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歸去來兮

轉貼 HOYA郎雜貨舖部 公僕考績吃兩丙資遣?忠良成寒蟬! 分類:未分類資料夾
2013/06/07 06:37




公僕考績吃兩丙資遣?忠良成寒蟬! 分類:勞動新聞
2013/06/06 13:40



公務員退撫法修正,在立法院法制及司法委員會朝野立委共識下意外初審納入公務員連兩年考績吃丙,將被資遣的條款。這項修正引起了公務員的恐慌!

這樣的修正,站在提升政府效能及組織管理的角度,雖立意良好。可是卻也是只見樹,不見林,忽略了在台灣目前藍綠對立及地方政治派系集團對峙下,必然會引起的「冤獄」。更可能因公務員的職位生殺大權掌握在長官、首長手裡,若無公正可行,足以保護正直小公務員的配套措施,「忠良將成寒蟬,耿介之士不再」。

大風起於青萍之末,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歷史上很多想當然的立意良好改革,都在於因過度樂觀,未視政風之未良善、人性的醜陋及居上位者的貪婪,導至適得其反,加速國家崩壞。改之適足以害之。

若是此連兩年考績吃二丙的制度通過,單位長官行為不端、違法亂紀如黃季敏之流長袖善舞,接受有違法令之關說要下屬配合執行,基層公務員將難以說NO!

前些日子整個海關關員貪污,而獨1人清白、一介不取之情形,忠良將不可能出現。因為不配合長官命令違法放水、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奉公守法小小好公僕,將在長官「吃二丙即滾蛋」的尚方寶劍下,早早被找個莫須有的理由清除異己。免得擋了長官財路!政府內之公務員將無人敢違背長官不法指示。

現在的公務員所以敢於組織內對長官的違法交辦事項,說不!是因為有法律對公務員飯碗的保障,可以不受機關首長卑劣手段威脅而屈服。因大不了就是考績乙等,少求升官、財去人求個對得起國家人民。

對得起良心!更可不受未來牢獄之災的可能,而擔心受怕。

但是!但是!當小小公務員,面對一個權力慾高漲、升官慾橫溢,為達目的什麼剷除障礙的手段都能使出來的的長官時,這個公務員在保飯碗及同流合污選擇下,如何挺起腰桿?法已不足以保護基層公務員尊嚴,最基本拒絕的支撐,公務員何能挺起腰桿?

不要提那些傷害後,可以救濟方式的事後人治補償。而是要在法律面有不讓奉公守法、正直公務員,害怕因正直而飯碗不保的防護罩。

所以!連兩年吃考績二丙,公務員滾蛋法之修宜三思,不可不慎。文官體制之健全及中立,建之不易,毀之輕易。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連兩年考績吃二丙,應該很難吧。」,這是太幼稚了!要清除擋財路的異己小小公務員,這可容易的很!

有此法為虎作倀,在地方鄉鎮,民選首長更是隨時可以捏死不配合的公務員,誰敢保持中立,不趨從?有勇氣不沆瀣一氣?

文官中立將流為空談,貪腐將更為橫行,文官制度崩壞必然。

立委不經大腦深思的隨意一揮,陳水扁、蔡英文、林益世之流,更為歡喜!
ROCgood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2013/05/29

說得再多也尤如犬吠火車,有何助益?立委諸君要硬幹,能耐他何?剷除異己,原就是此法之立意,忍著些吧,很快就要[統一]了。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