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合縱連橫下如何重建的思緒。

合縱連橫 第二部

服務郵局27載,幾與數位總局長(管理局局長)都曾有意見相左與事態認知的差異,尤其是公司化的過程中,劍拔弩張更具凸顯,但卻未曾因此而遭到報復。

時至今日,所見所聞所經歷,卻令我滋長鄙視之心。

猶記得;民國80年初有中管局陳局長榮調北管局後不久,頒布劃撥入帳錯誤未經訂正者(驗單),將採連坐法。是日早,就有同仁來電告知此事,我尚未見公文,但知事態嚴重,且將造成窗口同仁的效能與熱誠的質變。故立刻電詢陳局長,口語上,當然我要檢討,但卻得到陳局長善意的回應而撤銷。

事後;蔡兩全理事長還半開玩笑的說,陳惠澤要小心喔,陳局長如何如何、、、。(詳語已忘)
89年,我因921調回台中,時中管局鄭局長,仍容我請見,而在辦公室詳聽我的建議。長者風  今已遺

再就是公司化後,許仁壽董事長上任後親電關心、賴清淇董事長,還親自南下太平宜欣郵局聆聽防詐建言,始有95年後的防詐獎勵與短暫的訓練(因改名致任期過短,而斲傷郵政)。惜去年,因要辦我,而取消郵政節防詐表揚活動

另回顧近20多年來高雄的勞權運動,有添富、茂松、榮川、、、等哥哥的合縱連橫下,提升勞權意識的典故,至今仍令人難忘與稱道。只可惜,最後也因前輩們所謂的個性與個人堅持而瓦解、、、故有斷層之虞。這就是我下高雄真正的目的,合縱連橫下如何重建的思緒。

但時至今日呢? 報復風席捲 這就難怪


關老爺會說  高階文官素質差及士大夫風格 但這都誰造成的呢?


在台灣不用有高深的學養與專業的培訓,只要有權力既可。


張口、下條子、頒公文、暗隱、、、底下的人,都得乖乖地奉獻以保命安身。 數日前,我曾質疑一位來電溝通的高階長官。我反問,在郵局有多少高官會用自己的薪資建構數字呢?他自清的說,他有,他買的保健食品。哈,這也算。   

檢附  關老爺的新聞為佐


高階文官素質差

【聯合報╱黑白集】

2013.07.10 01:49 am

說台灣「文官素質差」,一般民眾恐怕早已習以為常;但此話出自考試院長關中之口,而且指的是「高階文官」素質下降,則讓人不能不警覺問題之嚴重。關中則直言,這是「國家危機」。 近年台灣競爭力下滑,實際上一直輸在「政府效能」不彰;而政府效能欠佳,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決策前瞻不足。政務官缺乏魄力和高級文官無法提供有效輔佐,造成了政策制定與執行的脆弱和草率,導致爭議不斷而顛躓難行。近幾年,台灣屢屢為不是太高規格的政策議題相持不下,陷入空轉,都是因為官員沒有能力把話說清楚,因而無法定紛止爭。 有人說兩千年的政黨輪替造成大量高階文官的提早退休,此一青黃不接,遂造成了文官品質的陷落。然而,二度政黨輪替已經過了五年,這個斷層似乎仍未獲得修補。我們看到,扁政府用人是在部次長層級大量晉用民代出身的綠營同志,這種政治布局手法大大壓抑了文官的專業;而馬政府則延攬了大量學者和其市府團隊人馬入閣,但對整個行政體系效能的重塑則亦缺乏著力,徒然留下「學者治國」之譏。 西方國家其實時有延聘學者從政的先例,但前提須取決於其才能和經驗,而非一味迷戀學歷排場。「學者治國」的後遺症之一,是大學為他們預留了退路,許多人時間一到即拍拍屁股走人,就如最近工程會主委陳振川、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同時告辭,因為已借調期滿。學者固然增添了政務官資歷,但這趟「過水」,對兩會文官品質有助益嗎? 高階文官素質為何低落?祕密就在,高層政務官來來去去,對幕僚文官的拔擢和栽培向乏關注;而沒有願景的文官,又何來奉獻的熱情?


【2013/07/10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高階文官素質差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018389.shtml#ixzz2YaYoXQUY
Power By udn.co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