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轉貼 回首來路 悽悽

血汗飯店 分類:血汗台灣
2013/03/27 22:43

分享FacebookPlurk[url=ymsgr:customstatus?血汗飯店 - 阿忠的Yahoo!奇摩部落格+http%253A%252F%252Ftw.rd.yahoo.com%252Freferurl%252Ftwblog%252Fclickback%252Farticle%252Fymsg%252F%252Ahttp%253A%252F%252Ftw.myblog.yahoo.com%252Fhoya-richgod%252Farticle%253Fmid%253D561]YAHOO![/url]

  • 分享在我的 Facebook
  • 分享在我的 Plurk
  • [url=ymsgr:customstatus?血汗飯店 - 阿忠的Yahoo!奇摩部落格+http%253A%252F%252Ftw.rd.yahoo.com%252Freferurl%252Ftwblog%252Fclickback%252Farticle%252Fymsg%252F%252Ahttp%253A%252F%252Ftw.myblog.yahoo.com%252Fhoya-richgod%252Farticle%253Fmid%253D561]分享在我的即時通[/url]



圓山取消加班費 員工控血汗飯店

林嘉琪/台北報導
有61年歷史的圓山飯店,遭員工抗議是「血汗飯店」!

圓山飯店工會昨日抗議資方更改勞動條件、剝削員工,有員工上班16小時卻沒給加班費,更因人力不足導致員工常無法放假,甚至有員工已經十幾年無法回家吃團圓飯。工會強調,若資方沒給滿意安排,下一步打算發動全台罷工。

圓山:加班改為補休
圓山大飯店工會理事長張舉成表示,圓山飯店在78年曾跟工會簽約,只要員工在國定假日或例假日上班,就能領2倍薪水,但圓山飯店97年之後,取消給加班費,改為補假時數。

人力少 員工補不到假
勞動條件沒有過去好,但工作量卻大增,張舉成舉例,圓山飯店常接待大批中客團,飯店人力不足,無法放假,遇到工作忙不完還要銷假上班,累積補假是常見情況;有飯店清潔工上班時間長達16個小時,超過勞基法規定14個小時上限,但資方還是不發加班費。有資深員工表示:「年夜飯是飯店最忙時段,已經十幾年沒吃過團圓飯了。」

圓山飯店則表示,圓山工作人員平均工作年資高居全國五星級飯店第一,去年難得轉虧為盈,但因立法院預算中心及董事會要求飯店必須持續降低人事成本,因此檢討78年時訂的團體協約,將加班費改為補假,飯店為永續經營,必須做出一些改革。

圓山公關經理陳愷回應,目前就是依照勞基法,排班制員工假日上班不需發給加班費,但可以在其他天安排補休。

陳愷並表示,去年每位圓山飯店員工可領2.5個月年終獎金、0.1~0.5個月年資酬勞金、3萬4千元激勵金、200~300元春節上班紅包、3千元春節紅包、每年200元年資加給,員工福利比同業優渥。

但張舉成回應表示,基層員工平均月薪才2.5萬元左右,加上加班費大減,員工勞動條件明顯變差,圓山近來又花大錢進行整修,耗資費用超過營業所得,要求資方落實團體契約、總經理應由內部升遷、董事會應有勞工代表、退休準備金要存入台灣銀行帳號,並要求撤換董事長等。

圓山飯店人員表示,對於工會仍不滿意的部分,勞資雙方會再繼續協商。
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27
1.圓山飯店勞資雙方團體協約重點
‧農曆除夕、春節年初一、年初二上班者,每日加發薪資3倍,含本薪共4天
元旦、端午節、中秋節等國定假日上班者,每日加發薪資2倍,含本薪共3天
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故,每日加發薪資3倍,含本薪共4天
資料來源:圓山飯店工會
勞資有契約合意在先,資方片面違約在後!勞基法是最後防線!有問題可先協商再修正,有正路不走走歪路!
2.
許多基層員工有20年沒回家吃過年夜飯~飯店業通常是這樣,應可協商
有人常工作16個小時~已違勞基法
3.剝削員工就是永續經營~那賓士、BMW、奇異這樣的公司應該已經倒閉好幾百次了!
4.圓山大飯店由交通部所屬的台灣省敦睦聯誼會管轄,血汗台灣中交通部已貢獻二例,真是「台灣之光」啊!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