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飯碗捧多久?公營12年 民營5.5年

景氣不佳使很多人都想投考公職,謀個鐵飯碗,今年報考高普考人數創15年來新高。數字會說話,主計處調查發現,公營事業員工平均年齡較民營企業員工年長7歲,平均服務年資12年,也比民營企業的5.5年長許多,有政府做靠山的公營事業在這個無薪假隨時可能出現的年代,更顯彌足珍貴。


主計處受雇員工動向調查發現,99年底受僱員工平均年齡38.2歲,其中25-44歲占大多數,有64.5%,其次是45歲以上中高齡勞工,占26.9%。以公民營區分,民營廠商受僱員工平均年齡38歲,公營事業員工平均年齡則高達45.3歲。


就受僱員工服務年資來看,受僱員工在同一職場服務平均年資為5.7年,其中公營事業受僱員工平均年資12年,遠高於民營企業的5.5年。99年底工業及服務業受僱者服務年資以1-5年最多,占40.6%,5年以上的占39.4%,服務年資未滿1年者占20%。


主計處調查也發現,員工流動率較頻繁的是100-499人中型廠商,100人以下廠商員工流動率反而比較低,員工流動率最穩定的為500人以上廠商。員工流動率隨著教育程度提高而增加,但隨著年齡增加則降低,大專以上流動率3.02%,國中以下員工流動率1.6%。按年齡層區分,未滿25歲員工流動率最高,45-54歲流動率則最低。


國營事業員工雖然不具備公務員資格,但相對穩定的工作環境和薪資保障,依舊吸引許多人投考,郵局今年初辦理招考,需要1480人,來了5萬多人報考;甚至只要和公營沾上邊的工作機會,都會讓人擠破頭想進去,一家具有公營背景的財團法人事業單位,需要一位新聞稿撰寫人才,薪資4萬元,但吸引各行各業人才,甚至有報社10年經驗的資深記者報考。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這一則新聞你信嗎?
字裡行間裡透露出不為人知的訊息...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申請新帳號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