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通膨壓不下 薪資倒退嚕

近幾年國內工作貧窮(Working poor)問題日益嚴重,行政院主計處調查,去年全國八○六.六萬受僱者中,有一○三.八萬人月薪不到兩萬元,更有三五九.七萬人月薪不到三萬元;窮忙族愈來愈多,物價卻漲不停,扣除物價漲幅後,實質薪資不如十二年前,等於上班族十多年來的薪資增幅,全被通膨怪獸吃光光。
窮忙族多 實質薪資不如12年前
馬政府上台後,二○○九年平均失業率飆至五.八五%的歷史新高,二○一○年仍達五.二一%的歷史次高;目前失業率雖降至四.四八%,仍是亞洲四小龍最高,且政府僱用九萬多名臨時工,有美化失業率的效果。
失業率居高不下,勞工收入也明顯減少。根據主計處統計,二○○九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平均經常性薪資(不含獎金及紅利等非經常性收入)三.五六萬元、平均薪資(加計獎金及紅利等)四.二二萬元,分別較二○○八年減少二.二%及五.○六%,同步創下史上最大減幅。
今年CPI 恐超過2%警戒線
雖然近年來景氣好轉,薪資略有回升,但去年平均經常性薪資仍未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平均薪資則是兩年來只增加六元;扣除物價漲幅後,實質薪資還不如十二年前水準。
馬政府執政以來,國內物價波動相當大,二○○八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三.五三%,創十三年來新高,前兩年物價回穩,但今年通膨壓力又加重,主計處預估今年CPI年增率二.一八%,已超過二%的警戒線。
物價漲不停,除了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造成「輸入型通膨」壓力外,國營事業一再帶頭漲價,也難辭其咎。馬政府上台不久,就祭出油價「一次漲足」的悍然措施,加上瓦斯、天然氣等跟著調漲,帶動國內物價全面上漲,當年CPI因此飆高,民眾叫苦連天。自由時報0518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