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轉貼聯晚

韓國存在一種就算使用違規手段,只要取得成果,就能被正當化的風氣這句話,鏗鏘有力,不正是郵政文化的寫照嗎?一位烏鴉性格的我,雖已耗盡力氣,卻難撼動。只好選擇最孤寂的路、、、、、但仍路遙。當哪一天,我以揭弊者的身分控訴錯亂的社會價值時,或許是我用生命寫下史歌的唯一終點。我也明知,人心的美讓人嚮往與擁抱。但當下的美,卻是由一層層不可說的動機所包裝的野心與慾望。
快點文化 「南韓奇蹟」崩壞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4.05.28 03:08 pm


從客輪沉沒、地鐵追撞到最近的兩場大火,接連的災難事故不免引人反思,在南韓亮麗的經濟奇蹟背後,究竟隱藏了哪些問題。
4月16日「世越號」客輪在韓國西南部珍島海域沉沒,釀成約300 人喪生的慘劇。這場悲劇牽扯到諸多人禍,航運公司和韓國政府的應對舉措都遭到猛烈轟擊,似乎凸顯了南韓在全力衝刺經濟成長之際,許多有關安全上的問題都被擱在一旁。
例如,「世越號」是二手客輪,曾為增加客艙而進行改裝,導致船體重心升高,而且很可能裝載超過安全標準的貨物,所以才會在急轉彎時失去平衡、翻覆。
根據日經新聞的報導,航運公司清海鎮海運公司的安全意識也讓人膛目結舌。去年,該公司的船員培訓經費僅為54萬韓元(約台幣1.59萬元),廣告宣傳費則高達2.3億韓元。
韓國中央大學 教授申光榮表示:「韓國存在一種就算使用違規手段,只要取得成果,就能被正當化的風氣」韓國媒體的報導指出,曾有航運公司表示「因超載被抓是運氣不好」。
南韓經濟經過1970年代的「漢江奇蹟」以及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後的V型復甦後,短短時間內實現驚人的成長。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在1970年以後的30年裡激增74倍,達到2萬美元。相形之下,日本目前的人均GDP雖已超過4萬美元,但同一時期卻只成長21倍。
在這爆炸式成長的成功故事背後,當然得有全國民眾的努力不懈支撐,但不可否認的是,以財團為中心的企業,也一直尋求透過特權、逃避監管和模仿等方式「賺快錢」。
南韓許多財團總裁因逃稅、瀆職和營私舞弊等罪名被判有罪,卻能獲得赦免,繼續控制著巨大的企業集團的情況,似乎也都是這種現象的真實反映。
南韓的媒體表示,最近的諸多災難和南韓人的「快點快點」(ppalli ppalli)心理有關。「快點快點」是很多韓國人的口頭禪,據說歐洲許多觀光景點的保全人員看到韓籍遊客時,都會揮手說ppalli ,因為他們常聽到這句話,還以為這是打招呼的用語。
「快點文化」是南韓實現「漢江奇蹟」的功臣,效率是「快點文化」的核心價值,韓國人善於利用有限資源,在最短時間內達到目標。只是,在快速達成目標的同時,安全考慮往往也被擱置一旁。

【2014/05/2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好帖要顶,楼主的头像还是不错滴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