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物流園區招租案惹議 中華郵政總經理突遭撤換

物流園區招租案惹議 中華郵政總經理突遭撤換
2019-05-14 18:10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即時報導




中華郵政被撤換之總經理陳憲着(中)。 記者洪安怡/攝影

交通部今(14)日臨時發出新聞稿,表示中華郵政公司總經理職務已奉行政院核定,由現任副總經江瑞堂陞任。至於現任總經理陳憲着為何突然被撤換,並未說明,而陳憲着今年9月才滿65歲屆齡退休,卻申請提前退休獲准,他提前遭到撤換,令中華郵政上下一陣錯愕,但熟知內情人士直指與郵政物流園區倉儲招租案有關。

據了解,中華郵政斥資220億元在機場捷運線的A7站,打造一造郵政智慧物流園區,總占地17.14公頃,規劃蓋五棟樓,包括智慧物流中心、北台灣郵件作業中心、郵政資訊中心、郵政訓練中心及工商服務中心等,其中智慧物流中心斥資98.3億元,預計2020年底竣工,中華郵政打算將其建置為跨境電商和物流營運中心。

智慧物流中心4.5萬坪的倉儲空間,中華郵政切割為15個單元對外招租,今年3月辦理評選,包括網路家庭(PChome)、蝦皮、神腦國際等三家物流廠商取得合格資格,其中網路家庭公司(PChome)獲得最優申請人資格,一口氣承租15單元,等於全部包下4.5萬坪的倉儲空間。

雖然招標須知沒有限制業者至多可以承租多少個單元,但在立委的強力關切下,要求交通部至少應由兩家業者經營,不要給一家獨吃,但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依招標須知辦理,仍將全部空間都給網路家庭公司(PChome),引起交通部高層不滿,除於本(5)月7日宣布暫緩決標、啟動協商,並將陳憲着撤職並調查該案

熟知內情人士指出,原本交通部有意將陳憲着調離主管職後,再另派任職務,但陳認為他並未違法,不接受這個安排,申辦提前退休,行政院於今天正式核定陳憲着退休人事案,交通部對外宣布由副總江瑞堂接任總經理一職。

交通部表示,江瑞堂現年60歲,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畢業,歷任中華郵政公司桃園一等乙級郵局經理、台中一等甲級郵局經理、主任秘書及副總經理等職務。

江自2014年7月16日起擔任中華郵政公司副總經理職務,任內協助總經理推動「郵政法」修正案,訂定「投遞工作衡量制度」、修訂「績效獎金」作業基準及開發「利率變動型」保單等,績效卓著。交通部說,未來將持續借重江的專業,提升公司服務品質與營運效能。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新聞稿

發布日期:108年5月14日           

   
編    號:(5-4,040)

「中華郵政物流園區物流中心公開招租案」說明

「中華郵政物流園區物流中心公開招租案」係依據中華郵政公司「房地產運用作業要點」規定,以「提升資產價值及營運效益、增裕營收、房地使用之合法、安全」為宗旨,並以增進公司收益為目標。至於進駐物流中心業者家數多寡,中華郵政公司皆表歡迎,爰按市場機制採綜合評選決定選配序位,以發揮最大綜效。
郵政物流園區整合物流上下游供應鏈,提供倉儲、理貨、郵件處理、關務、檢驗檢疫、運輸投遞等一條龍整合服務機制。物流公用平台服務對象除園區郵政物流中心、北臺灣郵件作業中心、工商服務中心進駐業者外,透過協同作業機制及公用平台資訊系統運作,可涵蓋園區外電商平台業者,達到「資訊互通、資源共享」,提升產業競爭力,達到共榮互利目標。


本案於107年11月8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辦理公開招商說明會。108年1月14日,公告招租,2月22日截止投標, 3月11日起辦理綜合評選,目前仍在選配作業中,尚未決標

聯絡人及電話:
協理  郭純陽  0930-090030
【快訊】詹宏志駁斥蘋果報導並聲明:交通部、行政院別做蠢事

本文為PChome提供,經INSIDE編審後刊載。

今天蘋果日報一則網路即時新聞,報導了「中華郵政物流園區物流中心公開招租案」,內容扭曲不實,充滿有心人運作痕跡,除了澄清相關事實之外,我也要表達我的憤怒與我的失望。

那則新聞裡頭說,招標案中PChome「一口氣承租15單元,等於全包」,又說「國際級智慧物流中心竟獨厚特定廠商」;新聞引述某「知情人士」說,「交通部震怒,5月7日暫緩決標,啟動協商,並將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撤職並調查該案」。但交通部的「震怒」完全無厘頭,它應該回頭去看招標過程,到底當中有什麼問題,而不是聽信不明來歷檢舉者的謠言。








從2018年11月8日郵局的招商說明會開始,我們覺得這個物流園區地點與面積都符合PChome發展台灣大規模電商物流中心的需要,決定積極參與投標。在我們提交的標案企劃書裡,從第一天就表明我們希望承租全部15個單位,承租期在十五年以上;我們自己內部更做出計畫,預備總共投資30億台幣在系統與設備,也預計雇用5,000人。

這個企劃書經過標書投遞、3月11日現場簡報,在官員與專家所組成的評審中得到「最高評分」,3月18正式行文通知我評選結果,要求我們在3月21日到郵局參加「選配作業」,我們再次表達承租全部15單元的意思,郵局也表示了解。我要說明的是,這那是「獨厚特定廠商」?如果此案不贊成或不合適全部承租,評審也不會得到最高分了。話說回來,如果不是這樣一個完整有規模的倉儲面積,我們又要怎麼樣拿它來打造「台灣大型電商暨跨境電商物流中心」?

正當我們高興得標、等待郵局正式發文正式來邀議約之時,說好的發文卻遲遲不來,去向郵局詢問,卻得到消息說一直有「上層有力人士」要介入協調,希望我們讓出部分單位。我們左等右等,等了兩個月(原定說得標十五日內會正式簽約),最後等來了一張要求協商的函文,協商的內容當然是希望我們能讓出若干單位給評分第二名與第三名的廠商。

我們拒絕了,因為第一、這不符合招標的要約精神,我們企劃書裡明明白白寫了我們要承租所有的單位,我們遵循招標規則,通過審查,合法取得議約資格,我們為什麼要去跟未得標的人協商?第二、如果完整的園區還要四分五裂、七折八扣,我們要怎麼樣建造一個最大的電商物流中心(另外一提,過去十五年,有那家公司對電商物流做過比PChome更大的投入)?

我們對協商一事極為不滿,認為郵局已經違反了它自己訂定的投標須知暨評選須知的相關規定,我們在5月10日正式向郵局發出律師信,要求郵局信守合約精神,依照我們投標企劃書(也就是評審依據的計畫)的內容,儘速與我們簽約。但顯然「有力人士」遠比郵局還大,交通部今天就撤換中華郵政的總經理了






蘋果日報的即時新聞據說來源是交通部內部官員爆的料(記者朋友也應該追查此事),內容當然還造了一些「抹黑」的謠,譬如說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退休後會到PChome上班,我從不曾與陳總經理見面,也不曾與中華郵政其他幹部打交道,我們就是按規則投標,取得結果而已。但這種抹黑造謠是政治圈慣用手法,所以背後藏鏡人的背景身份應該可以想像。從得標以來,「有力高層人士」一直想要介入協調,逼我們讓出某些我們已得標取得的單位,這個「有力人士」到底是誰?

我對交通部和行政院的反應無法理解,我覺得蘇貞昌院長和林佳龍部長在這件事都做錯了,你們應該弄清楚那位一直來關說的政府人士及其涉及的利益;僅憑來歷不明的檢舉者(應該也不難追查)和搞不清楚狀況的立委,就撤換了一個總經理,更企圖改變正常程序下的招標結果。我真的覺得這個政府真正莫名其妙,一個本土企業對台灣努力的長期投資要受到奇奇怪怪的干擾,正常程序的結果要接受莫名奇妙的協調,這是對台灣拼經濟的作為嗎?這是對台灣電商產業強攻新南向的協助嗎?




究竟是政治力介入還是官商勾結,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然而政治人物跟民代,都不應該將你們的黑手伸入這一個影響百年郵政未來發展深遠跟重大的物流園區規劃案中.

希望2萬6千名郵政同仁們,都能持續高度關注此事,務必揪出幕後元兇,別讓郵局成為政客們謀取不當利益的籌碼跟犧牲品!



工會聲明.jpg
工會聲明1.jpg

中華郵政前老總 陳憲着酸天佑佳龍

中華郵政公司昨日上午舉行董事會,並進行董事長與總經理交接,現場卻不見主角陳憲着的身影,而他在退出交通部主管群組前,留言「試問人間風骨為何物?但見漫天烏雲疊障中。天佑佳龍」,是交通部兩個月之內,第二位退休後公開嗆部長的高階主管。

招租爭議 兩任部長歧見


智慧物流園區招租案燒了4天,交通部長林佳龍昨首度露面直指該案缺乏「公益性」,政務官若沒有達到政策目標,就該負起責任;但前交通部長賀陳旦才說,中華郵政物流園區招租爭議,只有一家廠商得標結果,罪不至於換掉董事長與總經理,兩位前後任部長看法不同。


林佳龍指出,歷經多年的規畫,透過區段徵收變更取得土地,投入250億的智慧物流園區,是重要的國家級計畫,希望提升國內產業,甚至吸引國際大廠進駐,可惜標案規定有疏漏,沒能達成政策目標,政務官得負起責任。


被問到與賀陳旦的看法不同,林佳龍不願受訪,以趕行程為由離開;幕僚則緩頰的說,林佳龍沒有要讓前總經理陳憲着走人,本來要安排他去子公司任職,是陳自己選擇退休;另外林也沒有要魏走人,那是行政院的安排。


就事論事 林稱仍是好友


林佳龍、政務次長王國材,昨皆肯定陳憲着擔任4年總經理的貢獻,但在交接典禮上,只見前董座魏健宏出席,總經理交接時,則是由中華郵政副總經理周瑞祺代表陳憲着,交接印信給新任總經理江瑞堂。


陳憲着前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物流園區招租案始末,批評政治力介入太深,同時反駁自己被評「不適任」的說法,不難看出他有滿腹委屈,如今又缺席交接儀式,外界更確信他對被逼退耿耿於懷。


陳淑慧退休 也曾嗆噁心


陳憲着昨日在交通部主管群組留言,「試問人間風骨為何物?但見漫天烏雲疊障中。天佑佳龍」,接著立刻退出群組,而林佳龍也在同個群組內,引起主管們一陣尷尬。林佳龍說,大家私底下還是好朋友,公務就事論事,該肯定的全力肯定,該改進的持續改進。


觀光局前副局長陳淑慧3月31日退休,外傳是林佳龍為安插自己人,導致陳被迫提早離開,她在退出某工作群組後,林還送上祝福,氣得她在臉書上怒嗆「噁心」,不到兩個月又有陳憲着開嗆,讓交通部官員議論紛紛。

交通部群組.jpg

中華郵物流園區風波 謝龍介:民進黨派系為4年後囤兵積糧






物流園區風波,不僅pc home董事長詹宏志出來砲轟政府有喬事蟑螂,也造成中華郵政董事長魏健宏與總經理陳憲著紛紛下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在節目中表示,既然有這麼多的問題,應該要現況凍結,不能夠約繼續簽下去,假裝沒事發生,而且砲轟、點名的這些人都應該出來把話講清楚,政府重大工程不能和稀泥,同時行政與司法也應同步調查,其中到底有沒有弊端。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則表示,目前講的都已是後半段的問題,前半段則是「可惡至極」,當初是在馬英九總統任內規畫,國家花了200多億元建造物流園區,但卻只圖利某特定廠商,即使租用15年也只需付53億的租金,等於是花納稅人的血汗錢,卻讓民間財團當老闆,「天下有這麼傻的事嗎」,而且建造成本實在不合理,一般蓋廠房一坪大約只要6-8萬元,但物流園區卻花了一坪14萬元,該追究的是馬英九。

主持人劉寶傑表示,交通部長林佳龍點名陳憲著不聽命,但陳又出來嗆「天佑佳龍」,直接對著幹,背後是不是還有人撐腰,否則總經理怎麼敢對上部長?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則表示,整件事情最大得利者就是詹宏志,現在卻跑出來砲轟,急著簽約,詹目前是國策顧問,是總統蔡英文的好朋友,可能擔心民進黨一旦失去執政,詹可能就無法簽約、拿不到這個好處。

謝龍介則表示,雖然是馬英九時期訂的案子,但是執行是民進黨主政時期,如果認為當初訂的不好,應該喊停重做,但卻繼續做下去,而他認為不能怪蔡英文,因為詹宏志當國策顧問並不是蔡直接聘的,而是有其他人推薦,在他看來,目前就是民進黨內的派系在搶這塊肥肉,因為大家認為蔡英文會倒,4年之後誰要出來選總統,現在已經在囤兵積糧,未來才有資源可以派系鬥爭。

王世堅上政論節目關鍵時刻。圖/取自網路
謝龍介(左)與王世堅兩人在政論節目關鍵時刻中對嗆。圖/取自網路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