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誰是誤闖窗森林的小白兔-開戶台的夢魘-誰造成的 [打印本頁]

作者: 陳惠澤    時間: 2014-3-17 23:34     標題: 誰是誤闖窗森林的小白兔-開戶台的夢魘-誰造成的

誰是誤闖窗森林的小白兔-開戶台的夢魘-誰造成的


話說週六(1030315)1140分,太平宜欣郵局,距離下班時間還有20分鐘。78號開戶台,持續忙靜止戶、未成年人、、、的開戶。此時還有兩位等待開戶。為紓解開戶台的壓力,我先幫一對年輕夫妻檢視開戶與申辦網路文件並請其補正。當8號台的白兔蘭完成開戶後,我滿口抱歉請這對夫妻移駕到開戶台辦理,而他們也很體諒且滿意的過去;這時候只剩5分鐘就該打烊了。

暴跳如雷的女轟天雷-罵的每句話、每個字都有理據


忙完營業廳外等待的客戶後,除的78號台仍陷於開戶外,大家都開始整理單據與結帳。約1220分吧,營業廳只剩下這一家四口,父親抱的未滿周歲的嬰兒,而3歲左右的哥哥開始煩躁哭鬧。或也因此而情緒失控,如連珠砲般的抱怨與怒責。但聽耳際的我,卻真覺得頭頭是道。



開個戶要這麼久嗎?又一直錯,到底有沒有訓練,這是郵局的專業嗎?甚麼,新業務,新業務就不用懂嗎?就不用教育嗎?我們可是客戶,開戶要等這麼久嗎?您們可以請領加班,哪我們全家4人呢可以跟您們請領嗎?在旁的我,委婉地告訴她,加班在郵局,笑笑就好,不要想太多了(下班後我還是登載18分鐘,並註記被罵),但對您所指,我們百分百的認同。這句話落下的同時,左側的高齡珠在旁搶者又解釋新種業務的窘,兔仔蘭則力阻高齡珠,深怕愈鬧愈僵。右側的大姐郭不捨兔仔蘭所遭受的委屈,自言自語的說又不是我的錯,我們又沒有受訓,這句話的涵義是罵我們又何必呢?但不罵您,罵誰呢?誰叫我們只是基層的0


一群5-60歲的老傢伙被罵到、、、、


看她的情緒隨者孩仔的噪動與感受的委屈如潰堤似的怒責,而我們這群5-60歲的老傢伙,被20來歲的媽媽轟天雷似的罵法,還真無言以對。就在此時大姐郭的自語正好給我一個轉移焦點的機會;換句話說,輪到我罵的。

是高層嘴巴所念茲在茲的服務嗎?是董事長所期待的快樂泉源嗎?


這媽媽說的對,還真的對。我們憑甚麼反駁,憑甚麼委屈,這不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嗎?為甚麼我們不敢說出真心,不敢告訴上頭,她們錯的,還錯的離譜至極。如果我們敢跟上面說,上面會不開班訓練嗎?記得改制前,如果有新種業務,必定會開班授課,這才是提升服務的必要手段。愈罵愈起勁的我,講出很多的情緒,但卻真的讓她感受到我們的痛,她禁聲了。臨走前,她告訴我,她的心情,而我也答應她,會向上級反映,而這心情不是只有她有而已。新制後的開戶,因沒有系統性的訓練,全台郵局的窗口郵工頓陷如阿鼻地獄的困惑。難道這就是高層嘴巴所念茲在茲的服務嗎?是董事長所期待的快樂泉源嗎?


董事長真該聽聽真實聲音,如果有心


週一早、還差10分鐘8點,我想該點點名,該請董事長聽聽真實的基層聲音,如果有心。好,哪就看看董事長真快樂嗎?因我真的很不快樂,且陷在精神分裂當中,要基層提升服務品質,卻沒有給基層系統性的訓練,這好比砲灰,當然陣亡是必然了,但卻嚴重傷害郵譽與郵工的專業與尊嚴。



當董事長室的話筒傳來秘書的聲音,我知道董事長或還沒上班,但我還是把事件的始末與情緒都表達的;而秘書也真的善盡其職。



8點多,上頭來電找經理,而經理告訴電話哪頭有受訓,我聽到這回應立刻歇斯底里的反擊,誰受過訓。經理才講出他應該要講的話。

但基層粗俗短視且又狹隘的胸襟都懂,上頭不懂嗎?


受訓的真相,開辦前,本局請楊到太平郵局學習。但只能見習,不能上位。換句話說只能看。好像是半天光景,又能見習幾戶呢?而太平郵局又真的懂多少呢?回到宜欣,當然就成的土法煉鋼。



就以高齡珠來說,這個月輪抵休人員,如果開戶台休假,她就要先心理建設
一番,所以才有失眠的故事,可見壓力。而我,下個月就要上陣,如果被罵,我
應該會效肯德基的軍人篇廣告,哭給她看



所以在同理心之下,來宜欣交流的郵工,我們都讓他們上台實作,因我們不想因為計較用人費率,而傷害郵局的企業形象,雖然很難,但宜欣仍盡力維持。雖有雜音,但我堅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非以其人之道。但基層粗俗短視且又狹隘的胸襟都懂,上頭不懂嗎?


好的CEO是創造,是引導,是先驅,是把餅做大;而不是墮落到與員工斤斤計較。如果有心,定會長遠計。
則郵局,幸甚。這是制度失靈下的產物,不是台中郵局可以改善了。


當日還收的42500元的銅板,耗的一個多小時,生產力竟然是266點,這才半天班而已啊。







歡迎光臨 官網少一點,真相多一些---中華郵政公司血汗真相網 (http://postgov.freebbs.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