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業務員無勞保 罰南山人壽1.4億

郵局用這麼多外包人員,卻不給勞健保,合理嗎?

為郵局打拼多年
公司卻宣稱是承攬關係,強調非本公司員工,你能心服嗎?
該學學南山勇敢的業務員了!他們爭取到合理的工作條件,而我們呢?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34837/IssueID/20120104

業務員無勞保 罰南山人壽1.4億首見天價罰單 員工:遲來的正義
【陳嘉恩╱台北報導】南山人壽拒為業務員投保勞保和提撥勞退金,引發工會和勞保局強烈不滿。上月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確認南山與業務員間屬「僱傭關係」,勞保局昨強硬要求南山須為業務員投勞保和提撥勞工退休金,並預計在農曆年後對南山開罰至少1億4000萬元天價罰單,是勞保開辦62年來首見。員工直呼是遲來的正義,南山回應:「會再溝通。」

保險公司與業務員間關係可分「承攬」或「僱傭」,前者業務員只須幫公司完成工作,後者則有從屬關係、業務員須接受公司指揮監督。南山宣稱業務員與公司是承攬關係,但北市勞工局前年2月認定雙方為僱傭關係,僱主須依法幫勞工投勞保和提撥勞退金
勞保局過去2年來已因南山未幫5229名勞工提撥勞退金開出53張罰單,總計罰530萬元,創勞退新制上路7年來對單一公司開罰最高紀錄。


判定屬僱傭關係

但是南山不服,多次提出訴願和行政訴訟,25件訴訟案件已有15件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南山敗訴,最近一案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已在上月8日判南山敗訴。
勞保局總經理陳益民說,因最高行政法院已確認南山人壽和業務員屬僱傭關係,因此除勞退部分將持續按月罰10萬元外,也將針對勞保部分開罰。勞保局已接獲1664名南山勞工申訴僱主未投勞保,勞保局已在上周五發函南山人壽,並同步蒐集這些勞工的加保薪資和年資資料,預計1個月內組成20人專案小組清查比對。


不投保可繼續罰

勞保局指出,僱主未幫勞工投保勞保和就業保險,可罰保費4倍和10倍的罰鍰,這張罰單「開定了」。詳細開罰數字將等比對勞工投保資料後才能得知,不過以平均投保薪資2萬8800元估算,南山這張罰單將至少1億4000萬元,創勞保開辦62年來最高額罰單紀錄,且若持續不投保還可繼續罰。
南山企業工會常務理事藍維鼎昨說,工會為此問題已抗爭13年,勞委會一直踢皮球,這次終於放話重罰,對勞工來說是遲來的正義,「如果公司仍不理會,政府應該關門。」


南山:將再溝通

南山人壽回應,該公司長久以來均採承攬委任制,多數業務皆認同,僅少數業務有不同看法。南山將持續與所有業務人員研議解決方案,也將進一步與勞保局溝通。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認為,「假承攬、真僱傭」在台灣職場越來越氾濫,政府應全面清查;而南山和業務員明顯是僱傭關係,「這麼大的公司,應該就認了,善盡僱主責任!」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