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轉貼富雄兄的來函與大家分享

  猶記得十幾年前,剛到西嶼的時候,由於當地晚上沒有一家便當店,只有兩家海產店,於是便向其中一家比較熟識的海產店叫了份炒飯(70元)回家配罐頭,週一至週五,周而復始的吃了約莫1、2年的時間,其中罐頭的菜色也從原本的只有麵筋跟脆瓜,增加了玉米粒、肉鬆、玉筍、豬肉乾等。

這些年來凡是跟我相熟的親友們都知道,我這人算是異常的挑食,基本上「葷食」中,我只吃豬肉跟雞肉而已,而且有皮、有筋、有骨的通常我都不吃,也就是說我只吃瘦肉。
而至於海產類有沒有吃?
呃...嚴格上來說還是有的,大概就只有魚鬆跟俗稱的「狗母魚丸」吧,其於的蝦、蟹、魚...等一概不吃。

所以,過去不論是親友們請我到高檔的歐式自助餐去吃飯,還是到海產店去吃飯,都會看到我在那吃炒飯配高麗菜。
久而久之,每當我跟親友們一同到海產店去吃飯的時候,他們往往也都會習慣性的另外點盤炒飯跟高麗菜給我吃。

或許有人會問那我參加喜宴請客的時候又該怎麼辦?
呃...大概至少十幾年來,我都是坐「素食桌」的,否則如果坐一般席的話,在吃完第一道羹湯之後,直到最後一道甜品之前,就會看到我在那一直喝飲料了。
是以,就我這人的習性,所謂的「美食」,是誘惑不了我的。

而我這人也不喝酒,原因很簡單,對於一個到目前為止,只要見到跟聽到路上有刻意把消音器拔掉吵人的囂張騎士騎過去,心中第一個閃過的念頭便是---如果我身上有槍,我一定馬上把他打下來。
這樣的一個人,你會不會怕他喝酒之後會發生些什麼恐怖的事情?
我會怕,所以我不喝酒!
也因此,所謂的「美酒」,同樣誘惑不了我。


  高中的時候,到外地就讀,住在姑姑家好一段時間。只記得某天姑姑帶我到一家銀行去開了個戶頭,多年後也早已忘了。直到出社會後工作報稅,發現所得裡總是有一筆約莫2萬多塊錢的利息收入,合算一下本金至少也有一百萬以上吧。想了好久,才猛然想起當年所開的那個戶頭,於是打電話告知姑姑詢問那筆錢是怎麼回事?

姑姑告訴我,那筆錢是要送給我未來當結婚基金用的,而當下我也堅持請她把那筆錢領回去,一來是因為如果我要錢的話,我有本事自己賺,不需要靠別人資助。再其次,對我而言,或許這筆錢我這一輩子都用不上吧,哈!
所以,所謂的「金錢」,還是誘惑不了我,即便納數字後面再多幾個0也是一樣。


  我自幼家境還算富裕,幾乎可說是要什麼有什麼,經常帶些新鮮的玩意到班上跟同學炫耀,一週裡頭至少三次跟著兄姐到鎮上僅有的兩家牛排館吃「消夜」,更在那任天堂的紅白機都還沒出現以前,我家便已有搖桿式的電視遊樂器了。

唯好景不常,父母因為沉迷於大家樂跟股票融資而於短時間輸光了多年累積下的積蓄跟房子,此時又逢景氣低迷,讓家中的經濟頓時跌入谷底,可謂是名符其實的「家道中落」。

而對於親身經歷這人生大起大落的我而言,我也才深刻的體認到何謂「知足常樂」。每個人一生當中能用的、能吃的其實都相當的有限,想讓自己保持愉悅的話,那麼就別總是去貪圖一些自己用不到跟用不完的東西,只需要把自己的慾望降低一點就行了。

許多人的一生都在盲目的追求著名利,為了爭權奪利,無所不用其極,但往往到了付出慘痛代價或人生的盡頭之時,猛一回頭的看看這過去,才發現自己多年來的愚,然而那時都已悔恨莫及。
是以,這些年來,我常不避諱的在友人面前以「家道中落」來調侃自家的際遇,但其實,經過這多年來持續的努力,如果此刻我選擇繼承家業的話,那麼我的收入大概比現在再多個幾倍還是輕而易舉的。


  國父 教育我們,為人應當「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且不談我這些年來在外界所做的一切作為,光談郵局內就好了,幾年前內網開設了好一段時間,卻沒有太多的同仁懂得善用,所以為了增加它的實用性,強化全國各局同仁們的交流,我除了蒐集整理許多同仁們的意見並轉知資訊處同仁們改善功能外,還自費八千多元請廖兄傳真到全國各局推廣它的效益,此舉還遭現任台中某工會副理事長冷嘲熱諷了一番。但,我無悔,因為那是「對的事情」。

從業調薪與否,在許多人們眼裡根本不關我這轉調人員的事,但同樣因為那是「對的事情」,所以我一樣選擇在私下幫助廖兄推動改革,出錢也出力。

惠澤兄在爭取郵局外勤同仁合理工時的時候,我的身分已是內勤窗口人員了,在人們眼中同樣不關我的事,但他要集資,我出5000元,而且具名從窗口劃撥到他帳戶;他出書,我也買了5本送人。
這一切所作所為算多嗎?
那得看跟誰比?
如果是跟廖兄還是惠澤兄這樣的人比,那便是九牛一毛了,不值一晒。但如果是跟常人比的話,我想,尤其是在那些長年來為了爭權奪利而無所不用其極的人們眼裡,他們根本就不會相信這樣的人存在的。
就只因為,這種人的心腸是黑的,所以為了「合理化自身的行為」,以及「減低自身為惡的罪惡感」,他們往往會認為,看在他的眼裡全世界的人,都是跟他一樣黑心的。這種人,除非遭逢「現世報」或「輿論制裁」,否則他是不會輕易醒悟的。


  國中的時候表哥送了愛看課外書的我幾本書,分別是「厚黑心理學」、「厚黑說話術」、「人性的弱點」、「最新科技淺談」。
而在看完「人性的弱點」這本書之後,我就一直在思考著相關的問題,並試圖改善跟消弭自身的弱點,直至毫無弱點為止。

最終我發現一個非常簡單的原理---「一個人的弱點,勢必與其欲望成正比。」
不管一個人擁有多少,當一個人渴望的越多,執著在某些事物上越重,那麼當然他就越容易反遭這樣的事物所影響跟拘束。

當一個人擁有的越多,也越執著在這些事物之上,當然他就會越害怕失去這些事物,所以處事上就會變得更加貪生怕死跟不敢作為。
是以,有道是「無欲則剛」,「人到無求品自高」,所說的都是相同的道理。
我的人生價值與目的在於「做事」,而非是「做官」,所以我毫不在意跟稱羨「權力位置」那種東西。

又我這人既不好美食、美酒與錢財,我不要,我沒有,那麼我又有什麼好害怕失去的呢?
還記得幾年前我曾在內網說過的那句話嗎?
有「權」而不要,有「錢」而不拿,這,才叫做「人品」!

廖進興敬PO
忍不住要駁張兄幾句
只要是有人一定有缺點  
古有明訓:水至清則無魚
一個人是不可能完美無瑕的 一定有其弱點
只是看他如何地掩飾吧了
以前的老人家總說  說一個謊  就要用更多的謊來圓  直到謊言被拆穿為止
是人當然都有缺點的  只是一個人究竟懂不懂得反省  差別就在那個人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諸多缺點
究竟是掩飾 自欺欺人   毫無反省之意
還是發自內心的反省改過  改善缺點
我想這篇文章應該是呼籲大於批評的性質吧   不然一般人都很重視自己的面子問題的  很少人會主動提起自己失敗的往歷跟糗事的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