們終於選擇另組工會來捍衛自身權益。

.

個人印象中剛好台灣新的工會法施行不久,與美國同樣,同一個企業組織內已經可以成立多個工會組織,而其企業成員也可以自由選擇加入哪一個工會。

最重要的一點是,該工會所爭取而來的權益,通常僅限於其會員方能享有

.

所以此次華航抗爭,有很大兩點象徵意義:

第一、其凸顯出長年來諸多台灣國營事業工會、企業以至於民間企業(通常民間單一企業的工會組織不如國營企業壯大,勢單力薄難以過分苛責)腐敗跟失職的體系及文化。

.

第二、其在全國民眾面前用力的證明了「自己的權利必須靠自己爭取」的觀念,是以其爭取而來的七大項訴求中,有部分權益僅屬於在該次活動中有確實繳交護照的基層員工方能享有。

.

.

或許有人會問,這樣難道不會顯得同工不同酬嗎?不會顯得不公平嗎?

告訴你,一點都不會

為什麼?

難道說,讓更多從來都沒有為自身的權益背負半點壓力跟責任,從來都只會投機的腳踏兩條船,從來都只想坐享其成跟以逸待勞的人,來享有跟其他付出許多時間、金錢、心力跟背負莫大壓力的勇者同樣的權利,這就叫做公平嗎?

這難道不會養成整個社會的投機心態跟造就貪婪現象嗎?

.

再來,單從媒體上,我就聽到跟見到許多人們對此次參與華航罷工的成員們痛斥著:憑什麼你們捍衛你們自身的權益,就要犧牲我們的權益

老實說,這種人,這種心態,我會不客氣的直接飆他三字經。

因為台灣勞工會走到今天這種淒慘的地步,成為世上各國中名列前矛的血汗國家,毫無疑問的,就是不少人這種王X蛋的自私心態造成的

不妨再回頭去看看我第一段文章中的引文,「自私」,就是造成今日台灣勞工如此不堪的主因。

如不相信?

不妨捫心自問,曾經因為臥軌抗議而遭火車延誤民眾所指責的華隆關廠員工們,當他們多年來用其他相對溫和的手段抗爭時,整個社會上多數的人們從媒體上得知了,除了感到一時的同情、傷心、無奈或悲憤之外,還曾為他們做過些什麼?給過他們多少實質的幫助過?

所以,如果有人叫他別這樣做?那誰能告訴我,「該怎麼做才能更有效果?」「該怎麼做才能真正解決他們的問題?」。

如果沒答案的話,那他X的叫個屁啊!

所以這種人,除了「滿副自私的嘴臉」外,還能剩下些什麼!

.

同理,如果體制內的工會有用,如果體制內的管道有用,那人們以為這些人又是吃飽太閒去搞體制外或另組工會幹什麼!

難道以為那很簡單嗎?

難道以為那很輕鬆嗎?

搞那些東西除了必須花費許多的人力、心力、時間、金錢之外,還得要面對多少來自於企業跟向資方靠攏的工會組織聯合起來的打壓手段與無數人的嘲諷訕笑啊!

簡單嗎?好玩嗎?誰又不妨來試試看啊!

所以,對於基層勞工依法或合理的任何自救手段,我想任何一個還算是孟子口中所謂的「」,還有點悲憫之心同理心的人,除了支持與響應之外,我們都不該有任何的批評才對。

否則,易地而處,今天換做是你,或者是你心愛的家人朋友們面臨相同的處境,你又會希望這個社會其他多數人是如何看待跟對待你們的呢?

.

.

個人立場一如既往,凡是「對的事情」,出錢出力都不妨算我一份,至於榮耀,留給他人就好。

台南黃姓弟兄此次的動作,個人相當讚許,畢竟這還算是相當理性跟平和來表達訴求的一種方式。

但除此之外,個人更期許的是,諸如此類「自己的權利必須靠自己爭取」的觀念跟行動,或許黃兄是第一人,但不該也不會是最後跟唯一的一人。

.

.

平心而論,相較於過去十幾年來的董事長與總經理,至少直到目前看來,此任的董事長跟總經理算是「比較願意做事的人」。

請注意,所謂的比較願意做事,其所做的事,不見得每一件都能符合企業裡多數人的需求跟認同。

畢竟,每個人的位階、觀點、識見、考量,甚至是品行都各不相同,一己思維也很容易產生盲點,更何況大概也沒有什麼決策是真能做到完全沒人持反對意見的。

只是相較於那些成天只想著「混吃等死,等退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傳統官僚而言,比較願意做事的人」,自然也比較容易溝通跟接受更多不同的意見。

所以此點,是同仁們可以把握的一點。

.

.

至於工會方面,我想此次華航事件或許也是給郵局長年來那早已腐敗不堪跟向資方靠攏的傳統工會一個莫大的警訊---此時不妨思考一下,你認為,當華航此次抗爭成功之後所得到的權益僅限於實際有參與抗爭的少數成員之時,當台灣的工會形態與時代觀念已進展到如此程度之時,接下來,未來華航將會有多少成員跳槽到那一些個「真正有心為所有員工做事的工會」去呢?又原本的「資方工會」,最終的結局,與其主要成員不管是在企業內或是社會上的評價,又會是如何呢?

仔細想想吧,相關當事人應好自為之。

.

.

這是台灣工會史上一個新的里程碑,也是台灣勞權長年來難能可貴的一場聖戰。

未來,已經逐漸被改變了。

人們,別在總是去考量著什麼「企業會出走」、「公司會垮」、「公司獲利會減少」...等問題了,這些年來台灣勞工會走到今天這般血汗的地步,以及近年來台灣社會極高度的貧富不均跟M型化現象,在在都證實了就是因為某些人及媒體總是喜歡用一邊這種「恫嚇」的手段,一邊又「收買與圖利少數關鍵位置人物」來傳遞與散布這般的訊息,然後才造就了今日台灣多數年輕人不敢生、買不起房、看不見未來的慘況。相對的,你卻能看到媒體仍一面報導著台灣有越來越多富豪擁有著不只一台你一輩子都買不起的車,以及不只一棟你一輩子都買不起的房。

勞資本就是一個天平,所謂的50VS50通常都只能是一種理想,因為掌握資源的資方永遠都是佔贏的一方,所以充其量勞資之間如果能達到40VS60,或是30VS70就該偷笑了。

然而這幾年的台灣,大概除了少數如台積電張忠謀這般道德良心超優的主事者之外,整體社會勞資關係間的比例,大概可用VS100來形容,幾乎是一面倒。

許多企業主事者與資方,面對基層勞工,所思考的往往不是「溝通與解決問題的誠意」,而是「整肅鬥爭的手段與態勢傲慢的張顯」。

.

所以,個人可以明白跟篤定的說,人們無需去擔憂任何站在企業利益思考的恫嚇,只要是在「溝通先行」的前提下,僅管去爭取與捍衛自身的權益吧!

畢竟,我相信對於任何企業而言,其勞資雙方間能充分溝通、尊重跟取得協調的話,才能真正凝聚整體企業成員向心並創造出真正的雙贏局面來

.

.

最後分享一段古文,孟子告齊宣王曰:「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 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

.

.

.

張富雄 筆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6-6-26 14:13

團結才是力量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6-6-26 23:37

郵局應該也要比照華航辦理才對!
1撤換新的管理階層,不要因為他們的無能領導,害得基層人員成為砲灰,血汗事件頻繁,更無恥的拿民眾當幌子,欺騙民眾的無知,領者高薪白爛不做事的死肥貓!
2成立各縣市郵局工會,現在的企業公會都站在資方較多,無法為基層人員發聲,導致血汗事件層出不窮,國營事業成為迫害員工的膾子手!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6-7-18 21:10

各位辛苦的綠衣天使們,我原本要報考今年的郵局外勤招考,但看到各位如次的遭到壓榨給不平等的非人待遇,我心中一直有個疑惑,就是,你們為什麼不串連全台郵差大罷工,一直到政府,或交通部,願意妥協!華航罷工只有一天,就獲得了成功,它是很多的同行(其他的航空公司),可以支援,但郵政的內容,很多是民間宅配,貨運,所無法取代的啊!如果你們郵差連續的罷工,你看看政府會不會怕?! 只是你們敢不敢的問題而已!你們只是留於 紙上談兵,政府會重視你們嗎?交通部的官員,立委,會甩你們嗎?!紙老虎,沒人會怕你們的!!!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6-7-20 21:35

郵局工會長期被資方跟派系把持,員工大多自私懦弱像盤散沙,過去曾有少數勇敢熱血的員工跳出來幫員工爭取權利,結果就像華航工會早期那些人一樣被公司跟企業工會聯合打壓整肅,之所以華航員工會跳出來另組工會最大原因也是在這裡,所以總歸還是一句話,員工自己要團結,如果每個人都總想著讓別人去幫自己爭取權利那麼投機,自以為聰明,那當然最後結果就是大家一起慘下去!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6-7-25 20:08

別說立委和官員了,監察院屢次彈劾,中華郵政也沒再怕的!!投訴事件仍層出不窮,不只外勤人員,內勤人員一樣有血汗郵局的地方,裡應外合,找民眾拖你休息時間,找你麻煩的一堆,結合企業力量,球員兼裁判逼退你,利用半日制三班輪流操你一正值,上班時間讓他們延後半小時,工作點工時亂扣隨主管喜好,考績亂打,長時間勞逸不均,操壞你身體,你生病時還叫你開快速窗口,再來散布不實謠言,一天到晚比你還會計較,把你當傻子一直叫你不要計較,就真的一直默默被抹黑,你投訴勞動局就給你貼標籤,汙名化,團隊排擠,甚至你走到哪都有人認識你,看病醫生也認識你,吃東西也有人認識你,這就是付出行動的後果!




歡迎光臨 官網少一點,真相多一些---中華郵政公司血汗真相網 (http://postgov.freebbs.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