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非典型勞動雇用造成血汗台灣

作者:張麗芬(中華電信工會秘書長、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看到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通過針對中華郵政公司的糾正案,除了要求交通部督促所屬中華郵政應確實檢討改善,包括未確實記載郵差出勤時間,未核實給付郵差加班費,以及以委託自然人承攬投遞郵件方式規避勞基法等違法行為。監察院並且請勞動部應加強勞動檢查,維護郵差的勞動條件。

乍看之下,當然希望藉由監察院的糾正結果,可以讓基層郵差的勞動權益可以獲得改善及保障。站在監察院的立場,當然是認為政府負有監督之責,然而政府部門中,又豈止只有中華郵政一家是規避勞基法的?以勞工最高指導機關勞動部為例,監察院的委員們要不要去調查一下,勞動部裡面有多少的派遣及定期契約工?包括監察委員希望勞動部加強勞動檢查需要的勞動檢查員,許多人自己本身就是約聘僱人員!勞檢員自己的工作權都屬於不穩定就業,我們的政府部門卻要他們大公無私的負責起維護許多血汗企業中勞工的勞動權益,是不是很諷刺。

同樣交通部也不惶多讓,長期以約聘僱方式逃避勞基法適用造成國道收費員權益受損,而且至今不肯出面解決。當政府自己帶頭違法,做了不良示範,又如何期待其他民營企業會落實守法照顧勞工?所以政府根本就是台灣整體勞動條件及薪資低落的最大元兇。

面對2016大選,至今沒有看到藍綠政黨提出完整終結非典型雇用的政策,就算有,也只是片面提到終止公部門派遣,卻沒有提到公部門中更嚴重勞動條件剝削的承攬、委外也應該從政府部門被終結。

針對非典型雇用造成青年貧窮及台灣整體勞動條件低落,筆者認為政府(不管明年大選誰當選)應全面檢討雇用政策,帶頭終止非典雇用,所有勞雇關係都應該一體適用勞動基準法,讓所有同一職場勞動者可以享有同工同酬、同等福利。雖然台灣勞工權益需要改善的地方太多了,但是唯有政府率先帶頭守法,真正用心去面對與改善基層勞工嚴重被剝削的問題,台灣才有脫離血汗工廠的一天!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