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今年五月國人年通信率創六年新低

2015-07-12
今年五月國人年通信率 創六年新低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沒人寄信了?」百年老店中華郵政從清光緒年間就協助民眾書信往返,但隨著資訊發展,網路電郵、手機軟體普及,郵筒外型雖屢經變革,孤單矗立街頭的紅、綠郵筒,逐漸被人遺忘,投遞量更是逐年下滑,今年五月創下國人年通信率六年來新低。⋯⋯
中華郵政雙口方柱形郵筒已經使用超過42年從未變裝,未來可能選擇知名景點改為彩繪郵筒。(記者黃立翔攝)
中華郵政雙口方柱形郵筒已經使用超過42年從未變裝,未來可能選擇知名景點改為彩繪郵筒。(記者黃立翔攝)
中華郵政表示,郵局最早的郵筒可遠溯自清光緒卅二年(一九○六年)圓立柱形綠色黃邊的「大清郵筒」,彷彿戴著烏紗帽。終戰後改成四角形立式木製郵筒,歷年來還曾出現綠、黃色為主的「趕班信筒」、雙口方形信筒、「銀藍」二色的雙口限時郵筒、「自助郵亭」,及漆有反共抗俄字樣的淺藍色汽車郵筒。
方柱形郵筒 目前有一萬一四五六具
目前常見的紅、綠兩色方柱形郵筒是一九七三年啟用至今;數量最多時,全台超過一萬六千具,目前有一萬一四五六具。
中華郵政表示,二○○○年國人通信量達最高峰,一年函件量達卅億八七八九萬件,國民年通信率達每人一三九件,此後持續下滑。今年五月的一人九.五九件,更創六年來新低,且大部分信函都是機構委寄大宗郵件。
「大家根本不寄信了。」中華郵政郵務處表示,近年來,陸續遇上民間業者低價競爭、產業外移等挑戰,另外保險業者停寄保險繳費證明單,股東議事錄及股票公開發行書停寄,連監理所都陸續解約,停寄汽、機車行照換發通知單。最重要的挑戰是通訊科技發達,對手從電子郵件變成社群軟體、甚至手機通訊軟體,傳統郵寄必須尋找新出路。
中華郵政投攬科長林煌城說,早期店家都希望在自家門口設置郵筒,除了招徠人氣,還可代售郵票牟利,更早期偏遠鄉村的雜貨店還有代寫信件服務,信寫完就投進門口的郵筒,現在店家卻擔心郵筒擋路,紛紛要求移置或撤銷,不可同日而語。
書信有不可取代的魅力 郵筒等你餵
中華郵政工會理事長鄭光明一九八○年代起就在台北市士林郵局任職,他說,當年每到耶誕節或歲末,市區郵筒天天爆滿,甚至要大卡車載送。但到了五年前,台北市竟醞釀開徵景觀影響費,差點撤除郵筒。
一名老郵差曾感性地說,當過郵差的人,永遠忘不了戀人接到情書臉上的喜悅,父母收到兒女溫暖家書的欣慰,傳統書信仍有不可取代的魅力,應該珍惜郵遞服務,支持郵政創新,讓民眾重新重視郵筒的存在。
這是一個警訊,如果郵工網友再繼續排斥大宗DM郵件,說實話在科技日新又新的年代,手機line大量的普及與便利,從郵筒所收的郵件真的是逐年往下降,幸好還有各電信機構帳單郵件及各金融機關信用卡帳單郵件稍微彌補信函類郵件減少的空檔,如果沒有信函類專營權的保障,很難想像中華郵政要如何和機動性比較強的民營遞送業者競爭,我常在例假日看到黑貓宅急便和宅配通車輛投送包裹業務,我郵在這方面就很難和民營業者競爭,這是事實!也是郵政經營的警訊!值得網友們參考!
收件人收到信的喜悅.... 現在是.. 拜託不要再塞垃圾到我家信箱裡了... (廣告D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