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管理拿捏.

個人嘗言,對我來說,我會認為這世上最困難的學問莫過於「拿捏」。

因為處世之中,不論我們怎麼做,總無法讓所有人都滿意,所以「完美」,基本上來說是不可能實現的境界。

但,只要人們有心,願意不斷的學習與自我修正,那麼讓大多數人滿意的「理想」境界,其實也不是那樣的難以實踐。



要達成那樣的境界,其中有些「眉角」,是人們必須先行了解的。


舉例而言:

相信多數人應該都能輕易領會的一點,當一個人在跟你借錢時,以及你要他還錢時的嘴臉,往往是不一樣的


再者,人性多半普遍存在著「先入為主」的成見觀點。

好比一個考試總是0分的學生,某次考了30分,老師就會對他大加讚揚,而若是你老是考100分,旦某次不小心考了90分,那老師就會對你加以苛責。

90分為什麼比不上30分?

那是因為老師對你們「先入為主的期望值」不一樣。



另外,小熊格言:

八十四、人性真好玩,態度先壞後好,人會讚;態度先好後壞,人會嫌。所以做好人永遠比壞人難


一百三十五、做生意的法門,賣東西時應由少添多,而非由多減少;人際間的要領,應由疏而親,而非由親而疏。縱然兩者最終程度都相同,但予人觀感卻截然不同


此兩點,也是在說明人性「先入為主」的習性。



綜此,凡曾任領導職務之人多半都會有這樣的經驗,在職場與單位管理上,普遍存在「勞逸不均」的現象。

而且此一現象,不論我們花費再多的時間跟精力也都無法達到真正的平均,讓所有人都能滿意。

那麼,該怎麼做呢?

其實很簡單,江湖一點訣,說穿便不值錢了。

就我曾擔任管理職務時的作法,我習慣讓一些品行端正、懂犧牲奉獻、具服務熱誠的同仁擔任一些相對輕鬆的職務。

如果你以為我偏私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了!(麻煩等等自己去面壁思過一下

因為我有充分的理由。


這就如同我當初服役時的親身經驗一般,我曾說過我很擅長「把肥缺搞成○缺」,我曾擔任過一些旁人眼中的大肥缺,如掌管財政的行政,採購,補給...等,然而在我之後,卻沒人願意接手這些工作。

為什麼?

因為我這人「閒不住」,會「主動找事做」,所以我給自己的原本輕鬆職務增加了許多額外的工作,而在我之後這樣的「標準」就會建立,也會成為他人用來要求跟看待擔任此一職務之人的標準。


同樣的道理,當我讓一些品行端正、懂犧牲奉獻、具服務熱誠的同仁擔任一些相對輕鬆的職務時,他們會主動分擔跟協助其他同仁的工作,甚至是我偶爾指派額外的工作給他們,他們往往也都能欣然接受,所以能讓原本可能不是很平均的職務漸趨平均。


反之,如果你把那些相對輕鬆的職務給了一些品格低下、凡是斤斤計較、自私自利的同仁以後又會怎樣?

期望他們主動協助其他同仁,或者想叫他們幫忙,可能嗎?

即便這些人原本的職務屬於非常勞累的一方,是透過你的極力促成與其他同仁的配合協助才終於變成較為輕鬆的職務,所以你自以為憑這點功勞就能讓他懂得感恩?你自以為曾經蒙受包含你在內的許多人協助的他就能感同身受的去幫助其他人

醒醒吧,別再做白日夢了!

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為打從一開始,你便已經壓根忘了,所謂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種人打從一開始,就是那般品格低下、凡是斤斤計較、自私自利的性格。

所以與其每每在事後怨懟這種人的品性跟性格有多低劣,倒不如選擇換一個方式來精進自己的管理技巧來得更加實際一些。


舉凡擔任管理職務之人,我想這都是你該要懂得的「拿捏之道」。




張富雄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